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聖嚴研究第十輯
Studies of Master Sheng Yen Vol.10

作者:聖嚴教育基金會學術研究部 編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05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聖嚴思想論叢

規格:平裝 / 15x21 cm / 424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280101

ISBN:9789575987824

定價:NT$420

會員價:NT$357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聖嚴法師的觀音思想與法門研究

↑TOP
黃國清(南華大學宗教學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

摘要:

聖嚴法師自幼接觸觀音信仰,一生中常修觀音法門,特別是在佛法學習需要突破或佛教事業受到困阻之時,透過持念觀音聖號或〈大悲咒〉,獲得感應體驗,化解難題。晚年更將法鼓山定位為觀音菩薩的道場。

他與觀音菩薩的因緣至為深厚。身為佛教學者與佛法行者,在其觀音經典論述中,學術觀點與經典意趣交織,彼此並不相違,學術考證多用以說明經典流通的時空因緣;論及修行方法與佛法真理,學術考察或是幫助經義解明,或因自身局限而須讓位於經典本身的思想與實踐內容。

聖嚴法師講解觀音經典非出於學術研究興趣,而是發自指導學佛大眾修學佛法的悲心與智慧。

個人的宗教感應內容難以言傳,對於聖嚴法師的觀音思想與觀音法門,可通過他對觀音相關經典的詮釋而獲得了解。

聖嚴法師對主要觀音經典的修持方法或思想內涵做了詮說:〈普門品〉的一心持念聖號與大慈大悲精神;〈六字大明咒〉的恆誦六字神咒與慈悲智慧表徵;〈白衣大士神咒〉之持念消災化吉;《延命十句觀音經》之常念消解病苦業障及皈信三寶續佛慧命;〈大悲咒〉的滿足眾願乃至圓成佛道;《楞嚴經》「耳根圓通法門」的返聞自性之聲;《心經》的觀照五蘊之空。聖嚴法師不否定觀音法門的宗教感應,在滿足世俗性祈願之後,更勸進修持者皈信三寶,修學正法,朝向真理的體悟。在觀音經典詮釋當中,他特別重視「耳根圓通法門」與《心經》的詳細解明,與禪宗參悟及觀空自在的法門得以銜接。

聖嚴法師一生投入人間淨土建設,人間國土的淨化有賴依正信佛法而進行集體的努力。

他宣示法鼓山為觀音菩薩的道場,此道場有他率信眾持念〈大悲咒〉而感得的因緣,他勉勵法鼓山信眾須有自信成為觀音菩薩化身,共學共修,護持與弘揚佛法。效法觀音菩薩的慈悲與智慧,展開實際的理解與行動,修行大乘菩薩道,時時處處淨化自己、有情與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