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拜懺50問
50 Questions on Repentance Prostration Practice

作者:法鼓文化編輯部編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05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學佛入門Q&A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176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510161

ISBN:9789575987794

定價:NT$180

會員價:NT$15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拜懺可以讓人生從此一帆風順嗎?

↑TOP
人人都希望日日是好日,一帆風順,但什麼是過好日子呢?

現代人的生活過於緊張忙碌,往往身心緊繃,無法放鬆。如果能每天都過得心安理得,不會因心事罣礙,睡不著、吃不下,那就是平安快樂好日子。看似稀鬆平常,卻不容易。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

我們的家庭、事業、健康、情感,難免會產生種種的挫折、磨難。這些阻礙、不如意、不順心,都是我們過去在有意、無意間所造的種種罪業,而形成的果報。許多人不理解因果業報的觀念,一旦果報現前了,便會怨天尤人:「為什麼別人 都平安無事,只有我遇到這樣的事,這世界真是不公平!」

其實世間種種現象都是公平的,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看似老生常談,實則如此:「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種如是因得如是果,這是從因推演到果,也就是說,「現在」是果而不是因。但是因果並非單純的事,我們接受果報的同時,本身即是因:「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

將「過去」當因,視「現在」為無可改變的果,這是宿命論,不是佛法。佛法的觀念為因緣、果報,而緣有主動、被動之分。例如欠債被逼還錢,這是被動的緣;如果是捐錢賑災,則是主動的緣。佛法的積極精神,即在於能轉被動為主動,讓人不再消極面對受報。

命運操之在己

現在有好運,一定是過去曾造善業;現在有惡運,一定是過去曾造惡業;未來的好運,一定是從過去善業加上現在努力;未來的惡運,一定是過去惡業加上現在懈怠和造惡。命運掌握在自己的過去、現在和未來,基於我們現在的善惡與勤惰,惡運可以改變,但好運也可能消失。

佛教的懺悔業障,則鼓勵人要能擔當自己的問題,甚至也能擔當別人的問題,而因為能承擔就有勇氣、有信心,並清楚正確的人生道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因此,做任何事都感到平安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