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人生416期:威儀好好

作者:人生雜誌編輯部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04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生單行本

規格:平裝 / 21x28 cm / 彩色

商品編號:1215000416

定價:NT$180

會員價:NT$29 (16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本期專題.人物分享】 緩哲學磨出好儀態

↑TOP
對林麗珍來說,身體是通往心靈的一條路,
她用「靜、定、鬆、沉、緩、勁」來訓練身心,
在反覆練習中,磨鍊覺知,
也鍛鍊出舞者應具的修養,
由於身與心更契合,自然延伸至空間環境的共處,
這才是一個舞者生命應該有的專業態度,以此而有了正確起步的方向。

■ 林麗珍(無垢舞蹈劇場藝術總監)

身為舞者,我習慣觀察人的行為舉止,這牽涉到一個人的外在姿勢、動作習慣、精神,尤其一個出色的舞者,不只是技巧純熟,而是要讓觀眾感受到舞者內斂能量的蓄存,同時也讓觀眾融入情境的空間裡,感染那分人、舞與時空的攝受力。

探索身體的空間

舞蹈,是透過全面的身體,不僅是手腳,所以必須透徹了解身體,不斷地內化後,才能向外延展出動作身形,再逐步建構成段落,經整合、篩減,至少是自己以為的去蕪存菁,而後才堆疊出一齣舞,因此我自許為「身體工作者」。其實每個人都是身體工作者,因為我們用身體去工作,與身體一起工作,身體帶動了整個生命、宇宙。但也因為我們與身體如此接近,反而視而不見,往往將注意力放在身體以外的事物上,忘了藉由姿勢、動作來反觀自己,於是心與身分離,產生肢體不協調、心口不一的狀態,這對舞者來說更是大忌,可以說是不具舞者的儀態。

隨著舞齡愈久,感受到身體的變化有無限的可能,讓我對身體裡外的機能產生了興趣,於是進而接觸解剖學、《黃帝內經》,以及經絡相關的課題,除了更了解人體構造,也明白呼吸的存在;透過呼吸調節、運作身體,就像一個建築體需要空氣對流。呼吸調整用在舞蹈上,幫助非常大,因為做任何動作時,唯有配合呼吸,肌肉才能放鬆,一些看似困難的動作,就可以不勉強地做到。如果不學習身體的運作與配合呼吸,勉強完成動作,很容易受傷。

我個人的身體觀很簡單,就是從一個單純的點發展到廣義的面,找到身體的中心點、中心軸、中心圓,這是構成身體空間的基本元素。基本上,以脊椎為軸心,像一個輸送能量的管道;腹部形成中心圓,就是一個能量場,因為這裡是孕育生命之處;中心點的尾閭就是一個開關,帶動整個脊椎運作。舞蹈也是先把中心軸找好,保持在守中的平衡狀態,動作可以千變萬化,再配合方向、位置、空間,就會看到非常流暢的舞蹈。

重複練習是最好的修行

無垢訓練舞者的六大原則是「靜、定、鬆、沉、緩、勁」,從最簡單的訓練課程之中,讓他們體會安靜與放鬆,進而掌握力量之由來,利用身體的運轉,展開人與人、物,以及空間的對話。靜,是去除自我的第一步,也是讓身體從動態到靜態;定,是一心專注的狀態;鬆,讓身體除去束縛與緊繃;沉,則可以與土地相接,感應由土地生成的力量。最後才能將速度變緩,由體內展現綿綿無絕的勁道。所以一個心態不成熟的舞者,縱使技巧再好,也沒有機會在台上展現出所謂的細緻。

認識身體是有方法的,第一步是讓身體從動入靜,保持身體趨於不動,接著心才會安定,光是從靜到定就有很多細節;等到心安定下來了,再把整個中心軸分成八個部位,從尾閭、薦椎、腰椎、胃椎、胸椎、肩椎、頸椎到頭,按照八個節拍放鬆地延伸身體;然後從中心軸開始,往不同的方向旋轉脊柱,讓脊柱經訓練得到力量,有了力量之後,才能維持正確的姿勢。

舞者認識身體是急不得的,必須在不斷的重複練習中,感受身體的細微變化,進入無垢劇場的舞者,至少需要三年時間來認識身體。身體是通往心的一條路,如果無法感受身體的變化,又如何覺察心理的變化?所以練身的三年也是鍊心的工夫。我很喜歡舉潛水的例子,表面看起來風平浪靜,待潛到五公尺深,承受的壓力不一樣,身體感受也不一樣;潛得愈深,身體的感受會更深刻,海底風光是無法想像的美。舞蹈像是在身體裡潛水,在裡面不斷覺察身心的變化,而我就像潛水教練,適時給予學生啟發性的指導。

而緩如同放大鏡,當我們整個身體放慢,才會碰觸到身體細節,曾有學生在體驗的過程中,很興奮地告訴我:「老師,我有了(感覺)!」其實這些身體變化本來就存在,只是沒有經過「緩」的過程,往往很快地忽略那些微妙的變化。正如坐飛機與走路旅行,沿途看到的風景一定不一樣。所以無垢與其他的舞團最大的不同,就在於「緩」,舞者因動作緩,自然散發出一種攝心的儀態,讓觀舞者身心安定,進而與整個時空融合。

生活就是一個大劇場

劇場可大可小,小至身體、舞台,大到生活、甚至地球、宇宙,含括整個時空。因此「靜、定、鬆、沉、緩、勁」不僅用在調整身體,也可以在舞台上呈現,更可延伸到生活的行住坐臥,以及人際互動。與人溝通時,我會先安靜地聆聽對方,心安定地不受對方的情緒影響,過程是放鬆的,不急著反應,慢慢去理解對方真正想表達的意思,如此一來才能做出正確的回應,達到溝通的目的,這也是我體悟的「緩哲學」。

現代人在忙碌中,身體常會有不良的姿勢,沒有守中,可以透過簡單的的伸展動作放鬆身體。每個人都應該好好認識身體,體會緩的藝術,展現不一樣的生命力。(邱惠敏採訪整理)
--------------------------------------------------------------------------------------
BOX:林麗珍教你伸展身體

上班族坐在辦公桌前,維持固定姿勢久了,常常導致肩頸痠痛。可以提醒自己一小時要休息,放鬆片刻,用以下動作來伸展,放鬆緊繃的身體。

1.身體保持站立,膝蓋微彎,自然放鬆。
2.雙手緩慢由前往上伸展,幫助身體拉正。
3.吸氣時,腳跟貼緊地板,雙手往上伸展,肩膀鬆開,腰椎用力,帶動身體往上延伸。
4.吐氣時,雙手向外延展,下背放鬆,雙手慢慢向下收回身體兩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