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人生415期:人生,路上書——共讀《遊行經》

作者:人生雜誌編輯部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03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生單行本

規格:平裝 / 21x28 cm / 彩色

商品編號:1215000415

定價:NT$180

會員價:NT$29 (16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電影與人生】 可可夜總會——穿越死後的世界

↑TOP
以墨西哥亡靈節為故事背景,
喚起我們久違的想像力,
想像死後世界為「夜總會」,
準備好和主角小格一起穿越,
經歷親情、夢想的奇幻之旅,
找到家人與家庭的單純且重要的價值。

■ 文/李治華 圖/臺灣迪士尼提供
迪士尼與皮克斯動畫合作的3D電腦動畫電影《可可夜總會》(Coco),色彩豐富豔麗,歌舞熱情活潑,劇情新奇詭異、溫馨感人,老少咸宜,普獲各界好評,包括被美國評論協會評選為2017年最佳動畫片。這部電影以「墨西哥亡靈節」為主題,對於死後世界充滿想像,流露出生死一體的智慧,其中的生死觀及主角小格追求夢想的熱情,與佛法也有所應和。

追求夢想,願王相隨
電影中,設定亡靈的存在與否,端看陽世之人是否還記得他,倘若被人遺忘,亡靈就會從陰間憑空消失,不知去向,這稱作「終極死亡」。
小格的曾曾爺爺因為拋下妻女,離家追求自己的夢想--歌聲傳遍世界,導致曾曾奶奶生活吃緊,以製鞋業維生,之後綿延數代的「里韋拉」鞋匠家族,都憎恨、拒絕音樂,並將曾曾爺爺的相片撕去,自此無人祭祀,逐漸被家族淡忘。而曾曾爺爺過世後,自己也發誓不再碰觸音樂,但已於事無補,在陰間仍然沒有親人要認他,生活窮困潦倒,又面臨即將永遠消失的終極死亡,內心充滿悔恨,並欲道歉疚之情。
這一一透露出,生前珍惜家人、廣結善緣,以及慎終追遠的孝道,這些美德貫通陰陽,是我們立身處世的根本。
如何才堪稱為真正值得追求的夢想?《華嚴經.普賢行願品》提揭十種美德大願,若將世間善德擴大來說,珍惜家人通於十大願的「禮敬諸佛」,歌聲遍世通於「稱讚如來」,廣結善緣符應「廣修供養」,懺悔道歉則是「懺悔業障」,慎終追遠通於「普皆迴向」,以願王引領生活:
又復是人臨命終時,最後剎那,一切諸根悉皆散壞,一切親屬悉皆捨離,一切威勢悉皆退失。……唯此願王,不相捨離,於一切時,引導其前。一剎那中,即得往生極樂世界。
臨命終時,一切生前擁有的美好事物,都將逝去。此刻唯有依靠平日的願王引導在前,有願有力,才能貫通生死幽冥,重生樂土。但片中的曾曾爺爺不能兼顧家庭與夢想,含恨而死,又放棄夢想,同時失去生命、夢想與家庭,在生死兩重世界都是個失敗者。

歌舞翩翩,伎樂供養
在充滿音樂與歌舞的墨西哥中,里韋拉鞋匠家族因為仇恨而視音樂為禁忌,但家族中的最小男孩小格深具音樂天分,暗自學習音樂歌舞,在亡靈節當天被家人發現,全家一致反對阻撓。後來小格意外得知,原來曾曾爺爺是全墨西哥崇拜的「歌神」偶像,內心受到極大鼓舞。
為了參加亡靈節的才藝大賽,小格突發奇想偷取了歌神靈堂上的吉他,卻因在亡靈節盜竊亡者之物,小格被詛咒變成「穿梭陰陽」的人,人間壽命只剩一晚。陽世及陰間的全家族,對小格關愛備至,但也極力排斥音樂,小格是否仍要堅持夢想,如歌神所說:「我一定要唱歌,音樂就是我的生命,無論他們怎麼勸我循規蹈矩,我都要順從己心,抓住面前的機會,努力實現夢想。」或是選擇顧念親情,放棄夢想?小格吶喊:「家人永遠最重要,一家人難道不該互相支持嗎?但是你們永遠不會。」最後,小格選擇堅持夢想,以及為救曾曾爺爺脫離終極死亡而拚搏,終於感動家人接納音樂,以無條件的愛支持小格,兩難情境終以皆大歡喜收場。
佛教有「不觀聽歌舞」之說,但主要是意在戒除貪戀「俗樂」,以及維護出家威儀。然而,清淨的佛化樂舞,不但能令眾生歡喜、感動,也是對眾生及諸佛的妙供,普賢大願:
各於一切音聲海,普出無盡妙言詞,
盡於未來一切劫,讚佛甚深功德海。
伎樂供養本就可做為一種修行方法,《法華經》的妙音菩薩便是主修此一法門:
妙音菩薩於萬二千歲,以十萬種伎樂,供養雲雷音王佛,並奉上八萬四千七寶?,以是因緣果報……所經諸國,六種震動,雨寶蓮華,作百千萬億種種伎樂。
大願精進,一門深入,盡善盡美,這就是以願王引導在前,努力實現理想。歌舞與夢想,除病不除法,善轉念便可將歌舞從世間法昇華為天樂飄飄、佛樂莊嚴,感動眾生,共成佛道。

解怨釋結,超度亡靈
片中的主要人物,生前死後都被愛恨情仇支配,追求夢想而暫時拋棄妻女的曾曾爺爺,路途中被害身亡,自此失聯,妻女因愛生恨,永不諒解。在陰間,曾曾爺爺也被家族排斥,無從解釋當年之事。當曾曾爺爺被陽世女兒可可徹底遺忘之時,他在陰間也將魂飛魄散,他說:「在亡靈世界,誰都有被活人世界遺忘的時候,誰都有消失的一天。只是,當可可來陰間之時,我已消失無蹤,真希望向她道歉,告訴她爸爸非常愛她。」不論陰陽界,正如度亡聖典《無常經》說:
外事莊彩咸歸壞 內身衰變亦同然
唯有勝法不滅亡 諸有智人應善察
此老病死皆共嫌 形儀醜惡極可厭
少年容貌暫時住 不久咸悉見枯羸

繁華只是暫時,世間總是生老病死,世人當追求永恆之道。
可可老邁,即將死亡,小格帶回陰間信息給曾奶奶可可,唱出可可的爸爸從前每天唱給她聽的歌曲〈請記住我〉:「雖然我要離你遠去,你住在我心底。」原本似乎失智的可可忽然迴光返照,了解爸爸的愛,化解怨恨,全家族也因此重新接納音樂。
陰間的曾曾奶奶,也終於知道丈夫是被謀害身亡,所以才會失聯,為了救回小格及丈夫的亡靈,重新高歌當年夫妻經常合唱的歌曲,並在危急時刻對兇手「假歌神」脫口說出︰「你害死了我一生最愛的人。」夫妻及父女終於解開怨恨,相認黃泉,重新相愛。反觀「假歌神」,在陰陽兩界都被意外掉下的大鐘砸壓,這正是因為貪求名聞利養,謀財害命,不擇手段而敲響喪鐘。
照護臨終病人的「安寧治療」,強調在這生離死別的時刻,病人及親友應好好「四道」--道謝、道歉、道愛、道別,讓生者、死者都了無遺憾。道歉應該「發露懺悔」,要將心底深處的黑暗打破,重見陽光,就必須誠懇地將內在的黑暗怨毒表白宣洩出來,這樣才能回復感恩與慈愛的心。
許多「臨終者」及「亡靈」,經歷一生的愛恨情仇,心負載了多少怨毒,這「亡靈」是否也成為了「死亡的心靈」?內懷怨毒,唯有解怨釋結,才能真正超度亡靈。正如片尾唱道:「我的大家庭,我的好朋友,我們相親相愛,生命不滅不盡。」
經歷對無常痛苦的體驗與正思惟之後,《無常經》最後說︰
常於人世起慈心 晝夜自身依法住
願諸世界常安隱 無邊福智益群生
所有罪業並消除 遠離眾苦歸圓寂

放下被愛恨情仇所操控的痛苦,了知無常無我,回歸慈悲喜捨,利樂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