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人生414期:平安湯.無事茶

作者:人生雜誌編輯部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02月01日

系列別:人生單行本

規格:平裝 / 21x28 cm / 彩色

商品編號:1215000414

定價:NT$180

會員價:NT$29 (16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已搶購一空
目前無法購買

訂閱雜誌 可購買時通知我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阿嬤的守護者

↑TOP
身為需長期照護者的伴侶,
阿嬤操勞了一輩子,仍無法卸下肩上的擔子,
團隊成員從陪伴阿嬤的過程中,
付出心意與願意,真誠地理解她的辛苦,
默默當起阿嬤的守護者,讓她的身心有喘息的空檔。

■ 辜琮瑜(法鼓文理學院生命教育碩士學程主任)

以前聽到或想到「守護者」三個字,都會有一種奇異的想像,或感覺那彷彿是一種極為艱難的工作,平凡如我們,如何去守護另外一個人?甚至守護很多人?

但在金山醫院居家療護個案的靈性陪伴過程中,逐漸體會到:守護是一種相信,也是一種簡單的願意;只要願意,不去多想為什麼,只是在生命相遇的機緣中,當下即是,可能就只是那相遇的短暫時光中,純粹的支持、陪伴,給出暖暖的愛,就是一種守護。

被理解的辛苦

第一次見到那一頭銀白髮絲的阿嬤,臉上似乎掛著微微的怨,酷酷的表情不太搭理人。團隊的護理師們下車前,給了一句話:「老師,我們幫阿公換很難換的尿管,阿嬤就交給你了喔。」

這句話是我們的暗語,適用於很多長期臥病的個案,家中雖有外籍看護,但主要照顧者可能就是阿嬤了。身為需長期照護者的伴侶,往往肩負很大的責任,兒女不在身旁,身邊老伴無法言語或回應,阿嬤通常是很無力很孤單的。

面對酷酷的阿嬤,我們輕輕摟著阿嬤的肩,微微使了點力,就可以感受到如牆壁般堅硬的背,接著才跟阿嬤說:「您肩上擔子好重啊!」話未說完,原本漠然的表情一下子崩潰了,眼睛一紅,眼淚就滾了下來,一邊說:「啊,不然怎麼辦,我也不想這樣啊!」一邊抱著我,瞬間變成一個脆弱的小女孩。

從那天開始,只要去幫阿公換管,我就負責替阿嬤按摩,幾次下來,阿嬤每次見到面,都會一邊害羞,一邊很開心地說:「痛很久了,肩膀打針吃藥都沒用,你按一按就好了耶。」

有一回,學生與我們一起去,阿嬤指著我,跟她說:「這個復健師好厲害喔,按一按肩膀,拉一拉手臂,就不痛了喔。」學生大笑解釋,我不是復健師,但阿嬤很堅定地跟她說:「是你不知道啦。」

離開之後,學生納悶地問起:「為什麼吃藥打針不會好,您按一按就不痛?」我想了想,突然浮現「守護者」三個字,那是一種「心意」,因為一句話先讓阿嬤感覺她的辛苦被理解,然後是一份懇切希望讓她放鬆紓緩的心,再跟幾位具有芳療背景的學生練幾個手法,組合成一個能讓阿嬤開心的陪伴者。那也是我第一次懂得了什麼是「喘息陪伴」,因為照顧者雖然不像臥床者,那麼明顯地需要被照顧,但長期的身心壓力,往往讓他們喘不過氣來。

阿嬤的背影

幾次下來,團隊就有了這個默契:「老師,阿嬤交給你囉!」之後一起去陪伴的學生,也會適時聆聽他們說話,擁抱、按摩老人家。是的,守護者最要緊的是「心意」,以及那份「願意」,在人們需要喘一口氣時,在一旁或者說話或者靜默,但能讓對方感覺到:「此刻我們就在你身邊,你不是一個人承擔著這一切。」

在北海岸這保守傳統的村里中,常見到許多阿嬤辛苦的身影,忙碌操勞多年,終於可以鬆口氣了,卻可能成為老伴的長期照顧者。她們不會主動求援,習慣咬緊牙根隱忍一切,因為扛著身心壓力,肩背都僵硬得不得了。

可是她們在被愛擁抱的一刻,會緊緊握著你的手,靦腆地笑著說:「唉呀,真不好意思,你們來真好。」

那一個又一個的阿嬤身影,都讓我們想繼續陪伴,哪怕一輩子只相遇一次,只要那一次讓她們被理解、被暖暖地支持過,就是一種守護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