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人生414期:平安湯.無事茶

作者:人生雜誌編輯部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02月01日

系列別:人生單行本

規格:平裝 / 21x28 cm / 彩色

商品編號:1215000414

定價:NT$180

會員價:NT$30 (17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已搶購一空
目前無法購買

訂閱雜誌 可購買時通知我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第五碗茶:好事不如無

↑TOP
【公案】
僧問︰剃髮染衣,受佛依蔭,為什麼不許認佛?
師曰︰好事不如無。
--雪峰義存禪師

■ 繼程法師

出家修行的人,為什麼連佛都不認?因為既然跟佛出家,就什麼事都是好事了,但是好事不如無,因為有了好事,就會有壞事,心有了分別,它就變成相對了,所以連好事都要放下。

雖說禪修用功不要急功,不要急求,但如果完全沒有求的心、沒有用功的心,也不行。用方法的時候是「作意」,一定會有點力在裡面,如果完全沒有用力也不行,是在用功的過程,慢慢地體會如何去放鬆它。

有求跟無求是相對的,如果執著無求才是用功的話,可能會發現不知道從何下手,所以開始用功,一定是有相、有求、有事,慢慢地才能體會如何從有到無。這其實是一段滿長的過程,如果還沒有到那個程度,就想無求,可能會發現自己提不起來。正如講空,如果講得不清楚,就掉入斷滅空。

有些人一開始學佛學空,動不動就說無我,結果是愈「無」,他的「我」就愈重,程序顛倒過來,反而用不上力。所以當我們說「無事」的時候,其實已經把修行的要求,放到滿高的位置了。

因此,在用功的過程中,一開始是有事的,有好事,到最後才是「好事不如無」。一開始一定要做好事,比如說我們要止惡,也要不斷地行善,如此增長了福報,你才可能在適當的時候,有足夠的心力,或者是有足夠的體驗,知道該放下。如果完全沒有這個基礎的話,根本就沒辦法。

禪修也講無法之法,如聖嚴師父說的默照,但是「無法」要從「有法」開始,所以無法之法,看似沒有方法,就表示每一個方法都可以成為方法;所謂「禪無門」,其實處處都是門。開始有相的時候有門、有法,但是如果執著門跟法,就無法深入;可是如果執著無門、無法,又進不去。

所以禪修時,一定要從最基礎的工夫下手,而不是動不動就要默照、話頭。基礎的工夫做到了,我再告訴你:「要空掉。」那時候你空掉了,才會知道空掉的是什麼。佛陀教學也是如此,他對某些弟子講了很多有相、有求的修行方法,如「善有樂報,惡有苦報」,就是要他們去行善,後來再說因緣法、無常、無我,弟子才能夠明白,因為必須從有相裡看到相的生滅,才能夠明白它是無相的。因此次第很重要,知見的平衡也很重要。

(節錄。完整內容請看《人生》雜誌41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