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尋師身影
阿斗隨師遊天下4

作者:張光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琉璃文學

商品編號:1111700241

ISBN:9789575985783

定價:NT$200

會員價:NT$170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尋尋覓覓,他的身影

↑TOP
與師父的約定
其實,心虛的我也用不著四處敲鑼打鼓地喊冤訴枉;還沒等到腦袋完全清醒,我已然知錯——我曾經承諾過師父一件事許久,卻始終沒有著手去做。
早在七、八年前,就在美國的禪修中心「象岡」,健康已然亮起紅燈的師父就曾叮囑過我,要將《四海慈悲行》的紀錄片重新整理一遍。《四海慈悲行》是我在一九九五年,第一次跟隨師父到紐約與英國弘法後,所剪輯出來的紀錄片。爾後,弘法之路推展到更多的國家與城市,師父希望我能將後續的旅程都編入進去。聽了師父的交代之後,我當然是立刻點頭稱諾;只不過,一回到臺灣我就將此事扔到腦後了。
事過數年,師父的健康更不好了;還是在象岡,師父又舊事重提了一遍,我來不及跟師父懺悔,就點頭如搗蒜地立馬答應,絕對會在回去後立刻進行此事。結果,用不著藉口,我這個不肖弟子雖然不敢故意忽略此事,但是事實擺在眼前,我再度渾渾噩噩地渙散在俗務之中,完完全全地把這件事忘到九霄雲外去了。
二○○九年的二月四日清晨,坐在王崇忠師兄的車上,北海岸上空層層障疊的烏雲就是我心頭悔恨迭迭的投射。我終於體會了什麼叫作切膚之痛——就算我七天七夜不睡,將師父交代的事情火速完成,可是,師父已經再也看不到了!
上了法鼓山的大殿,我迫不及待地想衝進去,接待的師姊好意地要我先在殿前的預備區禮佛三拜;顧不得同行的師兄師姊是否準備妥當,完成了禮拜後,我率先快步入內,眼裡只有大殿前方的師父。我已不復記得當時的腳步有多麼沉重,我只知道,在大殿裡是不准放聲大哭的。
可是,忍不住啊!我只能咧著嘴,使出吃奶的力氣,死命地壓抑著喉頭裡極欲撕裂的嚎泣;如果不是在側的引導師姊作勢要我退去,好讓後面列隊的菩薩們依序上前瞻仰師父的遺容,我也許早就長拜不起了。

追隨他的身影
師父圓寂之後,在一些公開活動中,偶爾會與文化中心的果賢法師見面,法師不只兩次地叮囑我,應該要將為師父製作十年的《不一樣的聲音》節目重新整理一下;我也良知未泯地向果賢法師招認,另有答應師父許久的《四海慈悲行》也該與法師討論;法師毫不猶豫地回答我:「那就趕緊找時間開會吧!」我當然回說:「好!」
但是,我的魂與我的魄都不知遊走到何處去了?我只是一味地等待、等待,等待著果賢法師給我電話……。不!我只是失去重心般地行走呼吸,茫茫然如迷失在失憶的森林之中。
沒錯!夢醒了!我捫心自問,師父真的會因為我的失信而不理我嗎?那充其量只是我在跟自己的良知較勁罷了!我真的是愈過愈回頭,彷彿失智到連四歲的童子都不如啊!
於是,我在晨起後飛快打了電話向果賢法師自首;法師大概也可憐我六神無主,馬上約了兩天後開會。
掛了電話之後,腦子裡很自然地浮起了四個字——他的身影!
菩薩保佑!遇到關鍵時刻,我已然無可救藥的腦袋居然還能有所活動。
沒有錯,師父雖然圓寂了,可是他留下了無數的言教與身教給後人;他巨大的身影並不會因為有形的形體逝去而消弭無蹤!對我們這些活在混沌雜亂世間的眾生來說,擺在眼前的處世經典明明是俯拾便有,但是愚癡的我們卻經常是「有看沒有到」啊!
以果賢法師為首的《他的身影》製作會議,如期在雲來寺的文化中心召開,另外還邀請了「滾石文化」董事長段鍾沂,以及熟稔傳播媒體的陳韋仲師兄與會。《他的身影》企畫案將當年《四海慈悲行》紀錄片與《不一樣的聲音》節目的精神融會貫通;隨著攝影機回到師父當年風塵僕僕弘揚佛法,推廣漢傳佛教,帶領禪修活動到世界的各個角落,不但讓後人得以感恩緬懷,也要將師父精彩的開示與辛勤不倦的身影,有系統地再現於世人的面前。
往後,我將不再執著於師父是否能夠出現在我的夢境了。對我來說,能夠隨著攝影機重新回到曾經與師父的腳步一同走過的紐約、華沙、聖彼得堡、柏林、威爾斯、克羅埃西亞、以色列、約旦、瑞士……的土地,絕對比做夢還要讓人振奮激昂。
當然,如果一個不小心,又在夢裡遇見師父,就算師父不理我,我也不會心虛惶惑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