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尋師身影
阿斗隨師遊天下4

作者:張光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琉璃文學

商品編號:1111700241

ISBN:9789575985783

定價:NT$200

會員價:NT$170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推薦序】再次親炙師父的教誨 石靜文 (臺中市政府新聞局局長)

↑TOP
多年來我一直都無法理解,究竟是什麼樣的動力,讓阿斗那麼能寫!
以前認定阿斗的能寫,是因為他在擔任記者工作時,實在是超級勤快,無論在國內做影劇記者,或是前往日本留學兼任報社駐外記者時,舉凡體育、政治、財經到影劇,什麼新聞好像都難不倒阿斗,而且也不知他哪來那麼多的能量,既要讀書,還幾乎每天都能從日本發回大量的外電稿。
阿斗是真的很能寫,而他的那股勤奮勁,在同期的記者裡也幾乎無人能及。
多年過去,阿斗沒再做記者了,但轉任電視製作的他,筆一樣不肯偷閒。他不改愛寫能寫的勤快本性,明明已是電視製作人了,兼著還得不時跟隨聖嚴師父行走天下,偏偏他又不願忘情從年輕時就癡愛的戲劇夢,也不管是否能賺錢,一股腦地就又投入了連續劇的製作,而且,忙碌的他,又提筆了;他為戲親自操刀撰寫劇本。
如此能寫的阿斗,讓人禁不住好奇,是他手底下偷藏著一個神祕的寫稿機器嗎?為何他總能常常保持不煩累又不停歇地寫寫寫呢?相較於我這個曾經也是得靠動筆謀生的人,寫稿於我卻總是無比辛苦及極想逃避之事,雖然交稿時永遠是天下最享受滿足與歡愉的時刻,但寫稿真的是個苦差事。有人說,會寫稿的人都是下筆如腹瀉,但只有動筆之人才了解,寫稿哪有那麼輕鬆,常常根本是肚子痛加頭痛吧!
不過,阿斗好像是個例外,他就是很能寫!
當然,我了解所謂的例外,實情絕不只是靠鼻子動一動就能完成的事。阿斗應該只是比別人更認真、更勤快地付出他的時間與毅力。而也就在他如此勤於筆耕的過程中,讓我見證到了他那愈來愈見豐碩成熟的筆觸。
早年很能寫新聞的阿斗,他執持的是用一雙勤快的手與腳來跑新聞和寫稿,但如今當我一篇篇細讀本書的書稿時,我卻發現,物換星移,就在他追隨著聖嚴師父遊走天下的足跡間,以往又勤又快的阿斗,步履不再浮躁,文字不再拘泥,而他也不再只是用手用腳在寫稿了。字裡行間,我看到的盡是他用眼、用耳、用舌、用鼻、用身,及很用心地在述說著生命。我忍不住的一篇篇地跟著拭著淚,又忍不住的一遍遍地追念著聖嚴師父。
初識阿斗後,阿斗就開始稱我師父,我本來也不太清楚,我究竟是怎麼變成他師父的!之後,才聽阿斗跟別的朋友說,因為他初進新聞圈時,接續的是我之前的報社職位,而我當時竟毫不藏私的就把所有新聞資訊都一併告訴了他,同時還說了一堆其實我想也不見得夠成熟的採訪概念,但阿斗卻覺得很受用,認為我人也很夠意思,如此這般我就成了他的領門師父。
後來,阿斗在新聞界的表現很優秀,他還是稱我師父,我也樂於享有這份當他師父的虛榮稱謂。只是,常常在用比較清楚頭腦提醒對方別犯錯的人,多是那個口稱師父的他,而迷迷糊糊,總是缺乏細密思考,要被提醒的人,則多是被稱做師父的我。
再後來,我們都皈依了聖嚴師父。一次,師父在攝影棚錄影,中場換景休息時,玩笑地對我說,他是阿斗的大師父,我是小師父。我回說,有師父在,我可不敢再造次當阿斗的師父了。師父聽我如此說,呵呵大笑,順手就回握起我的手搖了搖。此時,原在一旁的阿斗走近我們跟前,狠狠地瞪了我一眼,我有些莫名所以,待師父走開後,阿斗才講我,怎麼可以那麼不懂禮貌地居然抓著師父的手不放。本來,我想解釋自己的無心,但隨即閃進腦海的只有對師父的尊崇與虔敬。我相信,如江海般大度的師父,一定完全沒介懷過我的莽撞。
再之後,我們的師父走了,但似乎,師父也沒真的走,他依然活在我們的心中,更活在阿斗的書中。隨師遊天下的阿斗,讓我們從他的書中,又再一次親炙了師父的教誨!
感恩師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