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尋師身影
阿斗隨師遊天下4

作者:張光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琉璃文學

商品編號:1111700241

ISBN:9789575985783

定價:NT$200

會員價:NT$170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推薦序】點一盞光明燈 鄭羽書 (作家、資深媒體人)

↑TOP
從翻開書稿的第一頁,淚水不聽使喚,到淚流滿面……到最後一頁的豁然開朗、破涕為笑、身心順暢、淋漓盡致!如此心境別人不太能懂,這是與阿斗、與修學者的心靈相通。
阿斗,很勇敢!在聖嚴師父圓寂後,短短不到三年時光,能如此真實面對、尋覓、追憶他的身影;我不能!我不能的原因是無法承受那份失落,失落的沉重,沒有能力在淚水中洗滌凡心,照見心智,完成工作,只因修持不夠!看來阿斗已爐火純青!
與阿斗相交數十寒暑,又同一工作範疇,也在佛學領域中互相切磋,他文筆流暢有情感、有慈悲,我偶在報章雜誌中拜讀,他雖著作不少,我卻很少用心閱讀;但這本書不同,為了寫序讀了數遍,每讀一遍即生慚愧之心,也才恍然阿斗為何指名我寫序,原來這才是善知識的本意,讓我荒蕪的心念得以被如此清泉澆灌再萌綠芽!
你我從事媒體工作,我執、愛面子、莫名的自尊心,自以為是的行事風格成為我們的標誌;也算你好斗命,師父對你招手:「來啊!阿斗,上船來,師父渡你到彼岸去!」聖嚴師父如此大悲心,沒把你丟拋在濁濁紅塵中任憑漂流,也難怪你悟得世間人、事之無常,割捨商業化的製作而赤誠追隨師父行腳。
十五年間,阿斗跟隨師父的步履,拍攝師父的弘法歷程,也看見師父一次不如一次的體力,卻有無比的願心讓他一次又一次完成弘法的艱辛;親眼見證師父的「盡形壽,獻生命」,心中的感觸旁人如何能體會?每再一次到訪東初禪寺與象岡,阿斗總刻意逃避,卻又尋尋覓覓,逃避什麼?尋覓什麼?無非是師父的身影,別人又如何能懂?也難怪阿斗提筆開始就心痛徹骨地呼喚──師父啊……。
阿斗敘述文壇前輩王鼎鈞先生與師父的交往過程,我們看到兩人之間的君子之交,惺惺相惜,鼎鈞先生形容聖嚴師父:「聖嚴法師是很有深度有廣度但是很安靜;他如果是海,他是不起風浪的;他不造勢不造神,自然在言談舉止之間有一種力度,能感應大家。」多麼刻骨銘心的話語!先生常說自己是拿了基督教的護照,又得到佛教的簽證;有段時間鼎鈞先生遇見瓶頸,產生心理障礙,思緒枯竭,只因讀了聖嚴師父的著作而療癒,不但又能提筆論述,也建構起他與師父的深厚情誼。
阿斗追憶師父每回到紐約都必定去探訪的沈家楨老居士,只因老居士曾以無名氏的名義資助師父在日本讀完博士學位;師父最後一次到紐約,一面接受洗腎治療,一面忙於弘法,仍不忘去莊嚴寺看望沈老居士,他雖記性有些退化,仍緊緊握著師父的雙手,窗外投射進來的陽光將局促的空間妝點成佛國淨土,師父與老居士如兩尊莊嚴溫煦的菩薩,迎著陽光,沐浴在真情裡,這樣的至情至性只應天上有啊!
為一幅常伴師父的觀世音菩薩畫像之來源,困擾阿斗許久,也追溯許久,直到站在故宮的廣場才遭當頭棒喝──這幅觀音像伴隨師父在日本苦讀,到紐約弘法,其中師父經歷多少考驗與折難,觀音畫像就如同師父的俗家父母,亦幻化成東初老人,也視為一路所接應的恩人、師長,是力量的源泉、信念的保障;師父一路教導我們學觀世音菩薩救苦救難的精神,要我們學觀音、做觀音,何須執著觀音畫像如何來的呢?阿斗瞬間茅塞頓開!
再次走過師父的來時路,阿斗形容自己感動多過感傷,歡喜多過悲悽,以感恩、還願、和敬、喜悅面對這一切!從一路走來的「睹物思人」之心境,到將師父的身影投射在數位師父的好友至交上,因為從諸位長者的風範看到聖嚴師父的形影,重見師父的身教與言教,就像仁俊長老對阿斗的殷切叮嚀:「以後不要再帶東西來,只要記得把佛法帶回去就可以了!」
最後讓我破涕為笑,是因阿斗已能在對師父思念的反覆起滅中,在對師父至交知友的投射身影中,悟得師父身影其實已在自己心中,恆久遠……。
師父雖圓寂,法仍在,師父人間淨土的藍圖早植心中,是永恆的羅盤與依歸。
阿斗能悟得如此透澈,同修淑芬想必功不可沒!
給阿斗的掌聲中,也給自己點燃一盞光明燈!
感謝阿斗,感謝善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