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法的療癒:佛陀教我的10堂生死課
Healing through Hearing the Dharma: 10 Lessons on Life and Death as Taught by the Buddha

作者:杜正民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0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般若方程式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184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050161

ISBN:9789575987770

定價:NT$200

會員價:NT$170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已搶購一空
目前無法購買

可購買時通知我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編者序】緣起

↑TOP
生、老、病、死是每個人都必須經歷的生命功課,學佛也正是為了學習參悟生死之道。如果面對病苦、面對死亡,我們無法用佛法來療癒自己、關懷親友,豈非辜負了佛,也辜負了自己?

杜正民老師於2005年年底確診罹癌時,雖能以平常心對待病苦,將住院治療當作「病禪十」,但是疼痛依然痛徹心扉,讓他不斷反覆參究:「佛陀如何教導人面對病痛與死亡?」因此,杜老師出院後,開始閱讀、整理《雜阿含經》的病相應群經、律部及大乘經典,從中體會「法的療癒」不僅是一種醫病的方法,也是一種修行態度和生活方式,讓人活出法味,踏上真正的心靈之路。

《人生》雜誌於2015年12月底,邀請杜老師開設「法的療癒」專欄,介紹他研究《雜阿含經》病相應群經的精華。由於生死應是很平常而實際的人生課題,杜老師希望跳脫一般教學上課的理論呈現方式,藉由茶話結合病中體驗的分享方式,來進行法談,所以雜誌部常真法師與採訪編輯許翠谷便一週一次在杜老師家裡訪談,並由許翠谷居士整理成文。

自2016年1月起,至3月中旬,共進行六次的深度法談,杜老師總是知無不言,言無不盡,深刻、完整地分享他如何以佛陀於《雜阿含經》所教導的方法思惟病苦,超越苦痛,如數家珍地舉出經中的真實故事為證。佛陀是大醫王,佛陀弟子能以佛陀教法為藥方,解脫病苦、超越生死,我們依教奉行,定能體驗佛所說法,真實不虛。

杜老師於病中體驗的珍貴法寶,於2016年11月起,開始於《人生》雜誌「法的療癒」專欄連載,雖然杜老師僅只分享了《雜阿含經》,便於2016年10月入院,而未能再度出院,但他研究和推廣「法的療癒」願心,透過一手推動和建置的「法的療癒資料庫-佛教醫事文獻資料庫研究與建置專案」(http://dhd.dila.edu.tw/),相信將會持續幫助無數的人。

杜老師因罹癌初次住院時,曾大為感嘆萬冊藏書,竟找不到一本可隨身攜帶與閱讀的書,陪著他一起面對病痛和生死。而今,藉由《法的療癒-佛陀教我的10堂生死課》的出版,相信後人就不會再有這樣的遺憾了,有法為伴,一參生死!


法鼓文化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