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法的療癒:佛陀教我的10堂生死課
Healing through Hearing the Dharma: 10 Lessons on Life and Death as Taught by the Buddha

作者:杜正民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0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般若方程式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184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050161

ISBN:9789575987770

定價:NT$200

會員價:NT$156 (78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代序】病中體驗,佛法真實不虛——張雪卿(杜正民夫人)

↑TOP
能有這本書問世,要感謝那場病。

2005年杜老師確診罹癌,接著住院治療,由於那段期間,痛不可堪,才讓他開始從佛典中尋找答案,試圖了解佛陀如何教弟子面對生死。

生了病,他依然不改學者的性格,把自己的病當作研究對象;他不把自己當病人,而是觀察自己的病,每次就診完,他都會做記錄、看數據的變化,不過他倒不是把病當成佛學研究,而是在病中體驗佛法。《法的療癒》就是他的學習心得。

十年下來,他很樂觀也很踏實,如同他在書裡所寫的,抱著「把每一天都當作生命的最後一天」的心態來生活。

2016年10月16日杜老師入院後,就再沒踏出醫院了。安寧這段日子,對照他第一次住院,有非常非常大的差別。十年前,杜老師痛到寢食難安,當時他一直念《心經》,但也一直喊痛;這次住院,他還是痛,除了偶爾會說不舒服需要調整姿勢之外,他卻沒喊過痛。

從住院一直到捨報往生前,他幾乎每天都坐在窗邊喝茶,靜靜看著窗外,身體的不適,似乎無礙於他。之前我不懂為什麼他可以那麼從容自在地面對死亡,後來從編輯寄給我的文稿,反覆咀嚼老師的話,慢慢地我懂了-因為佛法,還有對法的信心,讓他沒有恐懼,如同經文所說:「心得解脫,法喜利故,身病悉除。」

最後那四十二天,有件事令人難忘,就是主治大夫賴允亮邀請杜老師給學生講課。或許是公文的作業流程繁瑣,遲遲沒有下文,有一天醫師巡房時問老師:「還有沒有心願未完成?」護理師淑真真的很能體會老師的心情,從旁問了句:「是不是要為醫學院學生講一堂課?」沒想到老師竟露出許久不見的燦爛笑容!

他真的笑得好開心,那天下午杜老師坐起身來準備PPT,護理師們還從病房的一角幫他拍照,因為他們很訝異老師怎麼變得那麼有精神,也感受到了杜老師那股想要把他對佛法的理解,與年輕學子們分享的熱切。

到了上課那天,杜老師其實很不舒服,護理師先幫他按摩緩解疼痛後,才坐上輪椅,推到一間比較大的病房講課。老師坐在沙發上,學生圍繞身旁聽講。坦白說,他已經沒什麼力氣了,但是那天卻講了整整兩個小時!一回到病房,老師攤在床上一動也不動,可以說他把生命最後的一點力氣都用上了。雖然累癱了,我想,他應該是心滿意足的。那是往生前一星期。

我常笑說,要老師打開話匣子,除了茶,還要有佛法。

杜老師經常給人木訥寡言的印象,那是因為他不曉得怎麼開口話家常,但如果話題轉到佛法上,他可以滔滔不絕,好幾個小時都停不下來。平常我們兩個在家,杜老師只要一有新發現,或者讀經讀出不一樣的心得,就會拉著我講個不停。這是杜老師分享佛法的熱忱。

我們相識四十多年,共同生活三十多年,但由於因緣不具足,一直到他生命的末期,我才真正開始接觸佛法,學習佛法。從杜老師臨終的自在,讓我體會到佛法是真實不虛的,也啟發我趕快跟上佛陀的腳步。記得書裡有一篇是佛陀教導叵求那尊者,如果臨命終時,有善知識前來說法,很好,如果沒有,就自行用功。老師就是這樣走過來的。杜老師也是一個凡人,我想,他可以做到,我們應該也可以做到。

杜老師這一生有兩個「孩子」,除了女兒Karen,他其實還有一個悉心照顧的兒子,叫作《CBETA電子佛典集成》。

老師的一生幾乎奉獻給了CBETA,從1998年擔任總幹事開始,大大小小的事情都需要張羅,我從沒聽過他一句抱怨,有的都是開心的分享和無盡的感恩。老師最津津樂道的就是敦煌的故事,早期整條絲路只有一套《大藏經》,研究人員經常要往返石窟和研究所比對查證,曠日費時,後來有了CBETA的《大藏經》光碟後,只要手邊有一台電腦就搞定了,方便許多,省卻很多的往返車資及時間。類似的小故事,不勝枚舉,所以老師常說:「為了這張小小光碟片,再辛苦都值得!」

老師一輩子研究如來藏,最後十年則是親身體驗「法的療癒」,感恩法鼓文化果賢法師促成將這兩部分記錄出版,得以保存下來。而這本小書能與大眾見面,很重要的推手是《人生》雜誌的常真法師和翠谷菩薩,感謝他們的採訪整理,也感恩叢書部的同仁悉心編校,讓《法的療癒》得以順利出版,和更多人分享,利益更多人。


張雪卿
杜正民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