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法的療癒:佛陀教我的10堂生死課
Healing through Hearing the Dharma: 10 Lessons on Life and Death as Taught by the Buddha

作者:杜正民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0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般若方程式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184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050161

ISBN:9789575987770

定價:NT$200

會員價:NT$170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已搶購一空
目前無法購買

可購買時通知我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推薦序】以身試法──真實不虛的臨終道途——郭惠芯(生死學講師/讀書會帶領人)

↑TOP
積數十載數位佛典的知識專攻,取十多年受病經驗為觀察對象,杜正民老師誠實書寫了自己親切的臨終旅程,發展出獨具阿含法味的超越之法。

優游法海的學者,因緣際會進入生命最後的嚴苛試煉,在肉身疼痛與死亡憂懼的颶風中,勇於反思敢於探問,裁成這本生死小書;就如一幅素樸藏寶圖,文字雖簡,資料豐富,足可供現代人在生病或陪病時細細咀嚼。生命的全幅教導,佛陀原已盡說;只是,聖者懂得的,我們正各依自己的福德因緣揣摩練習,而,杜老師先行。

與杜老師實不相熟。約莫1996年在北投中華佛教文化館聖嚴法師的午餐會上初識,他沉默安然的舉止讓我印象深刻,後來僅在學術會議中兩年一會。2006年聽說他罹癌,再見時顯得特別憔悴消瘦,會議場上冷氣大開,回南部後便給老師寄去幾頂頭巾禦寒,此後見面就握個手、合個照,說是一起記錄老病過程。2016年末,果賢法師來訊說杜老師住進安寧病房,已陷入昏迷,感覺此回不見再無下回,獲得師母同意,連夜北上與法師飛車前往相探。不意當天早上杜老師恢復清醒、話語清晰;我們回顧往昔道情,感恩他曾鼓勵「做背後支持的人很重要」,我在他面前流下眼淚,他溫藹頷首微笑。我問:「還合照嗎?」骨瘦如柴的他愉悅地說:「當然啊!我可能像佛陀苦行六年之狀。」於是,果賢法師和我共同保留了老師最後的容顏。

兩千六百年前深藏在佛陀原始教典中的簡短語言,許多研究指出早已道盡臨終關懷的理則與實作;然臨終畢竟是獨一無二的個人旅程,關懷之道沒有一體適用的SOAP,但只要細心領略,便能發現現代安寧關懷要領甚至是實作方法盡顯書中。譬如:首章直指同情共感的價值,愛研究的杜老師讀到《雜阿含經》病相應經中差摩比丘的疼痛經驗,說自己「如獲至寶,開心極了」;之後幾章都提及病中比丘透過論辯法義,既可轉移對身體的注意力,也能因深入思辨作觀而有效紓解疼痛,而且各有次第相應法教,正是「以病者為中心」的照顧模式。第三章以電影《人神之間》為例,談法國神父到伊斯蘭世界傳教先研讀《可蘭經》,點出「各依所信、增深病人信仰」的重要;第四章關於佛、阿難、舍利弗探病的三種方便,則藏著溫婉柔順和當頭棒喝的權巧運用。至於以遊戲的心態研究病歷,並嘗試開發新的研究與教學法嘉惠來者,帶病生活後更能隨時珍惜隨時告別等等,在在都演示著:病只是病,人還是人的臨終莊嚴。全書流露出對佛陀教法的全然信心、對自己受病全然接納、於生命永不失望但又能隨時鬆手的明淨心態……,對讀者來講,這本書確實是一份生命藏寶圖,是獨此一家的「杜正民經」,只要耐心依文索驥、按經推敲、如法實踐,必將獲得超越病苦與憂懼的指引。

此書短小,讀來風光清冽,彷彿見到一個不完全證悟的修學者,以病為師,用法作藥,奉"Today is the last day of my life."為圭臬,走出自家的終末道途。學者轉身成為病床上說法無礙的生命老師;感恩不相熟卻又相契的杜老師,燃盡今生最後的脂膏,化成文字般若,獻給後來者炯炯的光明。


郭惠芯
生死學講師/讀書會帶領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