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告別練習》+《告別練習手書》

作者:黃瀅竹

出版社:三應股份

出版日期:2017年11月10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412頁 / 16 x 22 cm / 雙色印刷

商品編號:1151930021

ISBN:9789869387033

定價:NT$699

會員價:NT$595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已搶購一空
目前無法購買

可購買時通知我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推薦序】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封信:預立遺囑/紀潔芳(南華大學哲學與生命教育學系教授)

↑TOP
每次收到《生命》雙月刊總是先找出最喜歡作家的大作先睹為快,瀅竹的大作便是其中之一。近日有幸拜讀瀅竹的新書《告別練習》,非常喜悅──這不是大家正在找尋的一本書嗎?欣喜之餘,非常樂意分享拜閱之感想。

本書非常切中時弊、切合時需。雖然今日許多人已漸肯定「預立遺囑」的重要性,但要如何寫才能如法及站得住腳,這本書滿了大家的願。

本書說理淺近明白,每個專有名詞均有詳細解說,步驟程序清楚,並舉實例、個案輔佐說明,易懂易行,實行起來一點都不費事。

本書文筆清新活潑,閱讀時彷彿被清溪流水洗滌,令人體會深刻卻又神清氣爽。最重要的是,作者用「生命力」及「慈悲心」寫書;在賞心悅目中,熱力滿滿。

本書內容非常豐富,以「了生死」為主軸,以「預立遺囑」為實踐,令生命充滿意義,令人生了無遺憾!

筆者在大學也教授「生命教育」課程,其中「預立遺囑」是非常重要的作業。猶記曾有一位學生因為感到害怕,要求以讀書報告替代「預立遺囑」,筆者答應了;沒想到,交作業時,這位學生寫了五張遺囑,還是一面流著眼淚、一面寫完的。

又,筆者有一位在職班學生和先生要去歐洲旅遊,臨行前拿了一封信讓大女兒保管。大女兒非常不高興地說:「媽媽,妳和爸爸要去坐飛機,為什麼還做這麼不吉祥的事?」媽媽回答:「小孩子不要多事,信收好,有必要時拿出來看。」

兩星期後,爸媽平安歸來,大女兒如釋重負,拿出信還給媽媽。媽媽說:「去叫弟弟妹妹來,打開信封,念給大家聽。」大女兒念道:「孩子們,當你們看到這封信時,表示我們已經到了一個事前沒有安排的地方,我們不會回來了!妳是姊姊,要堅強,照顧好弟弟妹妹。爸爸媽媽沒有向別人借錢,你們可挺起胸膛過日子;如果有人來要錢,不要理他。我們家有兩棟房子,房地契放在……股票放在……」

女兒念完後,媽媽說:「爸媽同時出國,一定要交代一些事;如果我們不該走,雖然寫了遺囑也會平安回來。有些飛機失事,罹難的人沒有寫遺囑,還是走了。」我學生說,她的子女聽完遺囑後,彷彿失而復得,如同又撿到了一對父母,更加珍惜。

筆者還告訴學生,如果遺囑敢給父母看,還讓父母簽名,將送上一份神祕小禮物。有多位學生戰戰兢兢地拿給父母看,沒想到也引起父母預立遺囑的動機;也有父母親告訴筆者,孩子做預立遺囑作業後好像長大許多,更懂事、成熟、孝順,更珍惜一切!

《告別練習》這本書幫助我們寫下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封信,讓我們臨終能安然往生極樂,了無遺憾地告別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