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斗室有光:傳播希望看到愛的生活正能量

斗室有光:傳播希望看到愛的生活正能量

作者:張光斗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7年09月28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256頁 / 21 x 15 x 1.6 cm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50260781

ISBN:9789864773091

定價:NT$280

會員價:NT$23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推薦序】阿斗哥的斗室有光 王正方

↑TOP
張光斗兄,阿斗哥的新書《斗室有光》,講的絕不僅限於一間斗室裡的事兒。咱們這位斗哥經常行遍天下,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見識寬廣,閱人萬千,獨具富透視力的新聞慧眼、獵犬般的靈敏嗅覺,又能下筆如飛,精準生動地捕捉住鮮活的角色、周遭的事物;舉重若輕,他總能寫出篇篇五彩繽紛、感人肺腑的故事來。

斗哥喜歡「顯擺」,就是年輕人說的那個「愛現」。一下子他從手機傳來照片:一盤最新鮮的Sashimi,旁白:「罕見美味,你一輩子嚐一次就無憾了;刻下正在日本京都某郊外。」給我看這個算什麼,我又吃不到。或是:「山東煙台你來過嗎?沒想到這裡的景色如此迷人,人文風俗也很特殊。」我真的去過:二十多年前的事,在那裡拍了不少鏡頭。還記得當地順口溜:黃縣的房,鄴縣的糧,蓬萊的大姑娘,煙台區真是塊寶地呀!斗哥又從台東發了大批照片來,「寶島全無汙染的聖地,你不嚮往嗎?」

斗哥很少閒下來,總在世界各地跑,卻是位極有份量的多產作家,文章一出來,他的粉絲讀者便紛紛按「讚﹂。老朽如我,只有自嘆不如!每次出外旅行便秩序大亂,日常生活都無著起來,哪裡還能靜下來寫稿子?等到事過境遷,回到自己的斗室小窩裡窮琢磨,怎麼就渾身不對勁起來了呢?扯動窗簾,調整桌椅,幾個鐘頭過去才寫三百多字,又把它刪去一半。屋子的光線不對吧!真是「斗室無光」,比人家有光的「斗室」差多了。或許光本是自有的,心有靈犀,光就呈現在眼前。

《斗室有光》中的一篇:〈火車追想曲〉,特別有味兒。從一個懵懂男孩,初次乘火車探望他監獄中的爸爸說起;中學每日搭「難民載豬列車」來去學校,有同學在車廂中發「羊癲瘋」;大姊是鐵路觀光號列車的服務小姐,弟弟阿斗定期到台中火車站,大姊當面交個信封,是她每月的薪水,給母親做家用;在台北上大學,春節返鄉擠火車,從座位的夾縫中鋪上報紙,躺著緩緩的到了家;數十年後乘慢車回老家探望病中老父,一路上看到的都是陌生景物,異鄉人回到了異鄉。

深具功力的簡單素描,直率的勾畫出艱辛台灣的過去、急速變化的滄桑、不可知的未來。

讓我想到印度大導演Satiyajit Ray的名作:「The Apu Trilogy 阿浦三部曲」。小男孩阿浦在以牛車代步的印度農村中成長,某日跟著他姊姊在野外翻山越嶺地跑,長短鏡頭一路鋪陳,最後阿浦在草叢中目睹一列火車,晴天霹靂近距離的在他面前奔馳而過!整個電影院的觀眾,莫不隨著阿浦大為震撼失色。阿斗哥〈火車追想曲〉的營造,與Ray大導演堪稱有異曲同工之妙也!

阿斗哥製作聲譽卓著的「點燈」電視集數十年,歷盡艱苦的撐到現在,不是個賺錢的節目,然而它是一盞會發光的燈。「一燈能去千年暗」,再微弱的光,也能驅走人類的憂慮和恐懼。西方智者論悲劇:「它是一團黑暗的未知!」

點起燈來,阿斗哥的斗室亮閃閃,大家見到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