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當生命陷落時:與逆境共處的智慧(20週年紀念版)

當生命陷落時:與逆境共處的智慧(20週年紀念版)

作者:佩瑪.丘卓Pema Chodron

譯者:胡因夢, 廖世德

出版社:心靈工坊

出版日期:2017年09月13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256頁 / 14.8 x 21 cm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50190681

ISBN:9789863570974

定價:NT$300

會員價:NT$255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紀念版推薦序二】繁花盛開後的寂靜 江榮原(阿原工作室創辦人)

↑TOP
九○年代之間,藏傳佛教開始在台灣蓬勃發展,加上達賴喇嘛尊者、賴聲川先生、陳履安副總統等名人加持效應,一時之間接觸佛法變成流行又尊貴的現象。又有慈濟團體、法鼓山日以繼夜廣行慈善環保的社會運動,心向宗教不但不再迷信,反而變成內在與外顯價值的另一種自我追尋。

同時期嗅覺靈敏的出版社更不會錯過流行風潮,開始大量有系統引進南傳佛教阿姜查禪師的禪學著作,日常老和尚也以做學問的深度,綿密不絕傳送宗喀巴大師的《菩提道次第廣論》。學術界同時在台灣大學電機工程系李嗣涔教授、清華大學物理系梁乃崇教授、東吳大學物理系陳國鎮教授的帶領下,用科學語彙辯證佛學相關的甚深研討,他們心胸開放地說,科學啟發和佛法智慧兩者和而不悖。

那是一個心靈美好繁花盛開的時代,我是在這樣的機緣下被觸動了聽聞佛法的興趣,一如年少閱讀瓊瑤並非為了愛情,年長深讀金庸也不是要挑戰人性,而是時間對了、機緣對了,就順勢讓它發生。我的啟蒙老師陳錦德先生說:「你們不要懷著罪惡感和進度表修行,也別以為多上我幾堂課會消業障得福報,如果這麼想,我寧願你們下班後出去逛大街吃大餐」。是啊,道是日常、法是自在。一部二六○字的心經,在羅斯福路台電大樓的員工禮堂被他說了好多年永遠有新解,課程斷續、同學來去,和老師匆匆緣淺,後來也斷了音訊,轉而獨自進入新時代意識、賽斯、瑜伽等不同課程的追求。

離開老師以後我常想,幫你開窗的人未必是陪你旅行的那一個,人生道途無從結伴,自己的腳印才是從有限生命走向無限生命的證據,一個人見識了光的魔力,就回不去黑暗,就算我不再進課堂聽聞佛法,也應該要透過平常生活的喜怒哀樂來檢查自己的七情六慾,許多事情我接受自己有做不到的極限,但我不願意當想做而不去做的那一個。人生拼圖難全,遺失而缺角和猶豫不放手的結果不同,放手那一刻才是靈修的開始,我終於放掉了投身十七年的廣告行業。

爾後三年靠著一點點存款支持著搖搖擺擺的勇敢,開啟中年之路。然而我終究脆弱,在存款即將用罄又看不見未來的時候整個人變得慌亂,開始批判又暴躁,好不容易因著修行獲得的一點點靜心被現實生活再度碾碎。就在這個時候一位感情被騙受傷很重的美月師姊推薦我看這本由佩瑪.丘卓所寫的書《當生命陷落時》,在延平北路那間窄小又瀰漫燻人香煙的二樓公寓裡,她語調緩慢地說:「小江,不能和痛苦做朋友,你不會懂真正的幸福叫什麼!」聽說往後漫長的痛苦一直沒有離開她,但是她在載浮載沉的折磨中綻放了以前沒有過的微笑。

這本《當生命陷落時》我在十五年前細讀兩次,肯定它是一本用痛苦、失落佐以勇氣與慈悲寫成的書,十五年後再讀,中年滄桑所懷疑的一切在書裡被摧毀,拼搏半生的成就在書裡被消融,只剩下清淨隨行。作者說:「切斷自己的期待可以治療我們的傷痛」,我完全認同。花朵要吸收地水火風的變化才有讓世人讚嘆的豐豔姿態,人也要飽足苦集滅道的完整後才可以圓滿闔目,沒有陷落不見高低,沒有苦痛何來甘美?生命陷落處,正是智慧要攀向高峰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