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平安無事:止惡行善,心安平安;觀世自在,無事無礙
A Year of Peace and Freedom from Troubles

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0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間淨土

規格:平裝 / 17x11 cm / 160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600361

ISBN:9789575987695

定價:NT$100

會員價:NT$85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感化自己,感動別人

↑TOP
一般人很容易被感動,有時候接受到某種訊息,或看到某一些狀況,都會觸動我們的心弦,比如舉行法會時,看到大家非常虔誠,受到氣氛的感染,就會很感動。每當我看到很多人發心為一個共同的目標而努力時,我也會很感動。感動的原因,是因為看到別人做到你所做不到的事情,以及感覺自己的付出,遠不及對方對你的關懷時,也會感動。

值得我們感動的事,是相當多的。不過有些人就像木頭一樣,一點感情、一點感覺都沒有,別人對他再好、再周到,他還是冷冰冰的,絲毫不動心,我們就會用「冷血動物」來稱呼。冷血動物不會受感動,不論你做什麼事情,他都覺得做得不夠好,沒什麼了不起,他只是冷眼旁觀,總覺得:「你們這些人本來就應該這樣做,本來就應該這樣對我,這是理所當然的。」所以能夠被感動的人,一定是自己的良心發現,這也是很了不起、很不簡單的,因為有良心的人才能夠被感動。

大多數的人都是感化別人,感動自己,單方面地要求他人要做好,但是「四感」中的感動,不只是被人感動,還要能夠去感動別人,被人感動比較容易,要使得別人感動就比較困難了。我們應該要感化自己,感動他人,想要感動他人,就要從自己的行為做起。人家做不到,而你做到了,即使為對方付出很多,雖然對方一句感謝的話都沒有,你還是無怨無悔、無所求地繼續付出,這樣終究能感動他。

中國人說:「孝感動天。」孝順父母、孝敬父母的心,都能夠感動天、神來幫助,更何況是人呢?所謂「誠之所至,金石為開」,這就是誠心。有的人說:「我已經很誠心了,怎麼還沒有任何反應跟感應呢?」這就是做得還不夠。

「誠」,就是真誠的、絕對的誠懇,永遠保持著這種誠懇心,所謂「心誠則靈」,一定能夠感動人,而且如果僅是存於心還是不夠的,一定要心口一致、言行一致、身心一致,心裡怎麼想,就一定要從行為表達出來,比如要幫助一個人,不是身上有十塊錢,只給他一塊錢,九塊錢自己留著,幫助他一下就好了,這樣沒有辦法感動人,如果十塊錢全給了他,可能就會感動他。

但是假使這個人認為你是傻瓜,有十塊錢不用,還拿給他用,存心詐騙你的錢,經過一、二次,被你發覺之後,你就不再幫助他,可是當他又發生問題,實在找不到其他人幫忙,而你又再伸出援手,他終究會感動,這就是浪子回頭。壞人會變好人,往往都是在被感動了以後,但是首先一定要自己是無條件付出,而且還要不讓對方認為你是個傻瓜才行。

感動別人的用意,是為了救這個人,使得他能夠轉變,也能夠成為幫助別人的人。所以,改善社會風氣,就從感化自己、感動別人做起!

(選自《大法鼓》第一○三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