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我的法門師友(增訂版)
My Elder Teachers and Friends in the Dharma

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1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琉璃文學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392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700062

ISBN:9789575987633

定價:NT$380

會員價:NT$296 (78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自序】

↑TOP
我從少年時代開始,便喜讀傳記文學,包括高僧傳、居士傳、偉人傳、名人傳,因此也使我養成了愛好蒐集歷史資料的習慣。

我編寫佛教史的同時,發現佛教的興隆與衰微,跟人才的多寡及對傳錄文獻的輕重,有極密切的關係。中國佛教號稱有大乘八宗,能夠綿延至今,仍有門庭普遍存在的,卻只有禪宗,其中固然有許多的因素,最重要的是在於禪宗重視法脈的傳承,於任何一個朝代,不論人才的能力大小、影響力如何,總還維繫著代代相傳的記錄,這不能不歸功於從《付法藏因緣傳》、《景德傳燈錄》、《續傳燈錄》,乃至明清兩朝集成的二十多種禪宗燈錄、傳、集等的編纂及流通。

我的先師東初老人,早有這樣的洞見,所以曾編寫了三部佛教史的著作:《中印佛教交通史》、《中日佛教交通史》、《中國佛教近代史》,第三種已被譯成日文,在彼邦出版。我除編譯了六種佛教史書之外,我的博士論文,雖非史書,其在史傳方面表現的功力,也是學界公認的。

由於敬愛佛教,所以也敬佩當代的佛教人才;中國漢文系的佛教,在我們這一代,是從戰火、兵亂、災難、困頓中走過來的;在沒有任何保障及後援下,還能有數十位我所相識相知的僧俗師友,為二十世紀末及二十一世紀初的漢傳佛教,留下希望,展開新的境界,實在可歌可讚。

因此,凡是跟我有過過往因緣的長輩和平輩,我不僅珍惜與他們之間的恩義及友誼,更加重視他們的潛德願行。因為當代佛教慧命猶如懸絲的延續,跟他們是息息相關的。除了我本人因為有了他們的呵護、支援、激勵,才得今日的一點小成就,必須銘誌不忘,也為留下歷史以免於空白太多,留下各式的芳範以供來者則儀。

本書共計兩編三十七篇(編案:本書初版於二○○二年八月,原收三十七篇,二○一七年十一月改版增訂,補錄十四篇,寫作時間起迄自一九六三年至二○○八年),多數已在各雜誌發表過,也有若干篇是初次與讀者見面。當我校閱之時,竟有數度覺得視線模糊,用手輕揉,才發覺是在流淚!可不是嗎?我的一生,豈不就是從這些師友的影響中走過來的?今天我所具備的一點菩提心及出離心,豈不就是在這些師友的灌溉中培養出來的?我是在流著感恩的眼淚,我是在流著慚愧的眼淚!

本書寫作的時間,起自一九六三年,迄於二○○二年,性質則有祝壽及紀念二類。我覺得都是活活潑潑的歷史,既是這些師友們的行實史料,也是我個人傳記的一部分。讀者們可以從本書讀到數十位當代佛教僧俗大德的身教言教,也可以看到我跟他們之間的互動酬答,襯托出我是如何地在佛法門中逐日成長起來的。標題是一位一位的師友,內容是寫的他們,也是寫我自己。

本書約有三分之二,已蒐於《法鼓全集》,如今增加了三分之一,單行流通,以便利讀者單冊選取及攜帶。同時也將全集本中的錯漏之處,做了修正。特別是法鼓文化負責編輯本書的菩薩,非常用心,找了很多歷史性的相關照片,使得本書增加了可讀性,我要在此致謝。

(二○○二年六月二十六日聖嚴自序於紐約東初禪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