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早晚課50問
50 Questions on Morning and Evening Chanting

作者:法鼓文化編輯部編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1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學佛入門Q&A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176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510141

ISBN:9789575987657

定價:NT$180

會員價:NT$126 (70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做早晚課有要領嗎?

↑TOP
做早晚課最重要的要領,在於恭敬心與專注,身心合一。

眼到、口到、心到

《百丈叢林清規證義記》勉人課誦的態度,應該兢兢業業,不昏沉、不散亂、不懈怠、不貪利、知因果、知慚愧。課誦的方法,則應:「誦其文,思其義,行其事,踐其實。必使身與口合,口與心合。」口誦課誦文,思考其中的義理,依著義理身體力行,實踐佛法,也就是做到「信、解、行、證」。

如果能夠依照這個要領,眼到、口到、心到,一心稱念,字字分明,便是自利利他的法布施。用功課誦,自得人天敬重與守護。反之,如果課誦不具誠意,有口無心,就失去了做早晚課的目的了。

《二課合解》課誦指南

想要了解朝暮課誦修行重點與心法,可以參考興慈法師編著的《二課合解》的〈示要〉、〈早課綸貫〉、〈暮課綸貫〉三篇文章。

〈示要〉勉勵做功課者,身要端肅不懈,口要念誦貫徹,意要注心不移。如果身能恪恭不怠,口能出音明爽,意能同時觀想口中所誦的內容,就能與佛心感應道交。

因此,早晚課不只是以音聲唱誦,必須身、口、意三業全神貫注,並落實於我們的生活,改變身心行為,提昇生命的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