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2011法鼓山年鑑

作者:法鼓山年鑑組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8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法鼓山年鑑

商品編號:1215500111

ISBN:9789868750234

定價:NT$800

會員價:NT$680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方丈和尚對2011年的祝福-安穩向前,踏實健全

↑TOP
阿彌陀佛!今年法鼓山提出的年度主題是「知福幸福」,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平安、幸福、快樂,都能夠「知福、知足,有幸福;感恩、奉獻,真快樂。」

往年農曆春節前,聖嚴師父的「新春講話」,不但凝聚團體的向心力,更期勉大家在不斷奉獻的過程中,增長慈悲及智慧。藉著這個時刻,我特別要感恩法鼓山的僧俗四眾,由於各位默默地全力奉獻,用心地播種耕耘,法鼓山才能蓬勃發展,有著安和豐富的一年;我個人也從中學習、成長很多,非常感恩。

幸福真諦 在於內心平安與知足
法鼓山的年度主題,從去年(2010年)的「安和豐富」延續到本年的「知福幸福」,目的是期許大眾,在學習人心氣度的圓滿與寬廣之後,能同步攜手走進知福、知足,有幸福的國度;也能在個人身體力行之外,與社會大眾分享感恩、奉獻,真快樂的人生。

如何才是「知福幸福」?聖嚴師父曾開示,雖然財富、健康、名位、權勢都是一般人所喜愛的,但這些並不等於幸福,幸福的真諦應該是「平安就是福」。平安,雖然和外在環境有關係,但決定性的關鍵,還是在主觀的自我心態上。如果內心能平安、知足,就是幸福;如果不知足而想獲得幸福,那是很困難的。真正的知足是「多也知足,少也知足,沒有也知足」,這是平安快樂的基本條件。無論將來「有」或「沒有」,都一樣要努力,不需要和他人比較、和過去比較,也不需要和未來比較。

安穩向前 踏實做個知福幸福人
這與「安穩向前,踏實健全」的精神是相契的。一個真正知足的人,心就是安穩的;因為能夠做到進退自如時,當需要退時,不會怨天尤人;該進的時候,則會心懷感恩。憑著自己的力量,踏實做事,如果錯了, 就要懺悔、反省;做得不夠好,就繼續努力把它做好。遭逢逆境時不抱怨,一帆風順時則懂得感謝,無論何時何地都能感恩接受順逆緣,少欲知足才是個真正幸福的人。

我們在物質上縱然不富裕,但是在精神上,因為有了釋迦牟尼佛啟發的智慧與慈悲,所以感到非常富有。不僅自己可以用之不盡、取之不竭,也可以普遍、永久地分享給所有願意接收與需要的人。

在此,謹向諸位護法信眾菩薩、社會大眾及全世界祝福,2011年,大家都能安穩踏實地邁向「知福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