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完全證悟:聖嚴法師說《圓覺經》生活觀

作者:聖嚴法師

譯者:釋常華、葉文可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06年1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大智慧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288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750081

ISBN:9789575983727

定價:NT$300

會員價:NT$255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一行禪師序

↑TOP
在佛陀的真正教導中,圓滿的覺悟是由不圓滿的覺悟所構成,意思是說,在日常生活裡正念的行為、言語及心意中,圓滿的覺悟已然存在,不需要再向外尋求圓覺。

假設你位於波士頓與紐約之間,往一個方向看是波士頓,往另一個方向看是紐約。如果你想去波士頓,就必須朝著波士頓的方向走,當你面向波士頓時,波士頓就已在你心中,與你同在。如果你朝著紐約的方向走,就錯失了波士頓,但是,只要你知道如何回頭,波士頓仍然在原地等著你。路途中的每一點都包含了波士頓,而路上的任何一點也包含了紐約,圓滿的覺悟與徹底的無明互相包含,完全一樣。

在修行當中,我們聽聞佛法、討論佛法,來加深我們的理解,同時在日常生活的行、住、坐、吃飯、喝水、打掃、煮飯等活動中運用佛法。《圓覺經》是佛陀與大菩薩們在廣大僧眾前討論佛法的法會,如果我們知道如何置身彼處,知道如何去聽,就能真正的參加這場仍然未散的盛會。如果學得好,我們就不會被文字(如三昧、三摩缽提、禪定)、句子及觀念所困。許多人只樂於欣賞觀念,甚至能欣賞殊勝的觀念,卻不能將之付諸實踐,這是佛陀所不願見到的。

至於某部經到底是佛陀親口所說的,還是他的弟子所說的;是出於佛陀的年代,還是佛滅後數百年,我們不應該為這些問題而困擾。如果佛陀的弟子修行得力,證得佛法的真諦,那麼他所說的話,就如同佛陀親口所說。如果我們能抱持這樣的心態,就能從這本著名的經典中學到很多東西,得到很大的利益。

聖嚴法師是一位偉大的老師,我對他的學問與智慧有很大的信心。能成為他的朋友,我很榮幸。我也很欽佩他在東、西方為佛法所做的一切。在此,將這幾行序言,誠懇地獻給我們的友誼。請欣賞這翻譯優美的經文,以及這位偉大而稀有的禪師所給予的寶貴註解及指導。

一行禪師
梅村
一九九六年十二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