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人生408期:佛陀花園賞花去

作者:人生雜誌編輯部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08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生單行本

規格:平裝 / 21x28 cm / 彩色

商品編號:1215000408

定價:NT$150

會員價:NT$30 (20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已搶購一空
目前無法購買

訂閱雜誌 可購買時通知我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禪是一朵花】禪觀花木——從「拈花微笑」到「斬斷葛藤」

↑TOP
花草樹木,是禪宗智慧傳承最重要的符碼,
柏樹子、桃花、梅花、荊棘……
一則則公案、一首首詩偈,用中國植物來擬喻更顯親切。
當花木映入眼中,你看到什麼呢?

■廖肇亨(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研究員)

禪宗起源於花,拈花微笑,大概是最知名的公案。脫離語言文字的脈絡,心契神會。花,成為象徵禪宗智慧傳承最重要的符碼。

世尊生平故事中,有四種印度樹木特別值得注意。佛陀誕生於無憂樹下;於菩提樹下成道;於娑羅雙樹下涅槃圓寂;佛滅度後,弟子在王舍城的七葉樹窟下安居結集。是以無憂樹(降生)、菩提樹(成道)、娑羅雙樹(涅槃)、七葉樹(結集)也分別代表了佛教弘傳的不同階段。

雖然這些樹木也傳入中國,在中國(特別是溫暖的南方)也經常看到,但似乎不完全屬於中國。

柏樹 禪宗第一公案要角

禪宗既然號稱是中國化的佛教,當然在說法擬喻時,中國自身的樹木花草更為親切。多數人一聽到禪宗的樹木譬喻,腦海中應該立刻浮現以下這則關於趙州和尚的公案。

僧問:「如何是祖師西來意?」
師云:「庭前柏樹子。」
僧云:「和尚莫將境示人。」
師云:「我不將境示人。」
僧云:「如何是祖師西來意?」
州云:「庭前柏樹子。」

這個公案其實不易解釋。一般來說,禪門問答中,面對學人所謂「祖師西來意」的問題,往往以各種方式的「識取自性」為答。因此趙州和尚的說法,當然不是把「庭前柏樹子」等同於「佛法本懷」的意涵(「不將境示人」)。而是透過「庭前柏樹子」,重新「體察」、「認識」到自性。無論如何,自此之後,「庭前柏樹子」一詞,不僅等同於趙州和尚的禪法,更是禪宗史上最著名的公案之一。對禪者而言,「柏樹子」顯得格外親切熟悉。

桃花 心開意解的象徵

除此之外,禪宗於花朵更感興趣,屢屢以花為喻。「拈花微笑」如是,「一花開五葉」亦如是。禪宗於花,更有一種特殊的感情與體會。靈雲志勤禪師的〈桃花偈〉,也是眾人耳熟能詳的公案。話說靈雲志勤禪師一日經行,看桃花灼灼,生平所疑,渙然冰釋。隨即口占一偈曰:

三十年來尋劍客,幾回落葉又抽枝。自從一見桃花後,直至如今更不疑。

這首偈語極其著名,例稱〈桃花偈〉。「尋劍客」比喻參禪學道,無一真正得力入手處。本來「樹葉凋落,體露金風」是禪宗追求的最高境界,意謂擺脫無謂的虛飾,直探生命、真理的本源,是以「葉落抽枝」一語意謂求道的艱辛。桃花滿開,呼喚生命的明亮美好,同時意謂「心開意解」的境界,不外求而自我圓滿具足。美麗的桃花既是悟道境界的形象化比喻,也是求道者內心風景的呈現。同時,求道歷程的種種經過,以及悟道的迂迴曲折,雖然意在言外,似乎也不難感受。鮮明的形象,直截的語言,無怪乎這首〈桃花偈〉如此膾炙人口。

從民俗學的角度看,桃花是中國人最熱愛的花卉之一,幾乎可與日本的櫻花相提並論。桃花具有神奇的魔力,象徵生命豐沛的能量,是以道士斬妖除魔,亦須憑恃桃木劍的神力。〈桃花偈〉將禪宗追求的生命境界與中國固有的文化傳統巧妙地融而為一。從此,桃花也在禪門公案中占了不容忽視的一席之地。

梅花 禪門獨特的精神特質

相對於桃花,梅花的精神特質,幾乎全由禪門建構而成。梅子本來以食用為主要目的。「梅子熟矣」亦是禪門著名公案,以果熟飄香形容道業圓滿,本不在意料之外。宋代以後,「梅妻鶴子」的林和靖固然名聞遐邇,其「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一聯,古今推為絕唱。

但江南詩僧對於梅花「愈冷愈開花」、「春來第一枝」的特質一再渲染,梅花耐寒堅貞的德性得與松、竹並列歲寒三友。題詠梅花的詩僧代不乏人,從宋代的明教契嵩、德洪覺範,元代的中峰明本、明代的憨山德清、無異元來、清代的八指頭陀,莫不有詩詠梅,相關的著作不勝枚舉。中峰明本與元代文人馮子振以梅為主題,競寫百首,乃成《梅花百詠》,是元代詩學史上一樁著名的公案。

關於梅花的精神特質,明初僧人道衍以下此詩頗有代表性,其曰:

孤山山下雪茫茫,雪裡寒梅已早芳,雙鷺飛來花底立,却憐同色不同香。 

道衍,即姚廣孝,其輔佐明成祖奪取天下江山固為一代奇僧,早年亦有擅詩之名。這首詩略同「銀碗盛雪」,梅花的芬芳卻成為一個重要的標誌。不同於「銀碗盛雪」的能所雙泯,這裡明白標示「早芳」,作為梅花最突出的精神特質。此外,僧人畫梅亦蔚然成風,乃至於徑以「墨戲」稱之。梅花在宋代以後的禪門紮根之深,影響之廣,其他花卉恐難望其項背。

葛藤 不拖泥帶水的俐落

除了桃花、梅花之外,佛教亦喜以種種草木為喻。例如以「黑豆」代表個別文字;以「荊棘」比喻文字障,不但不易擺落,且常有喪身亡命之虞;以「葛藤」表示無謂的細節牽纏,「斬斷葛藤」意謂單刀直入,不假思索。

禪宗的草木擬喻十分豐富,本文只是以柏樹子、桃花、梅花等幾個簡單的例子,略見佛教中國化的特色於一斑。更具體的例子,應該就一個公案或詩作細細品味,但如此一來,枝葉蔓衍,終將伊於胡底,不如就此斬斷葛藤,推開書本,好好認真去體會「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的大千世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