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百喻經-洞悉方圓處事的行事法則

作者:李鳳棋

出版社:培育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01月08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356頁 / 15 x 21 cm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52000011

ISBN:9789865862749

定價:NT$350

會員價:NT$29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已搶購一空
目前無法購買

可購買時通知我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婦詐稱死喻

↑TOP
【引語】

有時先入為主的成見,是很難改變的。

許多人生活的不快樂,這是因為他們朝思暮想的、呵護有加的全只是那個「臭皮囊」,真正的幸福已經遠走。即使她偶爾回來,恐怕很多人已經認不出來了。

其實夫妻間應當懂得「諒解」,生活中每個人都會犯錯,只有寬容與諒解才能互敬互愛,如果只是一味地抱怨,只會使矛盾更加的激化。

【原文】

昔有愚人,其婦端正,情甚愛重。婦無貞信,後於中間,共他交往,邪淫心盛,欲逐旁夫,捨離己婿。於是,密語一老母言:「我去之後,汝可齎一死婦女屍,安著屋中。語我夫言,云我已死。」

老母於後伺其夫主不在之時,以一死屍置其家中。及其夫還,老母語言:「汝婦已死。」

夫即往視,信是己婦。哀哭懊惱。大積薪油,燒取其骨,以囊盛之,晝夜懷挾。

婦於後時,心厭旁夫,便還婦家,語其夫言:「我是汝妻。」

夫答之言:「我婦已死,汝是阿誰?妄言我婦。」乃至二三,猶故不信。

如彼外道,聞他邪說,心生惑著,永不可改。雖聞正教,不信受持。

【譯文】

從前有一個人,娶了一個漂亮的妻子,他對妻子十分疼愛,可是他的妻子卻並不愛他,因為她另外有了情人,她常想拋棄丈夫,去嫁給她所喜歡的男人。於是這個婦人,就趁丈夫不在家的時候,找來一個老婆婆,祕密地對她說:「我走了以後,請您去弄一具女屍放在我家裏,我丈夫回來,您就對他說,我已經死了。」

那老婆婆果然去弄了一具女屍放在她家裏。後來她丈夫回來了,老婆婆就對他說:「你的妻子已經死了。」

她丈夫聽後去看,果然相信了,很是悲痛,還在屍體旁哭了好久,然後把這女屍火葬,把骨灰盛在一個袋子裏,並且日日夜夜隨身帶著,以紀念他們過去的愛情。

至於那個婦人,當時就和她的情人結了婚,但是日子久了,又覺得這個男子很討厭,腦袋裏又想起原來的丈夫,就跑回來,對她丈夫說:「我是你的妻子,我現在回來了。」

丈夫回答說:「我的妻子早已死了!你是誰呢?為什麼來騙我,說是我的妻子呢?」妻子雖然再三說明,要求他承認,但是丈夫始終相信他的妻子已死了,總是不肯承認。

這就好像其他教派,聽說了一些異端邪說後,心中便產生了疑惑,認為那就是真理,永遠不可能改變。即使是以後聽到了真正的教義,也不相信接受了。

*愛,就是當你犯了錯誤後,對方還能原諒你。正所謂愛的極致是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