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聖嚴法師教淨土法門

聖嚴法師教淨土法門
一版

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聖嚴書院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368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300051

ISBN:9789575985059

定價:NT$320

會員價:NT$224 (70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編者序

↑TOP
聖嚴法師在一般人的印象中,經常是以「禪師」的形象出現,其實早在一九六○年期間,法師即曾應邀於屏東巿的東山寺主持過彌陀佛七,而後從一九八二年開始,每年在農禪寺固定舉行兩次佛七——彌陀佛七、清明報恩佛七,近三十年來未曾間斷。二○○○年,更首度舉辦念佛禪七,展現了念佛法門的另一面向。

此書即整理自二○○○、二○○三年清明佛七及二○○○、二○○四年念佛禪七的開示講稿。因內容、架構龐大,兼具有相、無相,故自二○○五年開始整編修潤起,於二○○七年才完成初稿。聖嚴法師閱讀初稿之後,除肯定編者的努力,也允諾作一短序,但就在進行編輯工作時,因病圓寂,使此書成為少數沒有法師自序的著作。

整編後的內容分為四篇:修學佛法的基本知見、有相念佛、無相念佛及《阿彌陀經》講記,架構安排層層遞進,由淺入深。本書最大的特色是,聖嚴法師回歸佛法鍊心的本質,以禪為全體佛法,而念佛實為佛法修行法門之一,並以四種淨土來概括念佛的功能。修行最終目的是完成自心淨土而建設人間淨土,是菩薩道的實踐,佛國淨土乃是之間的中繼站。在此寬闊的背景中,顯示了淨土法門的意義與價值,也正是法師淨土思想的整體展現。不僅為有相與無相念佛搭起橋梁,也打破了禪、淨宗派的界線。

聖嚴法師之前雖曾出版過《念佛生淨土》、《無量壽經講記》、《慈雲懺主淨土文講記》等淨土法門著作,但本書是首次將法師念佛禪的相關開示做系統地整理,其中〈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般舟三昧經》、《文殊師利所說摩訶般若波羅蜜經》等講解內容,更是首次整理出版,定能為有志修行淨土法門者開啟新的視野。

《聖嚴法師教淨土法門》繼《聖嚴法師教觀音法門》、《聖嚴法師教默照禪》、《聖嚴法師教話頭禪》後出版,將聖嚴法師修行方法的教示做了最完整的呈現。猶記二○○九年初,我們以報恩念佛的方法送恩師最後一程,並於荼毘典禮到追思暨植存期間轉為念佛禪,而今於圓寂週年之際出版此書,使其教法形諸文字得以流傳,相信也是回報師恩最好的方式。

法鼓文化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