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聽見西藏:在雪域中遇見自己

作者:邱常梵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06年10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生DIY

規格:19x20 cm / 平裝 / 282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280021

ISBN:9789575983680

定價:NT$450

會員價:NT$38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後記--【隨緣走,隨緣遇眾生】

↑TOP
隨緣走,隨緣遇眾生

寫完本書,所有最美的風景已刻在心田上;最感動的回憶也已收進記憶裡。

西藏面積一百二十多萬平方公里,人口卻僅有二百多萬,其中百分之九十為藏族,平均每平方公里不到兩人,生活在這塊高原上的藏民,擁有最遼闊的天地,相對於這片廣袤的「地球第三極」,我五十多天的行走經驗,只不過走過它的一小小小……點,只能算是輕微觸摸了一點點皮毛。

而我所「聽」到的西藏,也只是我個人的價值取捨,這些文字,更只是一個一個的點與線,是片段的記錄,而那整體、全面的感動,唯有每個人親自用雙足走過那片土地;用手用臉親吻江河湖泊中的水;用肌膚用身體擁抱山間的風;用眼用耳用心傾聽,才會了然一切。

我不是專業攝影者,書中圖片也許不是那麼令人滿意,但每一張都有我的用心,甚至可以說大部分都是老天的用心,是老天安排讓我拍下的。因為一路都搭客車,許多美景出現時往往身在搖晃顛簸的車上,只能一邊祈禱防震相機發揮功能一邊按下快門。有時利用師傅停車休息、用餐、會車或有人要下車方便時,抓緊剎那按下快門,很少機會容許我慢慢找角度取景。因此,這些照片只能視為一種印記,記錄著文字之外,我在那個當下一部分的視覺角度。

這段旅程既是我自己主動的選擇,也受冥冥之中某種神聖力量被動的帶領,在我離開那塊天寬地闊的高原後,回憶,總是遠遠超越文字及照片所能傳達的,帶著一種巨大無比的力量,無聲地在我心田一頁一頁翻閱……。

出發前,一位剛從西藏回來的佛教徒朋友,送我一句話:「隨緣走,隨緣遇眾生。」翻閱自己的讀書筆記,也有這樣的文字:「隨不是跟隨,是順其自然,不強求,不過度,不躁進;隨不是隨便,是把握機緣,不悲觀,不刻板,不慌亂,不忘形。」

「慈眼視眾生,眾生即是佛」是我讀〈普門品〉時感到最相應的兩句,此回也作為座右銘,在旅程中一路隨行。

行旅藏地,無盡的未知和變數,的確需要以「隨緣走,隨緣遇眾生」及「慈眼視眾生,眾生即是佛」的慈悲與智慧去面對,而我的年紀加上對生活的歷練,也讓我有足夠的寬容與餘裕面對一切。

我總是提醒自己,半百年紀,生理已在變老,每個人隨著時間流逝都會變老,但不一定會變成熟。成熟是一種內在的成長,當一個人帶著全然的覺知到經驗中,無論做什麼,無論遇到什麼,都保持覺知,不只看到表象,還能從各個角度試著穿透它的內裡,那麼,在變老的同時便會變得成熟,智慧也會伴隨而來。

離開西藏後,無論是身在北京還是台北,我常常在走過車水馬龍的街頭時,突然就會想起西藏,想起那片蒼茫寂靜的高原,想起那幅天清地闊的時空,然後愣在原地,回憶起五十多天的行旅點滴,所有的家當扛在背上,兩肩挑起生活的擔,生活因為被濃縮,反而益見香濃馥郁。

這段獨行藏地的心路歷程,沉澱了大半年之後才開始提筆書寫,時間,是最冷靜的仲裁者,再大再深的喜怒哀樂也會在時間河流的沖刷中慢慢被洗淡,於是,無論是歡樂或悲哀,無論是順境或逆境,最後都會回歸到最初始的寧靜。

當激情轉化為深海潛流,再回頭看我走過的歷程,我依然深信,於全民信佛的藏地旅行,會擴充一個人生命的視野,憶及去年六月底風塵僕僕歸來,如今一年過去了,那旅途中無數震撼生命的記憶,仍深深烙印於腦海深處,它們彷彿打造了一個心靈的桃花源,守候著,等待我歸去的跫音響起……

完稿於藏曆火狗年四月二十五日(西元二○○六年六月二十日)拉薩 西藏大學(本書版稅捐贈雲南迪慶藏族自治州森吉梅朵慈善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