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聽見西藏:在雪域中遇見自己

作者:邱常梵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06年10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生DIY

規格:19x20 cm / 平裝 / 282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280021

ISBN:9789575983680

定價:NT$450

會員價:NT$38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他序

↑TOP
秋天似的金色年華

◎張文河(作者先生)
遠遠望著那熟悉的身影走出海關,近兩個月不見的第一直覺是她瘦了,再看到她前後肩一大一小背包,不疾不徐以她特有的左右微晃方式走過來,腦海裡浮現出她從椰林大道走來的學生時代影像,三十年了,她還是一樣灑脫。

近幾年因為工作我們聚少離多,分別一、兩個月已習以為常,但畢竟這次她是一個人獨自旅行,一種特別急迫與掛念的心理驅使我快速迎向前去,接過她的背包,脫口而出:「一路辛苦了!」她卻一副稀鬆平常模樣,臉上綻開滿足、自信與豁達的淺笑。

不經意想起前年秋天我們到內蒙古額濟納旅行,晨曦中高大的胡楊樹林反射出濃密的金黃色光海,我忙著攝影,愈走愈遠,忽地背後一陣清風襲來,猛回頭,無數的金黃葉片輕柔地飄舞在渾然忘我打著太極拳的她四周──融入大自然合而為一的意象,就是她最貼切的寫照。

選擇獨自旅行的人都有個人獨特的因素,只是一個年已半百的女子,以近兩個月時間,用最簡約的方式,去走又長又艱難的路線,怎能不令我既佩服她的勇氣又擔心她的安全和健康?

自從她幾年前開始學佛並接觸藏傳佛教,西藏與佛教已成了她生命中最大的意義,她的生活愈過愈簡單,美食、華服、珠寶、化妝品,她全不需要,生命重心放在閱讀、修行和旅行,她常對我說:「聖嚴師父說,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我勸她不用擔心錢的事,尤其旅行時還是應該講求方便、舒適,不過她還是我行我素,力行簡約。

回想前年十一月,我正在煩惱她的生日要送什麼禮物,當她有點猶豫的提及想獨自去走滇藏線和川藏線,並打算申請到拉薩大學學習藏語文時,我立即鼓勵她,趁著還有體力,多去做想做的事,實現夢想,畢竟兩個孩子都大了,沒必要夫妻倆都被世俗生活的壓力捆綁住,我說:「就當作是妳的五十歲生日禮物吧!」

經過數月準備,她堅定的出發了,感謝現代科技,一路上不時收到她的訊息,在她進入藏區窮鄉僻壤後,我才意識到她真的是以接近一般藏民的標準在旅行,住宿於每個床位十或二十元人民幣的旅館(多人共住,沒有衛浴),對我這老「大陸通」來說,除非不得已是絕不會住的,她卻覺得很好,可以認識藏民;搭乘的是破舊髒亂的大巴,途中狀況連連,我在想我有多久沒有搭過公共巴士了?而我沒聽過她抱怨,只有一個又一個融入當地人的心情故事。

她沿路發回來的札記與照片,導引我神遊那壯麗奇特的高原,產生莫大嚮往,更使我強烈感受到大多數藏民雖然貧窮卻甘之如飴,虔誠、樂觀、純樸地生活在那片遼闊的土地上,而想到有時我應酬一次所花的錢,可能比窮苦藏民一年的收入還多,不免有幾分愧疚與憐憫之心,除了自我節制外,更多次提醒她在藏區盡力幫助貧困的藏民,略盡我們一份心意。而同很多事業成功的人士一樣,我也是從貧困中一路努力奮鬥才有今日的成就,我們常自詡於這段艱苦打拼的歷程,但認真反省,成功後,是不是漸漸地已有某種程度的不識人間疾苦?唯有像她一樣走入群眾,才能真正感受人間的酸甜苦辣。

她依照自己既定的方式走完了全程, 她似乎把這趟旅行看成是自我回歸原點的洗禮,安享路上的隨緣境遇。她常說在藏地旅行,圓融自在,歡喜自己是回到另一個家!而我則感覺佛法與大自然無比深入地淨化了她的身心靈。對她而言,人生五十才開始,生命恰如秋天似的金色年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