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人生407期:當佛陀遇到神鬼

作者:人生雜誌編輯部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07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生單行本

規格:平裝 / 21x28 cm / 彩色

商品編號:1215000407

定價:NT$150

會員價:NT$30 (20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已搶購一空
目前無法購買

訂閱雜誌 可購買時通知我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電影與人生】從愚行中覺察三毒:愚行錄

↑TOP
在公車上,看到老太太要不要讓座?
這是《愚行錄》的開場,也是人性展露的開端……
自以為的善意與自大的惡行,
其實都是愚癡的造作,
人卻深陷其中而不自知……

■文/李鴻文 圖/絕色國際提供

環顧人類文明發展史,有權有勢者為了追求幸福和利益,而設立各種有形、無形的階級制度,宛如高牆聳立,表面上是維護社會秩序,實則阻斷他人跨越階級藩籬,追求晉陞的機會,以利長久鞏固自身的權益。

人類愚行百科

《愚行錄》改編自貫井德郎的推理小說,描繪一群優異的年輕男女,個個天資聰穎,考上頂尖大學,乍看已是「人生勝利組」,前途一片光明。然而,講究禮教文化的日本社會,偏偏各種位階,壁壘分明。即使在大學校園內,亦有階級小圈圈,高中直升的內部生總是高高在上,從外面高中考進的外部生很難越雷池一步。因此,他們為了跨越種種有形、無形的位階,出人頭地,無不處心積慮,相互拉攏與踩踏,以致全片黑影幢幢、迷霧遍布。

愚行即愚癡的行為,愚癡乃佛法所說的「貪瞋癡」三毒之一,泛指無明、沒有智慧;也因為無明的愚行,引起貪與瞋的連鎖效應。《愚行錄》顧名思義,意在檢視自稱萬物之靈的人類,言行舉止究竟有多無知、多愚不可及,進而引起的因果效應。因此,《愚行錄》亦可視為「人類愚行百科」,諷刺意味既鮮明又令人沉痛。

本片有個漂亮的開場,陰濕的下雨天,擁擠的公車上,妻夫木聰飾演的年輕記者田中武志,被一位自以為正義的中年男子要求讓座給老婦人,疲累的他極不情願地起身,然後以跛腳之姿踉蹌而行,甚至跌了一跤,慌張地下車。此時,叫他讓座的中年人頗為尷尬,只好轉過頭去,視而不見。等公車開走,田中立即正常行走,原來他並非肢障者。短短一場戲,將人性的善與惡,自以為是,甚至偽善、表裡不一等相關議題,不僅翻轉得精彩,也揭示所謂的「眼見為憑」,可能並非真相,因為事實永遠超乎想像。

一場優越感的競賽

《愚行錄》藉由田中武志的視角切入,兵分二路進行。於公,他身為八卦週刊記者,主動申請訪查一年前未破案的滅門血案;於私,他的妹妹光子(滿島光飾演)涉嫌虐兒案件,身陷囹圄。因此,他的臉色始終陰鬱,怎樣也開朗不起來。

滅門血案的男女主人翁--田向和夏原,是人人稱羨的「人生勝利組」,他們的事業成功,家庭美滿,偏偏遭遇不測。田中一一訪問了他們的同學、同事及舊愛。幾位受訪者表面上是客觀的陳述,或是感性的回顧,實則都不自覺地流露出自以為是,甚至高人一等的心態。

從他們口中描述的友誼和情感,不分男女,似乎都建立在虛假的感情和利益關係上,一切以能幫助自己攀上枝頭為目的,情感薄弱且虛偽。而當他們在受訪中,不自覺地嘲笑別人的低下及可悲,凸顯自己的優越感時,殊不知自己也是一丘之貉,陷入同樣的遊戲規則,無法自拔,既玩弄別人,也被人玩弄,其實沒有人比較清高。

可恨之人的可憐之處

劇中的幾位女性角色,分屬不同的位階,但同樣工於心計,力爭上游。宮村淳子個性耿直,敢愛敢恨,得知男友劈腿,不惜與好友夏原撕破臉。長相甜美的夏原友季惠,個性溫柔婉約,最受男性內部生喜愛;但她笑裡藏刀,心機最深。稻村惠美是死者田向浩樹的舊愛,因她的父親是貿易公司負責人,浩樹便極力向她獻殷勤,渴望攀上枝頭變鳳凰,減少奮鬥三十年,可惜浩樹不忠,被她看破手腳。

田中一邊訪問這些滅門血案關係人,一邊到監獄探視精神有些異常的妹妹光子,律師建議他,讓妹妹去做精神檢測及治療,說不定有利於官司判決。於是光子向醫師訴說她不堪的過往,從小受父親的家暴,以及母親的遺棄,唯有與哥哥相依為命。因此,她拚命讀書,好不容易考上大學,希望藉此扭轉自己悲慘的命運。

因此,原本平行的兩條線,突然有了交集,且出現驚人的翻轉。長相甜美、溫柔婉約的夏原,竟是光子的閨密,單純的光子原以為夏原會帶著她往上爬,遠離悲苦的過去,朝向美好的未來,事實上,夏原卻只把她當成犧牲品,獻祭給那些豪門貴公子。

原本,「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但這群年輕人卻志不在此,不是彰顯人的性善,卻一再露出人的性惡,他們彼此利用、玩弄、嘲笑,然後不屑地丟棄。於是,光子一次一次被玩弄、丟棄,她也一次一次覺得無望、無助,在人性的欲海中幾乎滅頂……幸好,她還有哥哥相依為命,他們是汪洋中唯一支撐彼此的浮木。

借愚修智的啟示錄

片尾,出現同樣的場景,田中武志坐在公車上,身邊站著一位懷孕婦女,他看了看,立即起身讓座。同樣是讓座,一者被動、一者主動,其背後的意涵也大不相同。此時此刻,田中的動機是單純地出於善意,抑或想起妹妹那來不及長大的孩子,起了憐憫之心?全片陰鬱沉重的氛圍,至此彷彿見到一絲微光,也許「同理心」是救贖與療癒的開始。

《愚行錄》雖是導演石慶川的首部長片,手法卻犀利且沉穩,直白和象徵手法交叉運用,絲毫不見生澀。情節安排雖有些不合理之處,卻勇敢揭露人類的種種愚蠢行為,以及對日本階級社會的控訴,既沉痛又有力;加上幾位要角的出色演技,更增添本片的可看性。

佛法說,當人心迷闇,顛倒事理和因果,便是無知,也是愚癡。因此,觀賞《愚行錄》,如同翻閱人類愚行百科全書,頗有借愚修智,惕勵自己的作用,若能從中覺察三毒,遠離顛倒夢想,方能回歸清淨的本來面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