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人生407期:當佛陀遇到神鬼

作者:人生雜誌編輯部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07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生單行本

規格:平裝 / 21x28 cm / 彩色

商品編號:1215000407

定價:NT$150

會員價:NT$30 (20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已搶購一空
目前無法購買

訂閱雜誌 可購買時通知我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分享篇】約三太子一起學佛

↑TOP
曾擔任宮廟「案頭」的林淑華,
在皈依三寶之後,對佛法信心堅固,
了解因緣、因果,讓她從害怕鬼神到不求鬼神,
實踐佛法,讓生命更踏實也更自在。

■林淑華(法鼓文化通路業務副理)

我從小就跟著媽媽進出宮廟拜拜,只是「拿香跟拜」,對於信仰的意涵並不了解。開始接觸宮廟文化,是在二十多歲時,我有一個很要好的同學,她的家人夢見神明想要藉軀體濟世助人,於是他們便開了宮,供奉三太子和關聖帝君,開始起壇濟世。

當「案頭」傳旨意

由於我和同學很要好,經常在宮裡幫忙,初一十五也會去誦經做早課,起乩時我就在一旁當「案頭」,傳達神明的旨意。降乩時很特別,如果是三太子上身,作為乩身的女孩,就會變得像小孩子一樣;如果是關聖帝君上身,就流露出武將的架式,可以踢開椅子。若非親眼所見,簡直難以置信。

偶爾出於好奇,我也會和「三太子」聊天、東問西問。記得某一年的乞龜儀式,我一連擲了六個聖筊,把神龜迎回家,三太子還到家裡住了三天。當時的我對於宗教信仰一知半解,加上廟方不會裝神弄鬼,也沒有斂財騙色,所作所為都是在幫民眾化解問題,對我來說,這一切都是「真的」,也算是深信不疑吧。

那時候我在國泰醫院上班,辦了很多社團活動,包括插花、日文、瑜伽等,上瑜伽課時,老師會帶我們打坐持咒,我坐得很歡喜,便開始在家裡打坐,但哥哥提醒我,沒有正式學過禪修,小心會走火入魔,後來我就不敢隨便打坐,但心底仍渴望學習打坐。

請「三太子」當護法善神

不久後,《華視新聞雜誌》節目正好在介紹中華禪與日本禪,中華禪的部分介紹了農禪寺,並播出聖嚴師父的採訪,我隨即拿起話筒撥打104查號台,詢問農禪寺的電話和住址,那是1987年10月的事,我於12月參加初級禪訓班,隔年皈依三寶,成為佛教徒。

禪訓班結束後,我固定到農禪寺打坐、聽經,也慢慢淡出了宮廟活動。直到有一天,一個朋友來跟我說:「三太子在『唸』你喔,說很久沒看到你了!」坦白說,聽了還真有點毛骨悚然,也很害怕。我想起聖嚴師父說過,鬼神之中有善有惡,可以接引他們一起學佛,成為護法善神,所以我就去宮裡向三太子說:「我現在在農禪寺學佛了,請你跟我一起去學佛。」很微妙地,話一說完,我的心就安了。

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上

記得第一次報名農禪寺禪七,錄取之後,同事教我先拜懺,禪七才會順利,但是我拜了幾天就拜不下去了,口中念著:「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心裡卻嘀咕:「我又沒做壞事,而且經常見義勇為,為什麼要拜懺?」

禪七小參時,我問聖嚴師父:「我沒有業障,為什麼要拜懺?」師父說:「這就是無明。」當時聽不懂,直到擔任禪坐會會長,看到自己好強、好勝、好表現、自以為是的個性,看到自己和累劫的習氣在拔河的時候,才深深感受到:原來這就是無明、業障。

身旁很多朋友都喜歡算命,我媽媽也曾因為我到了適婚年齡卻遲遲沒有消息而去算命,結果還改了名,直到今天媽媽仍喊我「林莉穎」,但學佛後我就改回「林淑華」了,因為名字只是一個代號,命運還是掌握在自己手中。

回想當年在宮廟幫忙,我看到很多問題的背後,其實都是人的貪念和我執在作祟,和所謂的鬼神沒有關係。聖嚴師父曾說過,世間的因緣很複雜,問鬼神,只能知道和這一期生命相近的因緣,時間太長遠的,它們也無從得知。求神問卜或許能帶來短暫的心安,但自己的問題仍須靠自己去化解,與其求助外力,不如自己念佛轉化。

所以當遇到生活上的問題或棘手的事情,我會念佛求觀音。我很喜歡誦《心經》,經裡說:「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每次念到這裡就感到信心倍增,因為只要學習觀音菩薩的慈悲和智慧,就能心無罣礙,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

遇見善知識 學佛真好

記得去年(2016)參加念佛禪七時,做了一個噩夢,夢中有好多面目猙獰的人朝著我大叫,我很害怕,一直念佛,但他們還是一直朝我走來。隔天又做同樣的夢,不過這次當那些面目猙獰的人又出現時,我說「我們去讀書會吧」,心裡反而變得踏實,當下覺得學佛真好!

感恩一路以來有聖嚴師父、法師們的身教、言教,還有許多善知識互相扶持,幫助我遇到問題時能提起正念、正知見。

小時候,我很怕鬼;學佛後,我不會害怕或排斥所謂的鬼神,我深信只要心存善念,身邊圍繞的也會是善神、護法神,而且只要繼續學佛修行,身邊若真有鬼神,一定也會跟著我來學佛,雖然不知道成佛需要多久的時間,但我真心祈願大家都能一起學佛、一起成佛。(許翠谷採訪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