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福慧好當家
Building a Family of Blessings and Wisdom

作者:釋果東;插畫:菊子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07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琉璃文學

規格:平裝 / 19x13 cm / 200頁 / 彩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700341

ISBN:9789575987534

定價:NT$240

會員價:NT$204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第三篇 和喜如來家/05 師父教我承擔的三堂課

↑TOP
常有人問我:「擔任方丈,負擔很重,壓力很大吧?」我說:「承擔不是負擔。」此為肺腑之言。

我只有高中學歷,中年學佛出家,因此擔任法鼓山方丈以來,常被問起壓力問題。最早為我指點迷津者,正是恩師聖嚴師父。接任方丈初期,師父的耳提面命使我體認:來自各界的多元看法,都代表一種關心;有時不一定當面表達,而是私下交換意見。比如:「他出家多久?修行怎麼樣?」均是我承接方丈執事已有的心理建設。

師父另叮嚀兩件事:不論面對何種聲音,都要感恩,虛心受教。亦可坦然告知:「我正在學習,請不要考我。」又說:「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為真知與自信。」能夠直承師父教導,我必須珍惜福報。

儘管師父當時開示的對象僅我一人,然而這份安心、安身的教導,相信僧俗四眾皆適用。當悅眾法師或護法居士被賦予執事,心甘情願承擔是關鍵。放下利害得失而提起承擔,就不會覺得是負擔,唯有盡責負責,為大眾服務。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則是自信基礎。坦然面對自己的不足,以勤補拙;又因心懷奉獻利他的願望,更加精勤努力。當自我中心執著淡化以後,不再有硬撐、在乎他人評論的煩惱憂慮,壓力自然減輕。

學習與奉獻

接任方丈後,難免有人拿我與師父比,所幸大家都能體恤我,鮮少當面評論,倒是觀察敏銳的媒體記者反映民情,問我如何面對。我只有兩點心得奉告:「學習與奉獻。」在執事上,不懂的就學習,學會了就奉獻服務,這就是承擔。

我很感恩在學習承擔的這門課,有師父循序漸進、教誨不倦地提點,其中有三堂課,使我終身受用。

第一堂課是「獨立思考」。接任方丈初期,師父總是不厭其煩地叮囑我處理事情的大方向與基本原則,過程中我也常向師父請益,並呈報事情處理經過。我之所以多次請教,並不是推卸責任,而是方丈執事必須從整體思考,關照層面更為寬廣;為確認不至有違法鼓山理念,是我的初衷。師父耐心地傾聽、指正,告訴我如何周延考量,過程極其珍貴。

幾個月後,當我就某一法務請益,師父開始改口:「那是你的事,不是我的事。」

這是師父的慈悲,目的是為訓練弟子獨立思考承擔,設法解決問題。

第二堂課是「不依賴」。同樣是在我擔任方丈初期,有一次,師父嚴正地告訴我:「你絕對不能當我的魁儡。」

一般企業及民間團體,往往依據創辦人暨精神領袖的意志為決策領導中心,即使創辦人已卸下行政管理責任,其所位居的精神領航高度仍無可取代,而企業或團體主要的行政負責人,可能只是創辦人手中的一顆棋子。而師父洞悉世間情理現象,為了避免弟子產生依賴,適時放手,並說重話。這是師父的遠見與器度,突破一般世俗成見。

學習承擔、不依賴、獨立思考

第三堂課是「方丈的承擔」。二○○八年底,師父打電話給我,很明白地說:「方丈,我很生氣,公文只見你簽核,沒寫意見,丟給師父處理。」那是有關第二屆世界佛教論壇臺北分論壇的場地事宜。當時德貴學苑工程即將竣工,希望藉由此活動介紹給各界人士。然而有相關執事者提出不同考量,若能改於法鼓山園區舉行,則可併同原訂園區參訪行程,減免與會人士兩地奔波。

事實上,我已與相關單位進行協調,卻未將個人的意見簽核,提供執行者必要的參考依據。由於處理不夠周延,致使師父「生氣」,使我極為慚愧。然而我也經此上了一課,凡是決策之事,我必須明確表達方丈的意見,以示承擔。

一次狀況,是一次新的體驗;過去沒有經驗,而現在體驗到了,坦然去面對、處理就是承擔。承擔這門學科,每個人都應當學習。「獨立思考」、「不依賴」、「方丈的承擔」,正是師父教導的三堂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