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福慧好當家
Building a Family of Blessings and Wisdom

作者:釋果東;插畫:菊子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07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琉璃文學

規格:平裝 / 19x13 cm / 200頁 / 彩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700341

ISBN:9789575987534

定價:NT$240

會員價:NT$168 (70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編序】修福修慧,人人都是好當家

↑TOP
法鼓文化編輯總監/釋果賢

生活中,處理各種人際關係、人事境界,乃至面對自己本身的情緒和思惟,你可曾真正地「當家作主」?

當年,法鼓山創辦人聖嚴師父從軍中退伍、二度披剃出家的時候,師公東初老人曾以一席話勉勵他:「我的師父曾經傳我一句話,現在傳給你:『當好自己個人的家,便能當一個寺院的家,能當好一個寺院的家,就可當天下眾人的家了。』」這段話,師徒代代相傳至今,顯見「當家」對出家僧眾來說,是一件至關要緊的事。當家,意味著一個人能夠獨立思考、不依賴、能承擔,不僅能夠做自己的主人,處理外在事務和人事關係,也能夠充分掌握原則,安己安人、成人成事,進一步利益大眾。

「當家」不只是出家人的一門必學工夫,在每個人的成長過程中,同樣也是一堂必修功課。那麼,怎麼樣才能成為一個好當家?

《福慧好當家》是方丈和尚果東法師繼《抱願,不抱怨》、《原諒,好緣亮!》之後,第三本分享生活佛法的著作,內容所談的,即是關於「當家」這個主題。二○○六年九月,果東法師由聖嚴師父手中接下方丈一職,成為法鼓山第二任「當家」。十年來,對外代表法鼓山教團,回應各界並關懷社會大眾;對內凝聚僧俗四眾,依循師父教導,共同推動法鼓山的理念。這樣的當家歷程,一直受到許多人的敬佩,常有人會讚歎:「聖嚴師父真有智慧,推舉廣結善緣、心量廣大的果東法師。」不過,大眾最想知道的是:方丈和尚有哪些當家祕訣?他是如何從師父身上,學會當家的本領?

方丈和尚在本書裡翔實分享了有關「當家」的原則、觀念和實踐方法。書中內容共分四部分:「安心生活家」就關懷信眾的實例,來談一般人最關心的家庭和諧;「自在分享家」從服務社會回歸自我反省,從轉化心念、照顧自心,來當好自家的主人;「和喜如來家」分享出家及擔任方丈的學習,包括師父親自教導「承擔」這門課;最後的「福慧行動家」則是勸勉大眾,正信學佛、提昇自我生命,正是開啟智慧、學習當家的入手處。

書中每篇分享,均來自方丈和尚學佛修行的體會,以及對師父教導的實踐,這部分,同為僧團的師兄弟,感受尤其深刻。例如每次僧團召開重要會議時,身為主席的他,一定讓每個人都充分表達意見,如果討論尚無法有定案,必須由他裁決時,他一定先站在各方立場,肯定每個人的建議,再詳細說明決策緣由,一如他在書中所言:「我與所有僧團法師都是師兄弟,我不會要求,唯有懇求和合共事,互信互助、互敬互諒。」

方丈和尚秉持師父教導的「行事六要領」,互勉建立僧團的和諧關係;對於信眾和義工,隨處以光明、正向、契理契機的活潑言語來做關懷,「盡心盡力,隨緣努力。轉化壓力,成為助力」、「理解現象,包容狀況,持續溝通,成就修行」……,這些琅琅上口的祝福語、勉勵語,全來自他平日實踐的工夫。方丈和尚對於語言的用詞遣字,格外注重,例如因故無法出席人家的邀請,他會特別提醒負責回覆的執事菩薩「婉謝」對方,而不是「婉拒」,用一個「謝」字來傳達對人感恩的心意。小小的用詞遣字,實踐的正是佛教徒的基本修行,時時保持身、口、意三業清淨。

書名《福慧好當家》,體現了方丈和尚從學習當家、做好當家,到福慧傳家的歷程,他並以親身的實踐,告訴我們每個人:當家不難,學佛修行、培福又修慧,時時抱持謙卑和敬、慚愧懺悔、感恩報恩的態度,便是學習當家之道的最好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