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梵網經菩薩戒
The Bodhisattva Path as Taught in the Brahma Net Sutra

作者:靈源老和尚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07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智慧海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288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000621

ISBN:9789575987527

定價:NT$280

會員價:NT$23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壹、本源心地

↑TOP
〈一〉舍那結顯

一、結說心地

爾時盧舍那佛,為此大眾,略開百千恆河沙,不可說法門中心地,如毛頭許。至微至細,其力極大。三世諸佛所證證此,所說說此;三世菩薩所修修此,所學學此。故《華嚴經》云:如有大經卷,量等三千界,在於一塵內,若有聰明人,破塵出經卷,利益一切人。是故諸佛菩薩,皆在一微塵許心地法門中,作大佛事。故《法華經》云:過去諸佛,出現世間,皆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開、示、悟、入佛之知見。使一切眾生,悟佛知見,入佛知見道故未來現在諸佛出現世間,亦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開示悟入佛之知見,使一切眾生,悟佛知見,入佛知見道故。

佛之知見,即心地法門也。所以下云過去佛已說,未來佛當說,現在佛今說云云,佛佛祖祖無不以此心地法門,以心印心,燈燈相續,永久不斷。若此法一斷,則佛法完矣。

二、顯說心地

初、引他證己。
(一)引果人同證、同說以勸信。是過去一切佛已說、未來佛當說、現在佛今說。
(二)引因人同修、同學以勸受。三世菩薩已學、當學、今學。

後、以己證信。
(一)因深,我已百劫修行是心地,此句舉因以明果。
(二)果極,號吾為盧舍那,此句舉果以明因。

〈二〉付授勸轉

一、總勸轉化

今初以是因深果極第一之道,告勉千佛當轉。

汝諸佛告勉千佛,轉我所說,與一切眾生,開心地道。以諸眾生各各具足此心地道,與佛無二。故《直解》云:「是一切佛本源,一切菩薩本源,佛性種子。一切眾生皆有佛性,乃至當當常有因故,當當常住法身也。」此心地本來無垢、無染、無遮、無障,虛廓靈妙,清淨,自在;何言開耶?所謂開者,對封而言,以諸眾生,皆為識情所障,迷背不覺,非因智者指點開示,終無得見諸佛體性。所謂千年暗室,仗燈能破,歷劫煩惱,得智始除也。

《合註》云:本源心地,一切眾生之所共有,但無明障蔽,久成閉塞,今轉此法門,令得開發,故云開心地道也。

二、別勸轉化

初、授勸轉化。

爾時蓮華臺藏世界,赫赫天光師子座上,盧舍那佛放光,光告千華上佛,持我〈心地法門品〉而去。光告有二義:(一)即佛放光,而於光中召告。如《楞嚴》,爾時世尊,頂放百寶光明,光中涌出,千葉寶蓮,有化如來,結跏趺坐,宣說神咒。此即光中召告之義。(二)即所放光,光亦能告。謂不但正報身善能說法,乃至依報蓮華光明,亦悉能說法也。所謂寶網雲台,水流風動,皆演法音之義。

《合註》云:既結示咐囑,復放光普告者,正顯心地法門若本若?、若因若果,無不以智為前導也。故始則釋迦放光發起,表本覺之性明,能熏始覺。次則菩薩放光集眾,表始覺之智德,能尋本覺。今則舍那放光囑授,表從果起因,妙彰理本。後復釋迦放光誦戒,表於即因成果,善修事?。光光互映,了知始本不二,修性同源矣。

後、勸授有序。

復轉為千百億釋迦,及一切眾生,次第說我上〈心地法門品〉。此是圓融中說行布,明非頓說。意謂心地法門,位有四十,眾生根有大小利鈍不等,生、住、異、滅四十二品無明亦有輕重不一,必須次第說我上〈心地法門品〉。其次第者,初說十住真空妙理,次說十行實相妙行,次說十迴向中道一諦,次說十地所證真如。此圓融中而說行布,非若儱侗真如之所談也。汝等受持讀誦,一心而行。亦名一行三昧。所謂攝心一處,即是諸佛道場;散亂片時,乃即眾生境界。此於行布中說圓融,舍那之言盡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