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人間擺渡
人間淨土系列

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間淨土

規格:15x21 cm / 平裝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600012

ISBN:9789578473379

定價:NT$150

會員價:NT$12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序言

↑TOP
〈序言〉

人間淨土

宗教是人類文化中最重要的層面,譯自英文religion一字,義為「尋求理想生命的價值」,包括三個部分:生命的理想、證得理想生命價值的實踐、溝通理想與實踐的宇宙觀。因此,「生命的理想」就決定了實踐的方法和相關的宇宙觀。換句話說,不同的生命理想會衍生不同的宗教內涵,影響其教義、儀式、修持與精神。

從這個角度出發,我們可以知道宗教的產生是因為人生不美滿,充滿許多煩惱或痛苦。所以,宗教的任務便是回應這個不美滿的人生,向人生黑暗面挑戰,終而實現生命的理想。宗教如果離開了人生,便失去著力點,毫無意義可言;宗教如果不向人生的黑暗面挑戰,便不可能轉化缺陷的人生,使之圓滿;宗教如果喪失了它的理想性,人生便頓然若失,飄泊不定。

佛教的基本教法是四聖諦,當然是圍繞著人生而建構的。苦諦是肯認人生一切皆苦,集諦是分析人生是造作苦因的場域,滅諦是人生的圓滿境界,道諦是向人生的黑暗面挑戰。佛教的一切施設,不論是本體論、現象論、宇宙論、知識論、方法論或任何外顯形式,都離不開人生。然而在二千五、六百年的發展過程中,或由於外在力量的影響﹝如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因素﹞或由於內部宏法師的無知﹝如鬼神化、低俗化、商業化、玄理化﹞,時有偏離人生的異相,其後果便是造成佛教的老化﹝如在中國﹞甚或滅亡﹝如在印度﹞,喪失釋尊轉法輪的本懷。

中國佛教墮落已久,幸而太虛大師倡揚「人生佛教」於先,印順導師深化「人間佛教」於後,台灣諸大師踵武前賢,落實於慈濟、文化、教育、解脫諸層面,蔚為佛教界的主流,沛然莫之能禦。未來的宗教必然是人文的、人本的、人生的、人間的。但如何實現人的佛教,卻言人人殊,令佛弟子無所適從。法鼓山訂今年為「人間淨土」年,在擬訂活動計畫時,我冒昧提出編輯「人間淨土叢書」的建議,蒙聖嚴法師﹝他不希望別人稱呼他大師、上師、禪師、上人、活佛﹞首肯,從蒐集經論上的教證開始,進一步由林其賢居士整理聖嚴法師歷年來有關「人間淨土」的開示,分成《人間擺渡》和《紅塵道場》兩冊,以作為將來撰寫實踐手冊的理論根據。

聖嚴法師集宗教家、教育家、學者、社會運動家、修行人、作家等多重身分於一身,每一種角色他都可以扮演得入木三分,恰到好處,實為當今明師。我在他的座下學習多年,仰之彌高,鑽之彌堅,雖忝列門牆之下,卻永遠見不到他的宗廟之美,百官之富,奉命為這兩本語錄寫字,得有因緣重新細讀一遍,如沐春風,如膝前受教,彷彿心靈受到洗滌一般。佛教的精神在智慧和慈悲,躍然於每則語錄上,這兩本書豈只是「人間淨土」的精彩詮釋而已,視為佛法導論亦游刃有餘,可以建立學佛的正知見,導人於正道,既能解脫煩惱,也能度他淑世。拜讀之餘,油然而興思齊之志,也算是力道十足的增上緣了。

一九九七年七月二十八日
鄭振煌恭讀後拜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