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一缽行天涯:憨山大師

作者:江曉莉 | 繪者:劉建志

出版社:法鼓文化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高僧小說系列精選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160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3010061

ISBN:9789575984755

定價:NT$160

會員價:NT$136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自序】讓心靈自在快樂的法門

↑TOP
「根據一項調查統計結果顯示,現代人愈來愈不快樂……。」每隔一段時間,我總是會在報章雜誌上看到類似這樣的報導,這使我想起一位好友對我說過的話:「快樂好難!」快樂真的難嗎?我不曉得,我只知道在我的周遭,有許多人對身邊的很多事不是那麼的滿意,當然,這其中也包括我自己。

接下《一缽行天涯——憨山大師》這本書的寫作,是個很偶然的機緣。從來沒想過自己也可以寫佛教大師傳的,原因無他,只是害怕自己對佛法的一知半解,會在無意間,將大師對佛學的領略曲解,做了錯誤的傳達。但在看了大師的相關資料後,我的想法改變了!

大師的一生充滿了艱難險阻,從四處奔走,援救「幾乎」等於被判死刑的師兄弟,到目不交睫地傾力策畫無遮大會;從被無端誣陷流離邊境,到同門的流言中傷,可以說一般世俗中人所能碰到的大風大浪全叫大師遇上了。但大師不但一路走了過來,並且還將這些挫折化為助力,在修為上提供給後人一個最佳典範。

是怎樣的慈悲,讓大師在他人的冷眼旁觀中執著地完成每一件看似「不可能」的事?是怎樣的智慧,讓大師在困境中一次又一次的超越肉體上、精神上的諸多磨難,去成就涅槃中的修為?或許我們可以從其中找到讓心靈自在快樂的法門,我想。所以我決定拋開心中的恐懼,試著從「人」的角度來寫大師的生平。

大師雖為禪門的宗師,但他的思想學說並不拘於一宗一派,因此他主張禪淨雙修:「念佛參禪兼修之行,極為穩當法門。」而對於念佛,他也有很獨到的見解:「今所念之佛,即自性彌陀,所求淨土,即唯心極樂。諸人苟能念念不忘,心心彌陀出現,步步極樂家鄉,又何必遠企於十萬億國之外,別有淨土可歸耶?」這樣的看法,對經常因為種種牽掛及欲求而迷失了真我,甚至放棄自己的現代人而言,或許能有一些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