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紅塵道場
人間淨土系列

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間淨土

規格:15x21 cm / 平裝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600022

ISBN:9789578473386

定價:NT$150

會員價:NT$105 (70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萬行菩薩

↑TOP
〈萬行菩薩〉

◎「布施」,有財施、法施、無畏施。
若能於自己修學佛法的同時,也以身示範,做義工,出 錢出力出時間,護持三寶,弘揚佛法、救度眾生,便是三施並行,自利利人。 ﹝修行在紅塵P040﹞

◎每人都當立志要做十個報恩的人。
首先給家人更多一站照顧,更少一點麻煩。
以布施及供養三寶來幫助更多的人接受佛法、修學佛 法;提供休閒的部分時間,參與義工的工作。
﹝念佛生淨土P101﹞

◎「萬行菩薩」,大家都用各自的所知所能及所長,來結 萬人的善緣,也讓萬人結各自的善緣。
人間淨土,就是要靠這樣的信念和行動來建設的。
﹝念佛生淨土P101﹞

◎法鼓山的佛教徒精神,是以照顧他人來作為成長自己、 提昇人品的最高法門。
﹝法鼓山的方向P77﹞

◎以利他的存心,達成自利的目的。
﹝禪門P103﹞

◎在佛法的倫理裡,以前的觀念是,佛是被人家供養的。
我們應該請佛到人間來服務我們大眾,眾生需要他來度化。所以,我們現在請的活佛,一定不是被高高供在大殿上,現在的活佛,就是萬家僧佛。
萬家僧佛就是指對許多許多的眾生,能夠關懷,照顧、服務的人。
﹝法鼓雜誌041P002﹞

◎發心擔任菩薩行者,就是要學習佛菩薩的精神。學著受 苦受難,學著盡義務、盡責任。
一般來說,人們總是爭取權利而不能夠盡義務、盡責任、大家都想離苦得樂,結果,大家是受苦受難,沒有人來救苦救難。
因此,如果要使我們的社會、人間能夠更好一點,生活環境能夠更安全一點,我們一定要從本身作起,要多付出、多努力。
﹝法鼓雜誌042P002﹞

◎學做菩薩,是要把自己的問題放在一邊去,要把人家的 問題、人家的苦難挑起來,常常想到人家有吉有難,就會救苦救難。
﹝法鼓雜誌042P002﹞

◎法鼓山農禪寺的義工觀念:
「盡心、盡力、盡可能學習; 不勉強、不挑剔、不可能失望。」 ──義工就是菩薩行者最好的成長歷鍊。
﹝法鼓雜誌081P003﹞

◎萬行菩薩的禮儀,分為三點:
一、心儀:那就是知恩、懷恩、反省、知足、慚愧、懺 悔。以佛菩薩的心願為準則,以明察煩惱,消歸自性為修行。
二、身儀:那就是舉凡行住坐臥,待人接物,應對次第,都該做到合乎佛教徒的身分。包括如何合掌問 訊、五體投地、呈獻侍奉、禮待尊長貴賓,上下舟車,前後行路,左右坐位等。
三、口儀:包括平常言談應對,請示答問,當常用尊敬誠懇語,要養成禮讓、謙虛、和藹、熱心的習慣,並且常把「阿彌陀佛,謝謝你」;「師兄師姊,對不起」掛在口頭。時時練習「請教你、對不起、謝謝你」的三句真言;常常要用「好的;很好;非常好;太好了」四種布施。
﹝春夏秋冬P120﹞


◎法鼓山的萬行菩薩,學著修行萬種法門,學習著觀想自 己是無相無我的無位真人,所以也要學著做一個見人低 一級的謙謙君子、無諍道人。
學會以上的心、身、口三種禮儀,就能自利利人,移風易俗。
若盼他人認同法鼓山,必須先以法鼓山的禮儀感動他人;運用心儀、身儀、口儀,達成言教、身教、心教的化世功能。
﹝春夏秋冬P120﹞

◎義工是沒有等級的,大家都是菩薩行者,若能人人如 此,社會才是真正的祥和。
但願我們把做義工的風氣帶起來,以此淨化社會風氣, 這就是在建設人間淨土。
﹝法鼓雜誌08lP003﹞

◎諸位義工菩薩們都還是凡夫,而自己承認是凡夫,就覺 得需要佛法的智慧與慈悲。
你自己需要佛法,於是努力修學佛法、弘揚佛法、護持 佛法,這過程就是在修福、修慧,福慧雙修。
﹝法鼓雜誌084P006﹞

◎我們已經是行菩薩道的初發心菩薩,像是「嬰兒型的菩薩」。
嬰兒期的人是爬不起來的,成長以後,才會慢慢爬起來, 一邊走路一邊跌倒,跌倒的時候多,爬起來的時間少, 站起來的時間少,倒在地上的時間多。
做為一名「初發心菩薩」要勉勵自己:倒了沒有關係,只要再爬起來就好.照著我們要修行的菩薩道目標走下去。 ﹝法鼓山的方向P116﹞

◎我們法鼓山的義工群,雖尚都是凡夫,卻已跟未信三寶的凡夫不同。
雖不能立即具足菩薩的萬行,但我們既是大乘佛教的三寶弟子,既存皈依典禮中,已跟我念誦四弘誓願,就算已經發了無上菩提心的初發心菩薩。
從現在起,能做多少算多少,盡心盡力,不急不怠,到了成佛之時,必定具足萬行。
﹝春夏秋冬P122﹞

◎我們的努力,必須先從本身做起,且由本身的內心做起,由內心而發於外行,由本身的外行而感動他人的內心,使得他人也會從他的本身做起。
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做好一個佛教徒,整個的佛教才會健全,也唯有自身的健全,才會逐日與我們所嚮往的果位接近。要不然,我們雖做一些佛事,亦被無明煩惱, 蕩得無影無蹤,還談什麼佛學修行的功德呢?
﹝【舊】人生月刊10:1﹞

◎做一個法鼓山的鼓手,首先要自己調伏自己的心行,若自己的身心平衡,才能對家人、對自己有用。 ﹝法鼓山的方向P081﹞

◎如果你不是做法鼓山的義工,是為了賺取工資而去掃地、工作,這不算是修行,這只是為了餬口,為了生活而工作。
當義工,不論做多少都是修行,不論是粗工或細活,都是在修福、修慧。
﹝法鼓雜誌084P006﹞

◎我們用佛法提供有益於人的服務,也可以邀請人家來當義工,藉機讓人接觸法鼓山,產生認同之後,自然就會參與我們,一同來做關懷社會淨化人心的工作了。
﹝法鼓山的方向P076﹞

◎要把義工的精神,帶回自己的生活環境。
在家裡用義工的心態來服務你家裡的人,在公司當成是義工來服務你的員工, 在社會上,用義工的態度為大眾服務。 ﹝法鼓雜誌081P003﹞

◎為避免各種可能的困擾,任何人不可利用法鼓山的組織管道,致力於商業經營、政治訴求、金錢借貸、男女苟且等活動。 ﹝法鼓山的方向P025﹞

◎法鼓山的僧俗四家,都是在全面教育與整體關懷的照顧下,做著自利尤重於利他的萬行菩薩,為了避免世俗習氣的污染,不可要求名位、權勢、錢財等,作為奉獻護持的酬佣。
﹝方鼓山的方向P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