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紅塵道場
人間淨土系列

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間淨土

規格:15x21 cm / 平裝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600022

ISBN:9789578473386

定價:NT$150

會員價:NT$105 (70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TOP
〈家〉

◎ 家的成員是共同修行慈悲行與智慧行的菩薩伴侶。
﹝法鼓山的方向P113﹞

◎ 家的定義是互相照顧、關懷、勉勵、相愛、相助。
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家,也都有不同層次的家。
有家就一定有眷屬,眷是眷愛、眷顧、親愛、親近、關懷的意思,對所屬的人要眷顧、要關愛,這就叫眷屬。而在一個家庭中,也一定要有責任、義務與倫理關係。
﹝法鼓山的方向P101﹞

◎ 凡是建立起相愛、互助的共同生命之關係者,都算是家。
安家的要領在於:
互相尊敬、互相學習、互相體諒、互相關懷、彼此感恩、彼此奉獻。
﹝法鼓山的方向P112﹞

◎ 家庭生活很簡單,就是夫婦和睦、父慈子孝、兄友弟恭等的倫常,也就是倫理的生活。人不能沒有家庭,但在成長的過程中,也離不開社會。舉凡求學、工作以及人與人之間所有一切關係接觸的活動,都是社會生活。
除了家庭生活與社會生活之外,人還有精神生活,唯有藉著精神生活,才顯出人與動物不同,才有人的尊嚴。 ﹝禪的生活P214﹞

◎ 家庭的功能在於成員之間倫理關係的互敬、互助、各盡其責、各守其分,彼此關懷、相互照顧,共存共榮、同甘共苦、共同成長。 ﹝法鼓山的方向P111﹞

◎ 家庭即是弘法利生的基礎,家庭成員關係和樂、家庭教育的成功,便能提昇個人品質,進而達到淨化社會的目的。 ﹝法鼓雜誌042P002﹞

◎ 佛菩薩可以無我,眾生不可能無我,因此要教導眾生從有我的愛而漸漸進入無我的慈悲;也需要先從有條件的愛,而加以淨化成無條件的愛。

因此,佛教不能一開始就叫人離開感情生活。

家庭是感情關係的基礎。家庭的基礎從倫理上說是親子之情,它的構成始於男女的夫婦關係,繼而從家庭成員擴展到家庭以外的親戚朋友,這都是因家庭的需要和社會的活動而形成友情的必要。

如果沒有情,就像機器沒有潤滑的油,隨時都可能發生故障,也很容易因摩擦而受損傷。佛法目的不外為教化世間凡夫,誘導凡夫將矛盾化為和諧。

可見,佛教徒並不需要排斥感情生活,但看其能不能以理性來指導感性,以感性來融合理性。
﹝學佛群疑P035﹞

◎ 我們不但不能放棄勸導家人親友信佛學佛的責任,還要盡可能地運用各種因緣時機,透過種種方式,使已信佛教的人認識更多,未信佛教的人萌發信心。

信仰的力量必須從實際的利益產生。為得這種利益,除應具備基本的佛學知識,更重要的是修持的活動,唯有修持才能得到身心的反應和感應。此時,佛法的好處會在個人、家庭、事業等方面顯現出來,信心也就漸濃,亦能助長弘法利生的願心。

因此,我們主張把禮堂和蓮社在每一個佛教家庭裡建立起來。
﹝明日的佛教P166﹞

◎ 佛化婚禮,在佛化家庭的建設上說,是有必要的。至少,佛化婚禮的舉行,已經證明男女雙方都是三寶的弟子,自從結婚之後,他們所組成的家庭,也必是佛化的家庭。
佛化家庭,是指信奉三寶並且實踐佛法的家庭,至少那是一個修持五戒十善的家庭,一個和樂慈愛的家庭。
所以,凡是正信的佛教徒,應該舉行佛化婚禮,並且鼓勵親友們舉行佛化婚禮。
﹝正信的佛教P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