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原來它不是廢物:我的環保生活

作者:法鼓文化編輯室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7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生DIY

規格:19x20cm / 平裝 / 180頁 / 全彩印刷

商品編號:1110280011

ISBN:9789575981709

定價:NT$350

會員價:NT$29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洪木林 種土得土

↑TOP
〈洪木林 種土得土〉

敦厚的洪木林,家中的有機土栽種的規模還小,他心中盤算的卻是:如果未來能提早退休,就可以把鄉下老家的地,統統用來有機栽種,這樣的話,就可以和周遭的人一起分享了。而目前的他,也實行了初步計劃,鄉下的地已經先從種地瓜、山藥、花生、南瓜等等開始。相信他今年會有個大豐收!

凡是看過洪木林與張菊美家中盆栽的人,都會讚嘆他們擅長種植植物的「綠手指」,更因此想知道他們栽植的秘方。這時他們送給對方的,常是一盆黑黑不起眼的土,而這看似不起眼的土,正是成就綠手指的秘密。這個秘方,就是他們利用家中廚餘所培養出的營養豐富有機土。

據對種樹有一番獨到心得的洪木林表示,一般人種盆栽大多只是關心如何施肥、要不要曬太陽,其實最重要的關鍵在於土壤,土壤若夠豐沃,就不需要再買肥料或噴農藥除蟲。也因此,在栽植時,洪木林總喜歡自己培土。

用堆肥自己做土

說到動手自製土壤的原因,從小在鄉下長大的洪木林說,最初是因為看到太太特別買土來種菜,而菜一旦收成,那些只用過一次的土壤就被丟棄,實在很可惜,心裡便想:「為什麼不用我們鄉下的堆肥方法,自己來做土呢?」

平日話不多,但卻是典型行動派的洪木林,立刻就將陽台當做迷你農業實驗場,動手研究起如何利用廚房的剩餘物自製有機土壤。

但是一開始他便遇到一個大問題,那就是他所熟悉鄉下製作堆肥的方法,不是利用動物排泄物,就是將果皮等廚房剩餘物丟棄在田裡,任其腐化即可。但是這樣的方法,顯然不適用於都市生活,經過他的一番努力,終於找到方法,既能充分利用廚餘,也能維持家中環境的整潔。

他的堆肥方法十分簡單,不但可讓原土多出一倍的新土,而且不會發出餿水般的臭味,孳生蚊蟲。特別是蔬果的成分與植物最接近,若以充滿著多種蔬果養份的土壤種花,不但可省下花肥費用,花朵也會開得格外美麗。

洪木林建議想自己動手做土的朋友,只要先準備兩個高約一尺多,寬一尺的圓型花盆,一個先裝滿普通泥土,另外一個則是用來做有機土。然後在做有機土的那盆,用舊紗窗的紗網舖底,上面灑上兩寸高的底土後,便可開始裝廚餘。

在倒完廚餘菜渣後,記得舖上一層土,以防蚊蟲生長;若是泥土太乾,還可以灑點水滋潤。如此,只要放置三個月,便是營養的有機土壤。

洪木林細心的提醒說,並非所有的廚餘都適合做堆肥,如肉類骨骸、帶油菜渣,以及顆粒粗硬的核桃、開心果、南瓜瓜蒂,都因為難以腐化而不宜放入。

果皮妙用多

除了做為堆肥,洪木林建議,只要再多花點心思,剩餘的蔬果不但可以發揮意想不到的妙用,還可以大大減少垃圾量。例如吃剩的柚子皮曬乾後,可用來當蚊香驅散蚊蟲;檸檬皮放入冰箱,便是天然除臭劑;榨汁的小麥草渣用來洗菜,可以清除殘餘農藥;削除的蘿蔔皮可醃漬為涼拌小菜。

談至此處,對於現代人因為農藥也為了美觀,而習慣削除果皮、菜梗的做法,洪木林感觸頗深,原本南瓜最營養的是果皮,大白菜最具藥效的是菜梗,卻往往被丟棄掉。特別是蘋果本來若連皮吃,具有整腸健胃的功能,但是商人為了美觀而上蠟,便不得不削除。

做得一手好菜的洪木林,略帶靦腆的說,他自己過去是個標準的美食家,常為了食物的造型美觀,而切除許多可食用部份。現在他的飲食習慣產生很大的轉變,除了儘量以蒸煮代替油炸,蔬菜在細心的清洗下,都是連皮食用,如此既能吃出營養,也可以減少廚餘。

洪木林回憶著童年的農作光景表示,在鄉下幾乎沒有垃圾可丟,因為所有的東西都被充分運用,即使是牛糞都是寶貴的堆肥資源。也不需要購買農藥或肥料,只要用這些天然的堆肥往田裡一灑就足夠了。

和蟲做朋友

在洪木林位於陽台的小小菜園中,他不但自己培養有機土,並且大方地開放給前來覓食的蟲蟻分享,絕不用殺蟲劑殺害他們。他認為對植物來說,囓食菜葉的蟲蟻,其實在大自然的定律中,自有其共生的需要性,會比較像朋友而不是敵人;可惜人類為了豐收,發明各種農藥消滅菜蟲,結果農藥反週頭來毒害人類的健康。他惋惜的說:「我們把蟲當成敵人,連一口菜葉也不肯分給他們吃,結果失去的更多。」

這個想法和《新世紀農耕》的作者Bob Cannard 可說是英雄所見略同。他在文中指出,不營養的植物才會有蟲害,所以蟲害其實是植物營養失調的警訊,可以提醒人們改善耕種方式。人們應該放棄使用農藥,將心力放在促進植物與昆蟲平衡生長的方法上。

洪木林認為,老祖宗與自然和諧相處,是很有智慧的生活態度,值得現代人學習。例如有句老話:「愛鼠常留飯,憐蛾不點燈。」便充分流露出與眾生相虛的慈悲心。反觀現代人,為了被蚊子叮上幾口,或是害怕蜘蛛、蟑螂,不但大開殺戒,而且挖空心思購買各種殺蟲劑除害。如果能靜下心來想想,若不是這些生物的居住環境被人類大量佔據與破壞,他們又怎會從野外生活環境,移入人類家中呢?若能轉變與生物敵對的心念,就不會因為眼前出現一雙蟑螂,馬上瞋心大起,全家為打蟑螂而不得安寧。

學佛多年的他,從利用廚餘做有機土開始,到學習與大自然和諧共存,他切實感受到:「想要落實人間淨土,必須先從自己的內心做起。」因為當自己開始觀照心念,改變自己的行為,小再只是批判污染的外在環境時,淨土,才真正能在心中生根、萌芽。

私房寶 自製有機土

廚餘中的很大一部份,都是來自廢棄的果皮、菜葉,如果家家戶戶都將其善加利用,地球的負擔將會大大地減輕。就如同洪木林親身的經驗,與其定期買土,用完之後再買,不如自己動手。更何況,家庭自製有機土這麼簡單,可說是做來並不費功夫,植物們因此可以頭好壯壯,何樂而不為呢?

1 自製有機土的方法十分簡單,只要準備一個花盆,一片紗網,和一盆土。
2 將每餐的廚餘放入盆內,再覆上一層土即可。

OK 盆滿後,將土壤置放三個月,便是營養的有機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