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佛陀的聖弟子傳III:阿那律‧迦旃延‧央掘摩羅‧質多比丘

佛陀的聖弟子傳III:阿那律‧迦旃延‧央掘摩羅‧質多比丘

作者:向智長老、何慕斯.海克

出版社:橡樹林

出版日期:2005年03月24日

語言:繁體中文

商品編號:1150770451

ISBN:9789867884404

定價:NT$200

會員價:NT$170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早年與出家

↑TOP
阿那律和阿難一樣,都是釋迦族的貴族,且是佛陀的堂弟。他和阿難的父親都是甘露飯王(Amitodana),然而他們應是異母所生,因為經中並未將兩人視為兄弟,並暗指他們是在不同的家庭長大。阿那律的同胞兄弟是釋迦族的摩訶那摩(Mahanama),他有個姐妹名為盧希妮(Rohini)。

未聽過「沒有」一詞

阿那律在奢華的環境中長大,從小就養尊處優。經典對他早年的描寫和它們用來描寫菩薩的養成詞彙相同:「釋迦族的阿那律受到精心培育。他有三座宮殿 ―― 冬宮、夏宮、雨宮,在四個月的雨季期間,他都在宮中由四位樂妓侍候,無須踏出那座宮殿。」(Vin.2:180)

在《法句經註》中記載了一個有趣的故事,我們可從中了解到阿那律的成長過程,是多麼無憂無慮與天真。註釋中說,他年輕時的生活優渥到從未聽過「沒有」這個詞 ―― 因為無論他想要什麼,欲望都很快就會實現。

有一天,阿那律和五個釋迦族少年玩彈珠遊戲,並以糕餅作為輸贏的賭注。前三次他輸時,都派人去向母親要糕餅,他母親三次都很快地就給他們。但當他第四次輸時,又派人去要糕餅,母親卻回答,「沒有糕餅可以給了。」由於阿那律以前未曾聽過「沒有」之說,他以為這個「沒有」一定是某種糕餅,因此便派人傳話給母親:「給我送來一些『沒有』糕餅。」

母親為了幫他上一課,便送了一個空盤子去,但好運似乎總是站在他這邊。由於他前世累積了很多福報,天神們決定不讓他失望,因此將空槃裝滿美味的天界糕餅。當阿那律嚐過之後非常高興,便一再地派人去向母親要更多盤「沒有」糕餅,而每次盤子抵達時,都裝滿了天界的美食。

生起迫切的出離感

阿那律就在不識愁滋味地競逐歡樂中,度過早年時期,很少思考存在的意義與目的。他生命的轉捩點,在著名的堂兄 ―― 佛陀來迦毗羅衛城時出現。藉由本身的範例與教法,佛陀激勵了許多親屬出家為僧。

有一天,摩訶那摩發現許多釋迦族人都出家了,只有他們這家還未有人如此做。於是他告訴阿那律這個想法,最後的結論是:「那麼現在,是你出家或我出家呢?」

這個提議對阿那律來說一定宛如晴天霹靂,他猶豫地說:「我一直都養尊處優慣了,因此我無法出家,你去吧!」

但摩訶摩那清楚描述必須承擔的在家生活負擔:「首先,必須耕田,然後必須播種、灌溉、排水、除草、探割、收穫、堆聚、打穀、簸穀、簸糠、篩糠與銷貨。年復一年,你都必須這麼做。」

阿那律問:「這份工作何時才會停止?何時才能盼到結束?何時我們才能無牽絆地盡情享受五欲之樂呢?」

他的兄弟坦白回答:「親愛的阿那律!這份工作不會停,它永遠不會結束,即使當父親與祖父逝世時,也未停過。」

他話語甫畢,阿那律就已下定決心:「兄弟!你來照顧家業,我去出家。」想到循環不已的辛苦勞碌,以及輪迴轉世的險惡,迫切的出離感便油然而生。他看見自己在生命中的每一刻都必須不斷地奮鬥,然後死亡並轉生別處,一再地輪迴。當看見這點時,此世的生命對他來說變得毫無趣味與意義,而另一個充滿希望的選項 ―― 跟隨堂兄出家,並努力打破無盡的輪迴,如今似乎更具吸引力。

勸導拔提一同出家

他立即去找母親,請求她准許他出家成為比丘 · 然而母親拒絕了,她不願和任何一個兒子分開。但當阿那律堅持時,她說如果他的朋友釋迦族長 ―― 拔提(Bhaddiya)王子,願意進入僧團,那麼她就同意。她一定是認為拔提不會放棄領導特權,而阿那律也就會選擇和朋友繼續過在家生活。

於是阿那律去找拔提,告訴他:「我能否出家全靠你了,讓我們一起出家吧!」拔提回答:「無論是否要靠我,都應該出家,我和你 …… 」他話說到一半就停了,原來是想說:「我和你一起去。」但因突然感到後悔而中斷。屈服於對權力與享樂的貪著,他只是說:「如你所願,去出家吧!」

但阿那律一再地勸他:「走吧,朋友!讓我們兩個一起去。」當拔提看到阿那律如此誠心時,他終於軟化,並說:「再等七年,朋友!七年之後我們再一起出家。」但阿那律回答:「七年太長了,朋友!我無法等七年。」一再地懇求下,阿那律迫使拔提逐步縮短時間到七天,那是他需要處理俗事與安排繼任者的時間。他言而有信,因此阿那律得以獲准和他一起出家。

優波離先於釋迦族王子出家

阿那律的例子促使其他釋迦族的王子,也追隨偉大的親戚加入僧團。因此,當約定的日子來到時,六位釋迦族王子 ―― 拔提、阿那律、阿難、拔咎(Bhagu, Thag. 271-274)、金毗羅(Kimbila, Thag 118, 155-156)與提婆達多,以及宮廷理髮匠優波離(Upali)與一位衛士,便各自從家裡出發。為了避免讓人懷疑他們離開的動機,他們假裝要去園林遊玩。

走了一段很遠的距離之後,便讓衛士先回去,並進入鄰國。他們將取下的飾品綁成一包,交給優波離,說:「這足夠你生活之用了,現在回家去吧!」但理髮匠優波離在半途中停了下來,並想:「釋迦族人生性強悍,他們會認為是我謀殺了這些年輕人,而會殺了我。」於是他將那包東西掛在樹上,又趕回去加入那群王子。他詳述自己的恐懼,並對他們說:「王子們!如果你們是去過出家的生活,為何我不能如此做呢?」

年輕的釋迦族王子們也認為優波離的選擇是對的,並允許他加入他們一起去見世尊。他們來到大師面前,請求他剃度,並說:「佛陀!我們釋迦族很高傲,理髮匠優波離已照顧我們很久,請佛陀先為他剃度,這樣一來他就會成為我們的長者,我們便得禮敬他,並善盡照顧長者之責。如此一來,我們釋迦族的驕傲便得以減輕而學習到謙虛。」佛陀同意他們的請求,七人便以優波離為首,接受剃度(Vin.2:182-183)。

一年之內,他們多數人都已達到一些心靈成就。拔提是第一位證得阿羅漢果,成為具足三明者。阿那律獲得天眼,阿難證得入流果,提婆達多獲得世俗神通。拔咎、金毗羅、優波離、阿難與阿那律後來都成為阿羅漢,但提婆達多爭強好勝的野心,則將他誤導至地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