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菩薩行願:觀音、地藏、普賢菩薩法門講記 (大字版)
Bodhisattva Deeds and Vows: Commentary on the practices of Bodhisattvas Avalokitesvara, Ksitigarbha, and Samantabhadra

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06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家中寶

規格:平裝 / 26x19 cm / 280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100081

ISBN:9789575987503

定價:NT$260

會員價:NT$221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肆 普賢菩薩十大願

↑TOP
前言

有人希望我能講解普賢菩薩的十大願。大家要明白,雖然這是一位大菩薩的願,但對一般凡夫眾生仍然有非常重大的意義。我們在東初禪寺,每天早課唱誦的十大願分別是:

一者 禮敬諸佛

二者 稱讚如來

三者 廣修供養

四者 懺悔業障

五者 隨喜功德

六者 請轉法輪

七者 請佛住世

八者 常隨佛學

九者 恆順眾生

十者 普皆迴向

按照佛法所說,佛是諸行圓滿的人,而菩薩只顯現了某個方面的圓滿。佛有四大德相,即是悲、智、願、行圓滿。這四種圓滿佛已經全部證得,而菩薩可能只顯現了其中的一種,例如,觀世音菩薩是代表大悲,文殊師利菩薩是代表大智,地藏王菩薩是代表大願,而普賢菩薩則代表了大行。

《華嚴經》中提到普賢菩薩的次數相當多,而在以闡揚慈悲願力為主的第四十卷裡,更特別以他為中心人物。這一卷講述的就是普賢菩薩的十種大願,並稱之為〈普賢行願品〉。普賢菩薩除了以其願力,還以他的大行而聞名。當別人可能還在發願時,他已經在實踐所發的願。

我們的課誦本中列舉了十種願,但事實上,《華嚴經》提到的是廣大無盡的願力,這在第四十卷中有很清楚的描述。之所以會特別列出這十種願,是因為這部經,在說到圓滿或全體法界時,都會以「十」的數目來表示。因此,「十」在這裡,並不是一個數目字,而是代表著廣大無邊、無窮無盡、無法稱量的無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