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人生405期:你在忍什麼?

作者:人生雜誌編輯部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05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生單行本

規格:平裝 / 21x28 cm / 彩色

商品編號:1215000405

定價:NT$150

會員價:NT$30 (20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已搶購一空
目前無法購買

訂閱雜誌 可購買時通知我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人生行旅】只要有佛法,苦日子也回味無窮——蘇恭燕(人間擺渡素食簡餐店主廚)

↑TOP
歷經被倒債、同修往生,接二連三的挫折,
將蘇恭燕逼到了絕境,
而聖嚴法師的一句話讓她從自殺邊緣轉醒,
坦然接受人生變化球,用佛法轉念、安心,
回首來時路,安忍逆境成了菩提道上最佳的資糧。

■ 許翠谷

是什麼樣的力量,讓人在負債三千多萬時,還能安心當義工、捐款圓滿榮譽董事?又如何走過生命低潮,進而跨出步伐,回饋社會?

轉入宜蘭羅東的尋常巷弄,只見位於轉角的「人間擺渡」素食簡餐店,綠意盎然。沿廊排列的種子盆栽就像故事的主人翁,平凡微小卻充滿了生機。這間租來的店面,是主廚蘇恭燕和女兒黃淑玲用來還債,也是調柔身心、轉化逆境的起點。

師父一句話,坦然面對

二十多年前,蘇恭燕一家因承包工程,遭到廠商惡意倒閉,原本順遂的生活轉為負債,房子車子全數抵押,走投無路,「那年過年,我和同修兩個人帶著一顆饅頭、一瓶礦泉水,守在工地不敢回家……」談起被倒債、追債的日子,蘇恭燕掉下淚來,喟嘆:「人生真苦。」

當時已年過半百,夫妻倆一個上山打零工、一個帶著孫子在路邊擺攤,成天提心吊膽,因為債主不知何時會找上門,家人間也避而不談,怕親友以為自己又要開口借錢,只能暗自吞下苦水。

幾年下來,身心飽受煎熬,蘇恭燕的同修抑鬱成疾,隨後不敵病魔而往生。蘇恭燕深受打擊,之後有長達半年的時間都守在家中、以淚洗面,甚至盤算著以自殺來結束這一切。

「還好秋薇師姊帶我去聽了聖嚴師父的演講。」同修的佛事期間,受到法鼓山信眾的關懷,其中王秋薇經常鼓勵她走出來接觸人群。蘇恭燕露出憨直的笑容說:「師父說,多想兩分鐘,還有許多活路可走。我轉念一想,我死了也不能改變任何事情啊,於是就堅持下來,真的感恩菩薩加持!」

解開了心結,蘇恭燕逐漸接受現實,接著在王秋薇的接引下,參加助念、當義工。蘇恭燕笑說,以前老是擔心別人異樣的眼光、說三道四,學佛之後,就是不斷地練習轉念,「每天坐著煩惱也不是辦法,能還多少是多少。」

經營餐館,磨掉我慢

為了償還債務,女兒黃淑玲提議善用蘇恭燕的好手藝,一起推廣素食,於是開始經營「人間擺渡」,黃淑玲說:「當時怕債主找上門,對外還不敢聲稱開幕,只說在試賣。」

只是,屋漏偏逢連夜雨,開店不久,便遇上SARS風暴。一年多下來,經常要向菜販賒帳、借錢繳電費,眼看生意做不下去,但黃淑玲不放棄:「因為做健康的素食供眾,接引更多人吃素、學佛,是我們的願。」

可是生意冷清卻是不爭的事實。黃淑玲搖搖頭苦笑:「生意不好,時間特別多,時間一多,就誦經或看師父的書解悶。」一天誦完經,她翻著書思索:為什麼自己這麼用心,生意依然不見好轉?

「其實是自己的心態需要調整。」回想開店之初,黃淑玲常和顧客起衝突,「一下子說音樂不好聽、分量太少;一下子這個要剁碎、那個要加料……」黃淑玲坦言,那段時間不斷地在跟自己的無明拉扯,加上生活的擔子、還債的壓力,顧客的需求聽來就像無理取鬧,經常忍不住就爆發衝突,事後才又感到後悔不已,「很慚愧,我太傲慢了。」

看清問題的癥結,黃淑玲學習傾聽、接納顧客的想法,母女倆邊摸索、邊調整,熬到第七年,生意總算有了起色!

「感恩佛菩薩和師父一路陪著我們!」黃淑玲每天開店前誦經、念佛,祈請觀音菩薩加被,如今面對千奇百怪的要求,也愈來愈有耐心,「有趣的是,每次只要化解衝突,下一回考驗的難度就會再提高一點。」不過黃淑玲一點也不擔心,「因為我有靠山啊!」只見她指著牆上的觀音菩薩聖像,讓人不禁莞爾。

布施的人有福

佛法的力量確實不可思議。夾在負債和收入不穩定的情況下,蘇恭燕卻悄悄圓滿了榮譽董事的捐款,她不好意思地搔搔頭說:「因為我頭腦簡單啦!」

原來剛開店不久,王秋薇便接引蘇恭燕護持道場,為自己也為家人培福,她聽了不以為然:還債都不夠了,哪來多餘的錢!王秋薇鼓勵她:「怎麼不可能?一天布施兩碗麵的收入就可以了啊!」

布施兩碗麵,說來簡單卻也不簡單;因為早期生意不好,有時候一天根本賣不到十碗麵,蘇恭燕依然每天取出兩碗麵的錢,另外存放,「既然發了願,就要堅持下去啊。」那隔天的菜錢怎麼辦?「只好再向佛菩薩借,我都有寫借條,存錢筒裡面都是借條……」單純的心思、認真的語氣,讓人聽了既好笑又心疼。多年後生意好轉,蘇恭燕開始「領薪水」,才靠自己的力量圓滿大願。

二十年過去了,蘇恭燕依然處於負債狀態,但她不擔心也不煩惱了,現在依著自己的力量,當主廚領薪水,一點一滴還債,心裡很踏實。黃淑玲在一旁補充說,其實可以透過ATM匯款,但媽媽每個月仍親自登門還錢,尤其這幾年很多債主年紀也大了,蘇恭燕的走訪反而像是關懷,讓對方感到窩心。

還好有學佛

訪談過程中,蘇恭燕總是靜靜地在一旁聽著、哭著、笑著,讓人感受到一股柔韌的力量,除了來自逆境的洗鍊,還有佛法的智慧。

她回憶第一次參加佛七時,法師分享「法住法位」的觀念——一切的現象各有其位置,只要各守其分、各盡其責,彼此尊重、互相協助,問題就可迎刃而解。蘇恭燕聽了,豁然開朗,她說:「當義工也是這樣,人家安排你做什麼,你就做什麼,原來這就是法住法位。」不卑不亢、身體力行的身影,蘇恭燕不但讓周遭的人深受感動,也潛移默化了家人,連小孫子都說:「阿嬤影響我很深,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回想這一路以來的點點滴滴,母女倆淚中帶笑,蘇恭燕冷不防冒出一句:「做人真苦。」正當我們要開口安慰時,她又哈哈一笑:「還好有學佛!」當不再著眼於自己的困境,放大心量,曾經的苦,也轉化為甘甜的滋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