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怪力亂神50問
50 Questions on the Supernatural and Superstition

作者:法鼓文化編輯部編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05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學佛入門Q&A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192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510121

ISBN:9789575987473

定價:NT$180

會員價:NT$126 (70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信佛和信鬼神有何不同?

↑TOP
中國人信佛,往往是神佛不分的,但是嚴格說來,神佛不分的佛教徒,其實不是佛教徒,而是神教徒。只是信眾本身,不但不會否認自己信的是佛,而且可能「逢廟就拜」、「逢佛必求」,不論拜的是神、是佛,都認為多拜多保佑。

真實皈依三寶
  
信佛和信鬼神最大的不同,在於真實皈依佛、法、僧三寶。只有皈依了三寶,才是真正的佛教徒。
  
「佛寶」是指修行圓滿者,所以過去、未來、現在的三世十方諸佛,都是皈敬的對象,但在人類世界成佛的,目前只有釋迦牟尼佛一人。「法寶」則是指修行成佛的方法和道理,經、律、論三藏教典與佛教祖師們的作品,都是指導修行的準則。而「僧寶」是出家的僧團,能引領正確修行的方向。
  
佛教徒又稱三寶弟子,以信佛、學法、敬僧為人生的依止,如同聖嚴法師所說:「僧寶是老師,法寶是教材,佛寶是發明及發現教材的過來人。唯有三寶齊備,才是完整的佛教;否則僅信三寶之中的佛寶,那和盲目地迷信神鬼無異;僅信三寶中的法寶,則和一般的學者研究學問無異;僅信僧寶,則和普通人認乾爹、拜乾娘相似,那就不是佛教。」

不崇拜鬼神
  
三寶弟子不會迷信鬼神,因為〈三皈依〉中明確規定:
  
1.盡形壽皈依佛,不皈依天魔外道。
 
2.盡形壽皈依法,不皈依外道邪說。
  
3.盡形壽皈依僧,不皈依外道邪眾。
  
既然不得皈依外道,自然不會崇拜外道鬼神。因此,不清楚佛教教理的人,誤以為拜神求鬼是佛教的迷信,其實真正皈依三寶的人,除了禮拜佛菩薩與供養護法善神,藉由佛法提昇自我,並不會崇信鬼神外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