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怪力亂神50問
50 Questions on the Supernatural and Superstition

作者:法鼓文化編輯部編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05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學佛入門Q&A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192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510121

ISBN:9789575987473

定價:NT$180

會員價:NT$15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正信佛教和迷信宗教有何不同?

↑TOP
所有的宗教信仰,最重要的就是信教的信心。

仰信、解信與證信
  
正信佛教與迷信宗教的信心層次不同,迷信是盲信,正信則有三種層次:
  
1.仰信:仰信是因仰慕、敬仰、瞻仰而相信,對佛法深信不疑,相信佛菩薩的存在、相信佛所說的法、相信修行的方法,相信透過三寶的信仰和修持,能改變自己的人生,轉迷為悟。
  
2.解信:解信是因明白、體會了佛法的道理而產生對佛法的信心,透過閱讀佛經,或是聽聞佛法開示,學習正確的知見,確信佛法道理契理契機,願信受奉行,從而建立佛教信仰的信心。
  
3.證信:證信是因透過修行實證,體驗到佛法的妙處而生信心,證實佛法所說不虛。如何建立證信呢?首先要聽聞佛法,其次是如法修行,最後自然如實證悟。
  
正確的佛教信仰必須「解行並重」,以正確知見修行佛法,才能正信佛教。

證驗與靈驗
  
佛法如果不實修「證驗」,只停留在因感應而起的信心,很容易誤入怪力亂神的迷信而不自知。例如見到神蹟放光、顯靈,很可能改變信仰;或見到佛菩薩現身治病,很可能轉信附佛外道,最終反而變成對神佛的執著煩惱心。要以證信通過親身體驗,感受到學佛後身心變得更柔軟,待人接物更具智慧,生活變得更自在,得到種種佛法受用,才能不被怪力亂神動搖,產生真正堅固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