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人生404期:轉大人八覺招——《佛說八大人覺經》

作者:人生雜誌編輯部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04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生單行本

規格:平裝 / 21x28 cm / 彩色

商品編號:1215000404

定價:NT$150

會員價:NT$30 (20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三腳貓微筆記】催生夢想的航程

↑TOP
在一次接近死亡的航程中,
賴珩佳不斷回想這一生,
發現沒有比未竟的夢想,更令人遺憾的了。
也由於那次驚魂的航行,催熟了出書的心願,
讓她加快筆耕,實現夢想。

■ 賴珩佳

由於工作與生活型態的關係,搭機已是家常便飯。但半年前,我搭乘一家新成立的韓國國內航空公司,從濟州島飛往首都首爾,短短五十分鐘的航程,卻是至今讓我覺得最接近死亡的時刻。

加緊夢想的腳步

在起飛二十分鐘後,小小的飛機因為天候太過惡劣,整架飛機在高空中,忽左忽右劇烈搖晃,又上又下猛烈撞擊,好比坐雲霄飛車般刺激,但雲霄飛車仍在地面上,且乘坐時間不過三、五分鐘,飛機卻是在幾萬呎的高空,過了好幾個三、五分鐘,卻不見停止。

尤其看到機上兩位空姐因機身搖晃而跌倒,加上兩個本是在媽媽懷中的嬰孩,也因機身巨大的搖晃力摔跌在地,驚嚇狂哭。我從沒有過這樣的經驗,身體隨著機身自由落體的力道拋離座位,飛騰在空中。就像災難片一樣,整架飛機一片尖叫哭嚎聲,許多人開始念經、禱告。我也不例外,全身顫抖著觀想觀世音菩薩,顧不得旁人的觀感,用丹田的力量不斷大聲唱誦佛號,祈請佛菩薩保佑,身心煎熬地度過漫長的三十分鐘,飛機最後奇蹟似地安全降落。

事後回想整個過程,自問:「當時在想什麼?又到底害怕什麼?」

腦中最先浮現的,就是親愛的家人。家人知道我愛他們嗎?我確信深愛的家人們應該都知道,因為平時我常常展現對他們的愛意,不論是行動或是口頭。佛法教導我們「無常是常」,我因此特別留意,希望不論何時,他們都可感受自己的心意。

繼而想到,從小父親教給我的家訓:「為學要達腹中有墨,處世應記目中有人,做事務須肩上有擔,待人常懷心中有愛。」我自忖至今的人生,總朝著這個目標努力。那麼,我到底在擔心什麼呢?思考再三,我想,除了害怕身體的疼痛受傷外,也許心中有些遺憾--有些事,做了一半;有些夢想,還只是想。

在那驚心動魄的航程中,念著佛號的同時,心中還有些懊惱、難過。想著自己這輩子生為難得的人身,是不是該更精進?是不是該對所處的環境有更多的回饋?如果就這樣結束這輩子,是不是對不起父母的栽培?想著若下輩子能再為人身,一定要更加油!

想著想著,在佛菩薩護佑下,飛機安全降落了,才發現自己在不知不覺中,早已淚流滿面……滿臉的淚水,有擔憂、有懊惱,但在降落的那刻,全都化成感恩。下機時,全身因害怕顫抖許久而無力,膝蓋竟無法撐起,硬是在位置上多坐了十多分鐘,成為最後一位下機的乘客。

當我離開機艙的那一刻,便下定決心,從此該更用心扮演人生中的每個角色、做好該做的每件事,對於有些夢想,應該更加緊腳步實踐。

完成一本書

事實上,那段時間我有個構想:希望將在印尼雅加達這十五年的觀察、想法,以及呼應政府「新南向政策」的建議,透過我的眼、我的筆,集結成冊,介紹給對印尼相當陌生的臺灣人,總想著兩國如能有更多相互的認識交流,對彼此各項發展都將有正面的助益。

但這樣的想法,總是一天捕魚、三天曬網;再加上彼時有聯繫的出版社都顯得興趣缺缺,更澆了我一大桶冷水,心想:「還是算了!別搬石頭砸自己的腳了!」但下機後,我告訴自己,就算是冷灶,我也要努力煽熱它,希望能為增進臺印兩地認識,盡點綿薄之力。

因此,在工作與照顧家庭之餘,我幾乎夜夜伏案,希望加速完成這樣小小的願望,每每想拖延偷懶或放棄時,旋即回想起當時在空中的懊悔,說什麼也要打起精神,持續鞭策自己。之後因緣成熟,有出版的機會與多位貴人的鼎力相助,我的小作《那些你未必知道的印尼》終於在今年初出版,心中滿是感恩。

雖然有著可怕的搭機經驗,讓我至今只要一上飛機,就手心發汗、精神緊繃,但已成為鞭策自己在人生路上更加努力的推力,不然的話,也許現在的我,仍在曬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