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人生404期:轉大人八覺招——《佛說八大人覺經》

作者:人生雜誌編輯部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04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生單行本

規格:平裝 / 21x28 cm / 彩色

商品編號:1215000404

定價:NT$150

會員價:NT$30 (20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已搶購一空
目前無法購買

訂閱雜誌 可購買時通知我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Part2活用方法】八個覺招 邁向大人之路

↑TOP
您心目中的「大人」榜樣是誰?
想要轉成那樣的「大人」,該如何著手?
讓我們建立正確的覺知,在生活中老實練功,
增長智慧,斷除煩惱,修練「大人」的悲智心行。

■ 編輯室

覺招4:常行精進

剛開始發心修行時,我們總是士氣高昂,期許自己能按時做定課、參加共修,逐漸調伏習氣,但一段時間之後,「最近工作太忙」、「身體不適」、「天氣不好」……各種藉口紛紛出籠,慢慢地「被習氣給調伏」,隨波逐流,寄望下一個改變的機會。

轉念,處處都是修道助緣

佛陀時代有些比丘也會找各種理由偷懶:例如外出托缽,乞食不得,便說托缽太累,無法坐禪經行;如果乞食過飽,則推說身體昏沉,不能坐禪經行;又或者勞務太多、行腳參學、生病等種種緣故而無法用功。這些念頭,是否似曾相識?

順著習氣,選擇比較舒服的方式來生活,是人之常情;不過佛陀說,懈怠是一切惡法之本,順著習氣,只會讓自己一次次被煩惱綁架,在生死中流轉,無能為力。因此「轉大人」第四招,就是提起精進心來對治懈怠與墮落,由此破除一切煩惱,摧伏種種魔障,繼而出離生死牢獄。

面對上述放逸、逃避的行徑,佛陀在《長阿含經》卷九也指出八種精進法:假如托缽不得食,身體輕便,正好坐禪精進;如果乞食飽滿,氣力充足,也是精進用功的好時機。如果因為勞務或外出行腳,想到可能耽誤修行時間,便應提起心力用功。生病時警覺,一旦病情加重,不久命終,更要精進;假如大病初癒,想到自己生病期間荒廢了道業,更要把握時間用功。無論順、逆因緣,轉個念,都是修道的助緣。

不過,短時間內生起精進勇猛心不難,要發長遠持久的心則很難,因此精進心還要配合恆常心,綿綿密密,永不懈怠才是「大精進」,如此,才能有大成就。精進是量力而為,一步一步,不斷地努力向前,而非一時的盲從或情緒衝動。唯有毫不保留地,放下對自我身心的執著,才是大精進。

練習「熟轉生,生轉熟」

禪宗祖師常說:「修行就是熟處轉生,生處轉熟」,也就是把我們再熟悉不過的貪 吃貪睡、愛恨分明、我慢、愚癡、放逸等惡法,轉為生疏,再將我們陌生的戒定慧等善法,轉為熟悉。

第一步或許可從「捨」開始,捨掉一個熟悉的壞習慣。例如,等待電梯或餐點時,現代人習慣滑手機來排遣時間,或許可以試著不做什麼,只是單純地靜心等待。下一回再練習由生轉熟,建立新的好習慣。

如果一遇到好看好吃好玩的事物,慣性地將「修行模式」轉為「休眠模式」,或許可以營造用功的氛圍,或是透過共修,藉著眾人的力量提起精進心。(許翠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