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心念的力量

心念的力量

作者:大衛.米奇(David Michie)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7年03月04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288頁 / 21 x 14 cm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50260691

ISBN:9789864771769

定價:NT$320

會員價:NT$272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前言】靜坐如何救了一隻想太多的貓

↑TOP
必須以我的「自白」作為本書的起始,這讓我覺得難為情。揭露自己的實際情況真是難堪,我寧可不招。可是,我與達賴喇嘛一起生活,周圍又都是「尊勝寺」(Namgyal)的比丘,而且還經常會遇到藏傳佛教中許多備受推崇的靜坐(冥想)高人;所以一般人都以為,我除了許許多多令人仰慕的優點之外,肯定在靜坐這方面也是成就非凡──

哎呀,親愛的讀者啊,我沒有哇!

或許,我的美貌無法以語言形容——我魅惑的眼眸湛藍、精緻的臉龐白淨、一身乳脂般的皮毛閃閃動人──

或許,也因身為國際名流,我的動態是人們經常談及的話題──各色各樣的出眾人物都把我掛在嘴邊——像是出入橢圓形辦公室的啦、白金漢宮的啦,甚至是好萊塢山莊那些更為考究的私家豪宅裡的佼佼者們。

但要說「我天生愛靜坐」?哎!真要是這樣就好囉!

有好幾回,我的確試過。可我一把心念放在覺察呼吸上,便發現自己的念頭都叫春喜太太的碎雞肝丁兒給占滿了。要不,就是不斷掛念著我後腿的不適感。再要不,就是這兩個念頭不知怎地攪在一起,同時出現呢。

一般都相信我們貓族天生擁有「正念」,總是能夠「活在當下」。我們的確很能專注於自己的心念,特別是在獵捕本能被喚醒的時候⋯⋯這點雖說屬實,但是,我們花了很多的時間在想東想西,這也同樣沒錯。這是因為我們極少向外界透露內心的想法──

呃,那你呢?你又有多少念頭肯讓別人看見?如果真讓人看見了,你還會有朋友嗎?啊?請告訴我。

若你曾質疑你的貓伴擁有她自己的內在生命,那就看看她熟睡後,身體不受意志控制時,會發生什麼事吧。你必然會看到她四肢的顫搐、下巴的抖動,也許有時候還會發出帶點鼻音的呼嚕嚕聲,或喵個幾下。這些,如果不是她按照自己的心念想像出來的劇本在演出時,無意間所發出的,還能是什麼呢?或許貓族的確擁有強烈的正念。然而,我們也是思考型的生物。

拿我自己來說,很不幸地,我思考得還有點兒太多了哩。

正是因為如此,所以我才終於理解:即使靜坐很有用處、有轉化的力量、絕對是我應該好好練習的──但──靜坐就不是我會去做的那種事啊——至少,目前還不是啊。或許,等明年吧,等到尊勝寺的比丘們要去閉關的時候。那會是個匯集眾人之力的大好時機。又或許,等待黑暗的嚴冬時節吧,那時大多數的生物都會很自然地想從這世間抽離出來,向自己的內在靠攏。要重新開始我的靜坐練習,似乎還有相當多的好機會呢。

只不過,剛好都不是今天!

這個世界裡有很多人只是稍微知道靜坐,或已經有段時間沒靜坐,或有讀過幾本關於靜坐的書,卻從未規律靜坐。親愛的讀者,我直到最近才想清楚自己也是上述的其中一種。然而,後來發生了某件事情改變了我。我也逐漸發現,對大多數已在靜坐的人而言,情況也大約是如此。你心中可能有件一直在思考,卻從未能全力以赴的事情,而某個事件、某種觸發將會驅策你往那個方向前進。

天生的靜坐者是極為罕見的。有人則是透過學習,得到很棒的靜坐功夫。然而,我們會靜坐,一開始多半是形勢所逼的。

之所以要和你分享這些,並非我認為我的故事很特別——但,我本身顯然是很特別啊──那是當然,那是無庸置疑的事實。我現在要說的是,我是怎麼投身於靜坐的。而我之所以要把這件事情分享出來,那是因為我覺得這個故事可以讓你感同身受,你可以瞭解的。你甚至還可以從我身上看到一丁點兒的你自己呢——多可愛你說是吧!

所以,我是如何瞭解、也充分體會到我所謂「喵一下力量」的呢?

親愛的讀者,請把妳(你)自己安頓在最喜愛的椅子或沙發裡。還要確認一下喜愛的飲品和點心就在手邊呦。關掉那討人厭的手機,最好是把它完全遺忘在另一個房間裡吧。然後,對著你摯愛的貓咪招招手,歡迎她(他)來共讀。

準備好了嗎?挺舒服的了嗎?

非常好。那麼,要開始了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