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老媽,這次換我照顧你

老媽,這次換我照顧你

作者:島田洋七

譯者:莊雅琇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03月07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232頁 / 15 x 21 cm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50120681

ISBN:9789571369013

定價:NT$280

會員價:NT$23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後記】

↑TOP
一看到狗兒,我就會想起丈母娘。

  我們家的愛犬生小狗時,丈母娘特地來到東京,整夜不睡地幫忙照顧。當年的小狗雖然也死了,但只要看到狗兒,我就忍不住想起丈母娘的身影。

  回想過去照護丈母娘的十四個年頭, 腦海裡全都只有開心的回憶。腦筋好的人或許會因為想太多而把自己搞得筋疲力竭,像我這麼笨的人,正好適合照護別人。

  我能說的只有一句話:「照護就是要笑。」

  面對照護問題時,如果一開始就想得很艱難,久而久之便會形成難以負荷的重擔。 我和老婆之所以能照護得開開心心,便是因為我們的個性都不會鑽牛角尖。我們的想法很簡單,每個人小時候都是由爸媽照顧著換尿布、餵飯,自然而然會想要報答他們。

  藉著照護丈母娘,我們才有機會回到故鄉佐賀,過著鄉村生活。

  其中最令人開心的,當然是可以每隔半年和親戚們一起去溫泉旅行。

  不論葬禮辦得多麼隆重,也無法讓丈母娘開心。趁著丈母娘還健在的時候,能和親戚們一起旅行二十多趟、讓她親眼看到孫子們的成長,對她來說才是最美好的回憶。

  前往照護機構時,我也不覺得自己是要去照護,反而是去逗人家笑。正因為如此樂在其中,才會不以為苦,過著愉快的照護生活。所以說「照護就是要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