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老媽,這次換我照顧你

老媽,這次換我照顧你

作者:島田洋七

譯者:莊雅琇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03月07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232頁 / 15 x 21 cm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50120681

ISBN:9789571369013

定價:NT$280

會員價:NT$23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推薦序】這是一個祝福,你不要就算了,我很受用 盧建彰

↑TOP
這是一個祝福,你不要就算了,我很受用
廣告導演、小說家 盧建彰

  你總會有爸媽老的一天,那會是你全新的挑戰,比你第一天進職場還難。還有,你會發現,你再多的專業,可能都沒用,你會無助、疲憊、困惑,想逃。

  但你不可以逃。

  你憑什麼逃?還有,你逃不了的,你自己會知道。

  但你可以換個方式想,他說,照護和人生一樣,全看自己心態。

  像「都是因為媽媽生病,我才得回鄉」,跟「多虧要照顧父母,我才有機會回老家」, 這樣的思考, 絕對比一百萬的金錢更能支持你。

  這書寫得輕鬆易讀,是我喜歡的誠懇說話方式,但可別以為裡頭的題目,很容易作答。但就像我總是得努力看遍《廣告年鑑》,看過別人的答案,你多少可以激勵自己想出更有創意的答案,至少,你的品味變高,至少,你會知道不是只有你覺得題目很難,那,讓人感到安慰。

  裡面許多觀念讓我會「欸,就是這樣耶」,覺得他講的真有道理。

  比方說, 他會說, 照護跟說相聲一樣, 就是要真心想要對方開心,而不是,只是吃飯了、吃藥了。我想,那種光只是勉強維持受照護者的生命徵象,而不是提供尊嚴、娛樂的生命真相,大概就像作者說的,不好笑的相聲卻使用罐頭笑聲,只是略顯空洞的虛假。

  他在這段落裡,提到這世界漸趨虛假,生活裡詐騙事件層出,連老人年金被騙光的殘忍事都發生,因為人們已經太習慣欺瞞了。注意哦,以一位專業的相聲大師,總是在說「大話」,只為了創造更多的娛樂效果,卻能夠對真實世界裡逐漸失去真實提出針砭,真的好有意思。

  他覺得, 就跟相聲一樣, 在照護的過程裡, 說些大話, 是可以的,只要你是真心想要對方開心。對呀,只要不牽扯到金錢,說些有趣的事,創造好玩的視覺,都是給對方人生新的娛樂。像他,每次要進岳母的房間,有時畫上滿滿的口紅,有時點上一臉鬍碴,甚至穿上女裝,雖然遇上陌生人有點尷尬,但只要岳母被逗笑了就值得了。

  我想起,媽媽的朋友中有位奶奶,每次見到我都說,她吃飽了,要回區公所上班辦公了,一旁的照護者還說「好,你快去!」,一開始我還搞不清楚,只是想,奶奶都快九十歲了,還在當公務員真不簡單,後來,才意識到,那其實是種尊重。

  奶奶是對自己過去但已不再的職業尊重,而照護者是對奶奶僅存的記憶尊重。而那尊重,恐怕比只是確保受照護者的身體健康,更來得美好。

  對於照護者的心情,他也有很精緻的洞察,他提到,照護與人生一樣,要求回報就會令人感到痛苦,他建議,應該是,單純地認為「我只想要為你付出」,心裡便覺得輕鬆。

  關於這,我也深深有體會,畢竟照護老人和照顧孩子的差別,在於老人可能較難變得更好,因此過度的期待,反而會帶來失望。但,卻不能因此氣餒,反而要能從中找到意義,這多少也跟存在主義談薛西弗斯的巨石一般,在面對課題前,你得面對你自己。

  同時看著失去記憶的母親和年幼的女兒,我驚覺她們在面容上的相像,驚覺她們對我的需要,更驚覺自己嚴重的不足。看了這書,多少讓我有那麼點東西,好前進。

  有些時候,我們是別人的祝福,但更多時候,我們需要別人的祝福。

  這書,應該是你也會需要的祝福。我祝福你,在沮喪後對自己微笑,在痛苦中逗人發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