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禪門驪珠集
The Dragon's Pearl: An Anthology of Chan Masters

作者:聖嚴法師 編集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04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禪修指引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432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400024

ISBN:9789575987459

定價:NT$380

會員價:NT$32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自序】

↑TOP
因緣使我將個人在禪修方面的心得,用作協助他人的修持方法以來,已經有八個年頭。此期間,也在國內出版了《禪》、《禪的體驗.禪的開示》、《禪門修證指要》、《禪門囈語》等四種關於禪修的書。但在《禪門修證指要》出版之後,就想再編一冊類似的書,用以介紹歷來傑出禪者們的修持過程及其實證的經驗,以之做為後進禪者們的龜鑑。從各種不同的例子,可以明白禪者們的努力和成就,雖因人而異,然其堅貞的行履、明淨的心地,則無不同。

可是,近年來我在臺灣及紐約兩地,來去奔走,有三個道場及一個佛學研究所的人與事的管教養衛;特別在臺灣,我還擔任了文化大學哲學研究所的教授,紛繁的工作,使我無暇著手。直到去(一九八三)年冬天回到美國,才決心拂卻諸緣,埋首於藏經堆中,花了兩個多月的時間,以《景德傳燈錄》為首,詳讀了五十三種近五百卷有關禪修行者的史傳和語錄等的著述。選樣式地摘取了一百一十一位禪師的行誼及其修證體驗,同時也酌量錄取各家對於禪觀、禪境、禪之鍛鍊及禪之活用等的看法,附於各篇之末,集成本書。

本書是以對禪觀及禪門修證之有具體事蹟記載的禪者,為取材的對象,不論是禪宗以外,或禪宗門內的正統派與旁出支流,凡有提供修行禪法之參考價值者,均設法蒐集錄入。相反地,雖為禪宗重要祖師,卻沒有傳記資料或修證事例可資集錄者,便將之省略。

本書內容所收諸禪師,自東晉迄現代,歷時一千五百五十年,其間在禪的思想及禪的風格上,有許多變化,不僅源遠流長,且又萬流奔海,波瀾壯闊,見出禪法的無盡大用。

本書沒有宗派門戶之見,故未依照禪宗所重視的五家七宗,正統旁出之說,為分類的篇次,而是以年代先後為原則。

本書純以編集的方式,將各種相關的資料,抄錄其原文,分段標點,以各個人物為單元,編集成篇。

本書未加註釋,也未曾以語體文譯出,此項工作是值得做的,而以我目前的忙碌情況所限,僅能將古大德們從禪海中探得的顆顆驪珠,結集成串,用以莊嚴我自己,亦藉以莊嚴他人。

本書命名,典據出於《莊子.列禦寇》,有謂︰「夫千金之珠,必在九重之淵,而驪龍頷下。」驪龍是潛藏深淵的黑龍,頷下有明月之珠,唯當其睡時,始能取得。喻作冒了生命的險難,始能獲得珍貴的財寶。禪的修持,有稱為「捨身法門」或「死心法門」,能大死才能大活,故以「探驪得珠」,喻其成就之可貴。

一九八四年一月十七日序於紐約禪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