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近代佛教改革的地方性實踐:以民國南京為中心(1912-1949)
The Reform of Modern Buddhism in Local Communities of China: A Case Study in Nanjing, 1912-1949

作者:邵佳德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04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當代漢傳佛教論叢

規格:平裝 / 15x21 cm / 552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220011

ISBN:9789575987442

定價:NT$580

會員價:NT$452 (78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已搶購一空
目前無法購買

可購買時通知我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總序】當代漢傳佛教論叢總序

↑TOP
聖嚴教育基金會數年前設立「當代漢傳佛教論叢學術獎助金」是為了推廣聖嚴法師所倡導「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之思想理念。獎助與聖嚴法師思想理念相契合的佛教學術研究,以及漢傳佛教著作之出版。其內容主要以清末民初、現代佛教學術專書為首要,並且不限制以聖嚴法師思想、佛教典籍為主,凡釋、儒、道,皆可為研究切入點,亦可與社會、文化面相關議題結合闡述。

佛教在中國已經有兩千年的歷史,經過長久與儒家和道家思想的互動和融合,發展出超越印度佛教傳統的漢傳佛教。天台、華嚴、禪和淨土這四大宗派,都是首次出現在中國,然後傳到韓國、日本和越南,而成為一枝獨秀的東亞佛教。歷來研究漢傳佛教的學者一般認為隋唐是漢傳佛教的「黃金時代」,因此大量的學術專著也以隋唐或魏晉南北朝時代為研究課題。其實佛教在中國一直不斷地演變,如果沒有佛教,很可能沒有宋明理學,也可能沒有道教的全真教。雖然宋、元、明、清甚至現代,都有大師、著述和新的發展或運動值得研究,但如果跟日本及美國學者在這方面研究的成果相較,國人尚須努力。聖嚴法師深深了解有此必要,他的博士論文是研究明末大師蕅益智旭,他在很多的論文及講演中,多次強調研究明清及近代和當代漢傳佛教的重要性。

在一次討論漢傳佛教未來發展的講演中,聖嚴法師有如下的建議:「第一,對弘揚漢傳佛法要有大悲願心!第二,要吸收國際上已有的成果,不管是哪一個系統。不過,為了發揚漢傳佛教,去吸收人家對漢傳佛教研究的成果時,首先,可能要大量地翻譯;其次,必須自己去研讀、去吸收這些研究資料。另外,外國人現在已朝向於把佛法跟哲學、心理學、社會學、宗教學等學科加以結合。用佛教的死亡學、生死學,去結合醫學、精神學、心理學、精神分析學、精神醫療學等等,再用佛法談死亡學。現在為何《西藏生死書》那麼暢銷,原因是作者自己研究心理學,所以結合了多方面的觀念和方法。」我認為這是非常中肯的告誡。如果學者能善用現有的中外學術成果,同時採用多學科或超學科的方法論,必定會有豐富的收穫。

我非常高興由「當代漢傳佛教論叢」獎助的第一本書問世,預祝更多的專著陸續出版,實現聖嚴法師的理念。

于君方
2016年11月9日,識於美國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