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壇經講記
Retreat Talks on the Platform Sutra of the Sixth Patriarch

作者:釋繼程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04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智慧人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296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110291

ISBN:9789575987466

定價:NT$360

會員價:NT$281 (78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第六講〉禪的懺悔:發願懺悔

↑TOP
懺悔的過程和內容

在修學佛法的過程裡,我們發現,不要說一念清淨,能像顏回一樣不二過,就已經太了不起了,通常我們是不斷地犯錯、懺悔、又犯錯、又懺悔……,一遍遍重複,雖然如此,但懺悔還是必要的。在天台宗止觀的法門裡,懺是一種與修行結合的方法,例如法華懺,這是智者大師所設計的懺悔法門,他將止觀與懺悔結合,在拜懺的同時,也兼修止觀;不過這個修行法門不同於現今主流的大眾修行,而是採個人修行。事實上,現今不少流通的懺本,都是天台宗所設計的,懺悔的方法,則是要通過如下的過程:首先是發露表達自己的過錯,接著是承認自己的錯,並發願不要再犯。在僧團裡,發露要在眾人中進行,讓大家見證,再由眾人決定這個犯過要如何處置,處置過後,經僧團認可,此人確實已經懺悔得清淨,這樣他的罪就算懺除了。

至於我們現在的發露,是在拜懺時向佛菩薩發的,接著自己發願不要再犯,再由佛菩薩為我們做見證。目前我們所用的懺本,普遍來說都是這樣的一個懺悔過程,例如〈懺悔偈〉云:「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首先是承認自己以前做過很多錯事,接著承認自己之所以如此,是因為有許許多多貪、瞋、癡的煩惱,這些煩惱通過身、語、意的造作,犯下罪業,而今我對這一切通通懺悔。各位看這四句,從犯過的因果到發願懺悔都講完了,可是我們這麼念,常常第二天又犯過了,那怎麼辦呢?那就要天天念懺悔偈。

例如在早課中唱誦的〈普賢十大願〉,其中第四願「懺悔業障」,每天都念,表示每天都要懺悔業障,這就是一個修行的過程。在此過程中,有些人真的可以在發露後不再犯;有些人雖然再犯了,但會慢慢地減輕;還有些人可能要過一段時間,或需要他人的提醒,才會發現自己的過錯,但這種自覺力透過天天懺悔,會逐漸提昇,慢慢地,當你的工夫愈用愈好,你只要動了一個念頭,懺悔的力量就會現前,讓你知道不應該這樣,你就不會犯錯了。所以天天念懺悔,還是很有用的。

用慚愧心來懺悔

各位念懺文的時候,有沒有念到心裡去呢?要知道唱誦是很容易的,但回歸到懺悔法門的功能,它的主要目的還是要讓人生起慚愧的心,覺得自己有不足的地方,還不夠好。只是慚愧心原本是善心所法,可是很多人的慚愧心,卻會跟自卑、我慢混雜在一起,整天覺得自己起心動念都在造惡業,漸漸地,慚愧心就變成了罪惡感,人也變得很自卑。所以有些人一談到懺悔,就覺得壓力很大,因為每天都要把自己心裡的垃圾掏出來,掏出來後一看:「哎呀,太髒了,受不了!」這麼每天掏、每天看,到後來就變成一種負面的情緒。

在此提醒各位,懺悔法門是用正面的慚愧心來修,而不是用自卑的心,當然更不是要人掉進罪惡感與負面情緒的泥淖中,在用方法的同時不斷增加自己的心理壓力。常常聽到有人談到懺悔法門,就覺得自己抬不起頭來,因為覺得自己起心動念都是不好的念頭,覺得自己一無是處,大概不是修行的料,說不定還是個地獄種子,這輩子結束後就要下地獄了!那怎麼辦呢?那就趕緊看看能否靠阿彌陀佛,慈悲救他一把。當然這麼想也沒有錯,因為念佛可以往生淨土;但如果把自己想得太過悲慘,好像犯了很嚴重的罪,比所有的罪人都不如,這樣又太負面了。所以用懺悔法門的時候,一定要用正面的、善的心所法來用功。

所有的人都有煩惱,而煩惱的輕重,每個人的程度都不同,不論如何,只要我們一念想要改過,這一念就對了,它就是正面的,我們也有了向上提昇的機會;但不要因為這一念,讓我們看到自己有那麼多的煩惱,而因此感到有壓力、罪惡感,把自己壓到透不過氣來。我們發現有些人學佛,學到透不過氣,覺得自己實在太壞了,這種狀況可能也發生在諸位身上。例如打坐的時候,妄念煩惱起現行,你可能就想:「哎喲!我竟然有這麼壞的念頭!」各位有沒有這種情形?有的話要怎麼辦呢?其實這些都是貪、瞋、癡的煩惱,很可能是我們從前造作的,或曾動過的念頭,這些負面的念頭雖然生起,但我們就是面對它,不要被它牽引,更不要讓它干擾我們的心,然後回到方法來,可以在打坐時起懺悔的心,向佛菩薩發露懺悔,接著藉由念佛轉化自己的心,再發個願,希望自己的心能慢慢減少這種惡念,可能我們無法一下子就把這些惡念完全清洗乾淨,畢竟有些惡念緣於長久的習氣,但每每只要惡念生起,我們就在心裡懺悔,然後回到方法上。懺悔本來就是用來幫助我們改過、提昇,只要秉持正確的心態,這個法門就能很好地發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