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人生403期:一碗粥,好修行

作者:人生雜誌編輯部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03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生單行本

規格:平裝 / 21x28 cm / 彩色

商品編號:1215000403

定價:NT$150

會員價:NT$30 (20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已搶購一空
目前無法購買

訂閱雜誌 可購買時通知我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電影不散場】我不是潘金蓮 執念之流中的沉浮

↑TOP
是什麼讓她執意為了「假離婚」告官十年?
一齣荒誕的現代版官場現形記背後,
讓人洞悉細如芝麻般的執念,
也可能引發如大西瓜般的因果效應。

■文/曾偉禎 圖/龍祥電影提供

一個農村婦女因為假離婚,卻被老公搞成真離婚的冤屈,由於嚥不下那口氣,一路抗告。她揭開人情、道理與法律辦案的矛盾,並掀翻官場生態,從縣法官、縣長、市長、省長、一路告到北京人民大會,當官者一個個現形:小官如奴才,坐最大位者仿如大內高手,各種嘴臉無一放過。

電影《我不是潘金蓮》改編自作家劉震雲的同名暢銷小說,獲第53屆金馬獎最佳導演、觀眾票選最佳影片獎;在第64屆聖塞巴斯蒂安國際電影節獲金貝殼獎(最佳電影)、范冰冰獲得銀貝殼獎(最佳女主角);並獲得2016年多倫多國際影展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

芝麻小事變大災難

故事是李雪蓮與丈夫秦玉河,為了政府的一套房而假離婚,打算得到房子後就回頭再結婚。沒想到,半年後假離婚變成真離婚,丈夫竟跟另一個女子結婚。「我要復婚,再跟秦玉河這畜生正式離婚!」她氣急敗壞地找上擔任法官的遠房親戚王公道,但因其之前的離婚完全符合程序,因此判離婚有效。李雪蓮覺得「假的事怎麼變成真的?」她向各級官員告狀都無效,還讓自己給關了進去。

被釋放後,她決定去找秦玉河,只要他憑良心說句對不起之類的話,沒想到他竟當眾對她說:「你不要再胡攪蠻纏了,你以為你是跟我作對?你從法官到史縣長,一直在跟別人作對,這樣子會有好果子吃嗎?」接著他還反過來咬一口:「你是李雪蓮嗎?我怎覺得你是潘金蓮呢?」扯出李雪蓮結婚時不是完璧之身。

秦玉河竟把一件事說成另一件事!李雪蓮本來要論理的是,當時的離婚是假,沒想到前夫的心夠狠,搞出潘金蓮的事,尤其當著眾人面前說,勢必傳遍全縣。「是不是潘金蓮」這事兒比「離婚真假」大多了!李雪蓮要告訴大家的是:「我不是潘金蓮!」為了糾正這一句話,一路到北京人民大會,她攔住了最大官的車告狀。如同劇中的大官的台詞:「一粒芝麻變成一個西瓜,螞蟻變成了大象。」終於讓一票官員丟了飯碗。

電影用幽默的方式,拍出李雪蓮的不放棄,繼續從下到上、從地方到中央打了十年官司的過程。身為農婦,她的精神寄託對象,除了對她養的牛說話,就是向廟裡的菩薩祈求:「菩薩呀,您不能撿了芝麻,就丟了西瓜。您處理了這些貪贓枉法的官,但秦玉河這個畜生還逍遙法外,我不是潘金蓮的這事兒,您還沒說清楚,不能就這麼完了。」只是十年過去,她還是沒有把「這句話」糾正過來。

假假真真人間冷暖

各級領導彷彿被她拿住了命門,覺得她變得愈來愈難纏。片中王公道法官對新任縣長鄭眾說明案件的對話非常經典:「關鍵是她現在一個人變成三個人了,我們覺得她是小白菜,她前夫說她是潘金蓮,她自己覺得自己冤得像竇娥。單拎一個出來都不好對付,何況是三個纏在一起,這麼多年來這個李雪蓮又像個白娘子在那邊修練,十年都成精了。」不難看到中國父系社會對女性底層的恐懼,以及下意識的壓迫。

人心難測,沒想到當初的一件事變成了另一件事。有天,她聽了牛的話,決定不告了,所有地方官聽到了都不相信,就這樣又變成了第三件事,她氣:「她說真的不告了,又被說成假的了。」

新任的馬文彬市長,覺得她根本不是簡單的人物,心底隱恐「千里之堤將潰於蟻穴」,決定親自拜訪。此處的台詞甚為經典,其處理此案的邏輯思考,在「大」「小」「真」「假」上之思惟論辯,荒謬可笑中,見心念幻變的驚人力量,絕對是哲學思考的活教材!

當她跟馬市長說,她真的聽了牛的話,旁邊幾個小官深恐馬市長被奚落,市長馬上穩下情緒:「好,讓我們就一起來相信牛說的話,好不好?」沒想到,她直愣愣覺得這樣說法就不對了:「牛說的行,你們說就不行。因為牛不要我繼續告狀,是怕我告不贏,你們說不要我繼續告狀,是讓我繼續含冤。」她決定了,還是要告!

接著各路人馬想盡各種手段,要阻止她上北京。然後劇情急轉直下,她不小心中了圈套,讓自己可能真成了潘金蓮,因此東躲西藏,錢包被偷又病了,千辛萬苦抵達北京,在市場找親戚借錢時,終於被抓住了。沒想到此時傳來驚人消息:「秦玉河意外死亡!」在法律上所有李雪蓮告狀的案子,因人死不再成立。她瞬間失去了鬥志,回鄉後決定尋死??沒想到果樹園老闆要她幫個忙,要死請到隔壁果園上吊。她飽嘗了世間的人情冷暖,突然醒悟了??

執念引發的因果效應

范冰冰素顏演出是電影的商業賣點,但鄉下農婦身形、言行的詮釋,以及劇本在角色性格塑造上,卻有缺陷,可是因為精彩的是故事本身,以及啟動的思考,更值得觀察的是父系社會對女性的壓迫、政策對人民的制約、律法與人性間的矛盾,當然,最令人震撼的是執念的力量,以及心念的幻化所帶動的事情變化。

一個女子的固執意念,鍥而不捨到處告狀,一個小心念,演變成大事件。《解深密經》云:「阿陀那識甚深細,一切種子如瀑流。」永遠在流動的業力,超越時間、空間的限制,心的力量猶如瀑布流水,當中夾雜泥沙木頭一切物質,沒有好壞,無善無惡均一起流動,然而隨行蘊力量浮上表層,形成了果。劇中李雪蓮前夫的新太太,為此得了憂鬱症,前夫最後也因精神渙散導致車禍,意外身亡,而這一切所牽動的政壇動盪,影響的不只有幾個家庭……

此劇的荒謬,顯示了人性與法治間的矛盾,官場是現了形,但真正的重點卻是,人們很難看清楚一念唯心的生命根本,而在業力中無盡流轉。官員想保住飯碗、雪蓮想求個公道……這不斷外求攀緣的心,導致無盡的煩惱,以及集體的挫敗。

透過痛苦學習的智慧

在片尾出現了最早因「假離婚」案件,而被拔官帽的史縣長,在車站旁飯館認出李雪蓮,卻對過去事無怨、淡然面對;當李雪蓮聽別人講自己,也把自己過往的故事當笑話講,久了往事如煙……這簡單卻力道無窮的心念,把全劇的荒謬幽默掩蓋下的哀傷,輕輕地平衡過來。

李雪蓮終於說出,她當初那般不放手,是為了肚子裡沒有機會出世的孩子。當時她氣到流產,觀者心知肚明,這些官都是有責任的,是政府當時一胎化政策造成的逼迫,人民無奈才想法子走偏門,想要留住胎兒多分一套房。人的執念力大無窮,引發新因果,編導成功說出的:是對身邊人「情」的失望,對社會「理、法」的無力。

原來人總得透過痛苦來學習智慧,而自古以來的心靈功課也都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