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人生403期:一碗粥,好修行

作者:人生雜誌編輯部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03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生單行本

規格:平裝 / 21x28 cm / 彩色

商品編號:1215000403

定價:NT$150

會員價:NT$30 (20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已搶購一空
目前無法購買

訂閱雜誌 可購買時通知我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人生cafe】在助人中認識自己

↑TOP
一位是社工碩士念了一年,就跑去救災的青年,
一位是社工碩士口考隔天,就上山出家的法師。
社會關懷與助人工作,為何成為他們生命中最重要的事,
而能恆久不輟地保持利他的熱情?

■ 編輯室

cafe主人:
常法法師(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前副祕書長)
黃盈豪(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助理教授)
黃憲宇(《雲水林間》作者、偏鄉教育工作者)

時間:2017年1月21日
地點:高雄紫雲寺
活動名稱:法鼓山高雄冬季青年營「青年開講」
文字整理:《人生》雜誌編輯室

確立人生方向與價值

黃憲宇:如何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例如回鄉或從事助人工作?請兩位給青年們一些建議。

黃盈豪:回顧自己一路走來的歷程,我做的是社區工作,是行動取向,一直衝來衝去,整個生活都填得很滿,可是,我覺得已經到了需要往內看自己、整理自己的階段。

我的經驗是人在三十歲以前,都在問:「我是誰?」想要清楚知道自己是誰,喜歡的是什麼,自我認同又是什麼。三十歲以後,再問的是:「我為何而來?」想要知道自己存在的意義。每一個人都要去找答案,對外可能是成就,或是利他;對內,可能是自己追求的不同層次。

可是,人不是單獨活在這世界上,我們一定都有很多的關係與牽掛,我有很長一段期間是在回應別人的期待,或是家人的關愛、牽絆,去符合他們心目中的樣子。

例如去部落當社工,一開始家人很不能接受,因為家中四個小孩在臺北發展得都很成功,大哥當經理、姊姊是國小老師,與我雙胞胎的哥哥是工程師,結果父母卻不知道該怎麼向別人介紹我,因為他們也不知道我在做什麼。他們原以為我只去部落服務一年,結果至今已十幾年了。

記得有一年我回家吃年夜飯,父親還拿著臺灣地圖,跟我討論原住民的分布,結果我用報紙畫臺灣地圖,向他解釋每一族的分布。幾年之後,有一年大年初一,全家到我工作的部落去吃飯,後來家人也跟部落變成好朋友,這就是家人慢慢肯定和接受我的過程。

即便我現在在大學當老師,很多人都很羨慕我,但我還是不確定這是不是自己要的。可是,在每個階段,只要有機會或是想做的事情,我就會努力去做。嘗試過後,我也會勇敢並確定地說:「這不是我要的,就換下一個。」

常法法師:年輕的時候,不要怕犯錯、怕失敗,這句話雖然很老掉牙,卻是千真萬確的。犯錯或失敗的目的就是認識自己。認識之後要接受,就如同聖嚴師父所講的自我認識之後的自我肯定。我以前讀心理學時的自我肯定,是肯定自己的優點;可是聖嚴師父所講的自我肯定,是肯定優點、缺點、不足的,全部都是我。

在成長過程當中,透過參加社團、講座等活動,或者跟人的對話,來認識自己的優點、缺點,清楚自己在乎的是什麼,建立價值觀。認識自我的能力,了解所擅長的,並接受不足的,接受之後再去成長、提昇。這過程沒辦法一下子跳過,所以最好趁年輕時踏踏實實地認識自己,接受自己的好與不好。(摘錄)

常法法師小檔案:
.輔仁大學社會工作學系碩士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前副祕書長
.走過國內外各災區,包括緬甸風災、四川地震、八八水災等地

黃盈豪小檔案: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學系博士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助理教授
.原住民深耕德瑪汶協會祕書長
.2006 keep walking夢想資助計畫得主